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如果不站队,实体零售企业是否就没有了退路?

发布时间:2018-03-08 10:34:25 亿欧网

今年1月份,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零售企业创新转型不断升级,实体零售回暖趋势将持续增强。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围绕创新流通和促进消费两大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实施消费升级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品质零售、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绿色零售,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见实体零售逐步回暖的脚步在临近,国内零售行业在2018年迎来关键一年,产业创新、实体经济复苏成为零售行业的大环境,为进一步探讨2018年零售行业的创新升级,亿欧将于2018年4月19日举办“新智能·新场景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与更多业内大佬共同探讨新零售下实体经济的新发展。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806亿元,增长2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0%。2017年全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7.3%、6.7%、9.1%和8.0%。

 

回顾2017年,实体零售企业在转型期间呈现出销售规模增速加快、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以及主要业态经营回暖等特点;此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渠道一直被业内重视并认可,同时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零售新业态的出现掀起阵阵狂潮,而重构供应链减少成本也是亮点。

 

而在新零售热潮下,零售行业却正在形成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两大阵营,这一趋势佐证着然线下传统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现状,未来线下市场又是整个行业的最大竞争之地。是否零售企业只有选择站队阿里或腾讯才是它们的唯一出路?如果不站队,这些实体零售企业又将如何生存?

 

其实当前实体零售企业:

 

以传统服装企业为例,本就是很“重”的实体经济在此前面对服装电商行业的冲击中被打压,之后便开启线上电商业务,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亿欧通过相关上市服装企业财报中看到电商业务业绩并不难看并处于稳定上升趋势;现在国家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显然为这些企业带来机遇,只是门店成本越来越高也成为一大难题。同时无论是服装门店还是商超百货便利店,门店门面的改造或许也是留住顾客的一关。

 

网上购物占据优势,线下门店遇难题。虽然电商红利到达瓶颈但也不能忽略各个电商企业的流量优势,何况曾经电商的出现给传统零售企业的打击那么大。实际上网上购物并没有减少反而数据在增加。

 

此外,头部实体零售企业选择站队阿里和腾讯,这也不免要思考未来实体零售的走势。

 

至于站队问题,相关业内人士对亿欧表达了关于阿里和腾讯两大阵营的相关观点:

 

阿里巴巴面临两大问题,阿里起家于线上电商虽积攒大量流量,但现在仍需要线下帮助其解决线上流量难的问题;另外如今开辟线下市场收购大润发等企业则需要解决线下流量问题。相对来说腾讯可以为线下店解决流量问题,据悉目前腾讯与个别大系统包括步步高、海澜之家等通过资本投入的合作开通微信或其他平台来解决流量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零售企业站队与否不能说其转型升级失不失败,未来还是要回归本源,做好人货场,这些能够做好之后或许与BAT的合作将加速市占率的提升。

 

“与其说是新零售大战,不如说是支付大战的继续”。业内人士表示,在移动场景下,支付本质上是场景之争,而两大阵营还会继续收割有增长潜力的场景,尤其是对于线下支付渗透率还不高的场景。

 

此外也有意见表明加入两大战队并不会直接影响传统零售企业的转型升级。

 

零售转型变革在进行,线下零售企业又该何去何从?实体经济复苏之路应该如何实现?而当下阿里腾讯的线下大战将以何种局面结束?

 

为此亿欧将于4月9日举办“新智能·新场景 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2018年是新零售定局和变数更多的一年,为了预见和了解零售变革的新智能和新场景,将邀请重量级嘉宾现场分享以及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零售之未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