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业“去人化”大潮来势汹汹,无人卡车仍不足为惧?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2:33 亿欧网

让物流行业变得越来越具有科技范儿,越来越性感,已经成为物流业创业者的奋斗目标。在科技的助力下,物流业正在变得越来越“炫”。越来越多的无人化设施开始走出实验室,成为企业生存必备的杀手锏,也成了不少职业的“杀手”。
 
机器换人大潮来势汹汹
 
据北京交通大学、阿里研究院、菜鸟网络2016年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初,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其中,其中站点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等一线人员172.9万人。物流业无人化的浪潮已经波及到这上百万的从业者。
 
2017年“双11”自动化分拣机已经成为各家提高效率的共同硬件投入,菜鸟网络则开始推行机器人仓库群,京东物流则在不断加大推行“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
 
菜鸟惠阳机器人仓库,一台机器人为未满负荷运载的情况下,可以抵2个人工,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将在今年12月开始将在短时间内实现北京市100所高校全部采用机器人送货,而不再是人工配送。
 
还不止于此,据美国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搜统计在过去三年(2014年8月至2017年6月)里,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相关投资已经超过800亿美元,资本的投入大大加速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成长速度,在可以看到的将来,卡车司机的职业危机已经到来。
 
一场从仓库内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无人化运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助力下,开始迅猛发展,每一个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都一度引发了社会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危机的讨论。
 
无人卡车变革物流行业野心初显
 
货运业需要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也需要货运业。相比乘用车,卡车实现无人驾驶的技术门槛更高。不满足于在乘用车领域玩耍的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已经开始将无人卡车作为自己的新征途。无人卡车作为人工智能大发展的产物,其变革物流业的野心已经开始显露出来。
 
初创公司Embark认为,虽然自动卡车的技术门槛较高,但是在高速公路上自动卡车的行驶环境更加简单,不用考虑行人、交通信号灯及其它变量,推行自动卡车反相对更容易些。
2016年初,由三辆沃尔沃FM卡车在第一辆卡车的领导和控制下,后两辆卡车实现了自动驾驶,它们通过无线通讯技术彼此互联,以相同的车距与车速行驶,并做出相同的制动动作,它们从瑞典哥德堡出发,途径丹麦、德国、比利时三国,最后到达荷兰鹿特丹。
 
在国内,2017年4月13日,中国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在长春首次开放演示成功。这是中国内地整个商用车行业的第一次智能驾驶的实车演示,这标志着中国智能卡车时代即将到来。在今年9月份,京东联合上汽大通推出无人轻型货车。这也是国内电商及物流领域首次推出无人货车产品,并且在交管部门指定的固定路段内开始路试。
 
11月6日,专注于帮助货车实现无人驾驶的图森在位于上海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内,对自家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进行了展示。亿欧汽车对图森研发的无人驾驶卡车进行了试乘体验,称其“舒适性堪比乘用车”。
 
11月17日,充电30分,能跑400公里,可行驶6-7个小时的特斯拉半挂电动卡车Tesla Semi正式发布,该电动卡车将从2019年起生产。该产品的推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无人卡车的关注。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在其“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情况报告”中表示自2016年以后,该领域全球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企业收获的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呈直线上涨状态。2016年8月至9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初创企业投资总额从3.08亿美元增至13.08亿美元,涨幅达324.7%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初创企业投资累计达16亿美元以上,时过大半年,截至2017年6月,该数额累计达20亿美元,涨幅超25%以上。
 
是杞人忧天,还是要“未雨绸缪”?
 
当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开始加码自动驾驶和无人卡车驾驶技术研发,这种“风雨欲来”之势,让物流人不得不重视无人驾驶卡车对货运行业的影响。
 
具有自动刹车、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能力的无人卡车不仅能帮助物流企业减少卡车司机数量,还能够帮助物流企业节约油耗、降低交通事故率,进而影响与之相关的车辆保险及车辆后市场的市场空间。智慧化的无人卡车的推行将使智慧物流的打造不仅仅局限于仓库内,还为打造智慧供应链提供必要的条件。
 
尽管国内外有不少企业以及物流企业开始研发无人卡车,但是亿欧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物流人都认为无人驾驶卡车,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可以“远虑”,但是还不足以成为各家企业发展的“近忧”。多数物流人认为,目前市面上推出的各种无人化的投入和研发,仍是个各个领域头部企业的“花拳绣腿”,还未开始规模化应用。
 
特斯拉的Semi无人卡车将到2019年开始量产。普华永道《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预测,全无人驾驶要到2027年才能实现。但是在卡车界,让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卡车驶上公路商用化已经开始用个位数年倒计时。
 
日本提出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完全无人运输和配送服务”,将推进铁路和卡车等交通工具的无人化,连接小型无人机和物流设施,构筑在最恰当时机配送的机制。
 
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议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期中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无人卡车也许将会比物流人的心理预期时间来得更早一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