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2017年物流业并购大案看这里,你最看好哪一对?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6:38 亿欧网

在商界,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点,在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一事上体现的淋淋尽致。这将2017年物流业合并推向了高潮,也为2018年的兼并开启了序幕。
 
亿欧智慧物流通过梳理2017年物流业内颇受重视的八大并购案,有以下几点发现:
 
①新零售大幕开启,商贸企业为了提升其线上和线下的物流服务质量,开始将二三线快递企业收入囊中。电商/零售自营物流为谋求利润点,开始对外开放成,为行业不容小觑的重要势力。
 
②兼并、收购已经成为快递企业完善供应链和抢占“一带一路”发展商机的重要举措。
 
③从2013年至今,经过烧钱大战洗礼存活下来的企业,开始理性发展,并在资本方的推动下积极寻求合作。
 
④中国财团加入物流地产角逐战之中,物流地产进入黄金2.0时代。
 
⑤不赚钱的快递柜领域竞争格局已定,末端配送领域,仍被看好。
 
以下为亿欧梳理的2017年物流业颇具影响力的九大并购案例:
 
一、苏宁收购天天
 
2017年初,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42.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全部股份自今年五月份,苏宁就将天天快递纳入到了合并报表中,天天快递的经营数据也将公开,这也意味着天天快递实现了曲线登陆股市。在今年双11之前(10月28日)天天快递将总部搬至苏宁总部。不到半年时间,苏宁就将天天纳入上市体系,二者融合的速度不可谓不快。
 
天天快递几经转手以高估值“嫁给”苏宁,作为天天快递创始人,詹际盛向亿欧表示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对于下一步发展,苏宁官方表示双方在团队、业务方面推进融合,并致力于天天快递服务质量的提升。天天快递将有效结合苏宁资源、菜鸟资源,打造差异化、特色化服务产品形成自己独特的经营能力。
 
二、青旅物流收购全峰快递
 
在2017年4月,青旅联合物流正式发布了一则《关于集团经营管理层职务聘任和职能分工的决定》。在这纸“人事任命书”中,最值得关注是两个关键人物的任命:
 
1、徐云波为青旅物流总裁,负责集团战略管理及全面经营工作。
 
2、陈加海为高级副总裁,负责集团的运营管理工作,分管各大区;负责集团快递业务的经营管理工作,直管青旅快递事业部。
 
这意味着全峰快递与青旅物流的战略合作,最终还是以被收购和整合收尾。根据媒体报道称重组的青旅物流除了快递事业部外,同时还设立了快运事业部、立马到事业部、e派事业部、云仓事业部和冷运事业部。
 
三、圆通收购先达国际
 
5月8日,圆通速递发公告称以10.41亿港元收购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61.87%股份,合计约2.56亿股股份。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此次收购完成,标志着圆通速递真正走向国际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从而成为中国快递企业“走出去”的新样板。
 
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布局国际业务,并以此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已上市的很多家快递公司都有此意图。
 
四、中国财团160亿新元收购普洛斯
 
7月14日,普洛斯(GLP)选择由厚朴、高瓴资本、万科等组成的中国财团进行每股3.38新加坡元的收购交易,停牌前普洛斯每股2.7新币。估值约为160亿新元(约790亿元)。中国财团包括五方面:厚朴投资占股21.3%、万科集团占股21.4%、高瓴资本占股21.2%、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层占股21.2%。
 
11月30日,普洛斯在今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已经通过私有化要约。普洛斯预计在明年1月29日前股东将收到私有化要约付款,随后普洛斯将正式退市。
 
私有化一旦达成,万科即将成为普洛斯的第一大股东。万科的物流地产也将非常清晰为,万纬物流地产+普洛斯。收购普洛斯,是万科物流事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突破。万科物流的野心是携手普洛斯成为全球第一的物流地产服务商,且其旗下的仓库将不会卖出,会一直经营下去。
 
五、58速运与GOGOVAN合并
 
8月28日,58速运与东南亚的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GOGOVAN(快狗)合并,58到家持有新公司大部分股份。双方成立新公司后,继续沿用GOGOVAN作为英文品牌,及58速运为中文品牌。合并后新公司将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专业配送、实时货的及搬家服务,服务领域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台湾、韩国、印度等亚洲等地。
 
58速运和GOGOVAN的此次合并,是内地和香港初创公司之间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改变了同城货运这一万亿级市场的竞争格局。
 
六、丰巢8.1亿元全资收购中集e栈
 
8月,顺丰曾发公告称,顺丰投资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比例从30.8636%变为15.0000%。顺丰控股CFO伍玮婷对外表示,转移股权是基于对短期和长期利益的平衡,考虑到对公司财务的影响,为达到更好的平衡,顺丰控股将变为财务投资,丰巢科技可以更加独立地去做好战略布局。丰巢科技的发展及投入的规模和速度将会加快,资本性支出会更高。
 
9月13日,顺丰控股公告称,丰巢科技向中集电商的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中集电商100%股权,标的价格8.1亿元。
 
收购之后,丰巢与速递易规模基本上旗鼓相当,快递柜两军对垒之态已经形成。但是不管是丰巢还是速递易目前均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运营方还需探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七、饿了么42亿元收购百度外卖
 
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此次收购预示着,外卖市场的一场最终排位赛即将展开。
 
但是双方对接如何,饿了么能够“消化”百度外卖,仍需时日。目前卖身后的百度外卖的加盟商问题仍未获得妥善解决。
 
11月21日,饿了么及百度外卖举行“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会上,除发布未来物流战略外,两家公司还展示了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耳机等一系列及时配送技术成果。而这也预示着同城即时末端配送平台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八、货车帮、运满满成一家
 
11月27日,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货车帮)与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运满满)联合宣布战略合并,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新的集团公司,由天使投资人王刚担任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双方透露,之后将会着力打通交易平台,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另外在新能源、无人驾驶、出海等领域也会积极探索,为国家物流的基础设施乃至“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合并之后,可能会改变货运行业“小散乱差”的局面,将传统“小黑板”信息部模式搬迁互联网上面迈入更加实质的一步。
 
虽然两家都已成长为独角兽般的企业,货运帮和运满满至今都没有实现盈利。双方合并之后,虽然新的集团公司将保留原有货车帮和运满满的品牌继续独立运作,对于新的集团来说,人员是否冗余,精兵简政也是新集团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