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传统零售大回暖 迎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20 11:34:48 电商在线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这意味着,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运营的全国446家大卖场,将迎来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升级,中国传统零售也将全面回暖,迎来现代零售业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5%,其中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拉动消费和经济的成效明显。网络零售不仅贡献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的三分之一,其增量效益已明显投射到线下。
刚刚结束的天猫双11当天适逢周六,国内多个城市因为线下商业火爆出现交通拥堵。位于合肥市中心长江中路的银泰百货,拥堵持续超八个小时。
西安的曲江银泰城客流比日常峰值翻了一倍。在上海百联旗下的部分商圈,热情的消费者用手机AR技术“捉黄金猫”甚至一度堵住了地铁口。
有零售业者评论,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商圈火爆和人群狂欢还是1999年千禧年的夜晚。新零售就像一盏聚光灯,照到哪里哪里就亮起来。
 
实际上,人群聚集、消费回暖只是表象,其背后是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于“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的全面改造。
 
随着新零售战略推进,阿里巴巴先后与银泰、苏宁、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积极探索盒马等新业态,致力于将新零售的成功模式开放赋能给所有零售合作伙伴,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商业互联网化全面提升。
 
今年5月,三江购物多家超市完成数字化改造,7月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18%。
 
从投资百货业、3C家电连锁、超市便利店再到联手全国最大的商超卖场集团,阿里巴巴全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进程清晰可见,其价值在中国商业和线下消费的回暖复苏中也得到彰显。
 
天猫双11期间,全国52个核心商圈线上线下互动达到5000万人次。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服饰行业仅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双11当天的门店服务数就增长了235%,优衣库当天的全渠道成交同比增长3.5倍。
 
按照屡试不爽的“双11定律”,这一线下火爆的峰值和场景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实体零售5年来首回暖
 
社会零售进入黄金期
 
过往百年,全球范围内零售商业领域出现过两次变局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1916年,首家自助服务商店的诞生意味着近现代意义上的商超行业就此起源,而2002年沃尔玛登顶《财富》500强则启动了接下来商超行业的黄金十年。
 
随着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的牵手,则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启动的新零售变革就此定局。这势必开启百年商业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据悉,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
 
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三家企业的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
 
实际上,这些基于大数据重构商业要素的新零售实践已经获得政府和业界的验证和认可。
 
11月3日,由商务部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7中国零售创新峰会上,阿里巴巴首创的天猫智慧门店和盒马鲜生斩获了包括2017零售业十大创新业态奖在内的4项大奖,新零售也成为这个中国零售行业“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关键词。
 
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已实现用户月购买5次的高黏性,其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
 
在一些服饰门店,通过天猫推出的“随身购物袋”,消费者可以在门店内用手机淘宝扫码加购物车通过线上成交,结果有50%的成交在离店后达成。
 
今年10月,商务部连续发布“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成就报告,新零售用大数据重构人货场的理论也纳入其中。报告充分肯定我国零售业态线上线下融合方向,指出实体零售提质增效和创新转型成果初显。
 
此前,商务部官网发布《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认为,伴随着“双十一”网购节概念被成功输出境外和对国内零售行业格局的深刻影响,实体零售与线上销售已非对立关系,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我国开始进入了线上、线下、物流、技术和大数据高度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实体零售5年来首次回暖,社会零售也因此进入黄金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