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百度外卖出售 味千账面收益受挫

发布时间:2017-08-29 08:45:54 北京商报

由于百度外卖“低价”出售几成定局,恐对股东味千(中国)(以下简称“味千”)的业绩产生冲击。味千发布公告显示,根据近期市场上的消息,该公司一项“指定为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的金融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拗口表述实际指向的就是该公司对百度外卖的投资。与此同时,8月23日,味千发布半年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味千实现营业额11.52亿元,同比下滑2.5%;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滑80.9%。此外,集团其他亏损为301.5万元,较2016年同期的6.23亿元收益下滑100.5%。由此,主业发展不畅再加上对百度外卖投资收益的极大不确定性,让味千接下来的“钱途”更加难料。

 

百度外卖出售 味千账面收益受挫

 

韩玮/制表

 

业绩大幅变动

 

味千在公告中称,根据近期市场上的消息,企业一项指定为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的金融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但由于缺乏明确资料,味千目前未能就该金融资产重新做出合理评估。

 

不仅如此,味千发布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味千实现营业额11.52亿元,同比下滑2.5%;味千方面将经营业绩下降原因解释为,报告期内门店数量及同店销售下滑所致。另外,集团其他亏损为301.5万元,较2016年同期收益6.23亿元下滑100.5%,下滑的原因是2016年相应期间内指定为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的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6.31亿元。受此影响,味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滑80.9%。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味千在2017年半年报中,仍以截至去年底投资百度外卖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准。但业内人士认为,味千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以及业绩再度大幅变动,与近期饿了么以高达75%的折让价格收购百度外卖的消息有直接关联。8月21日,有消息称,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或将于本周达成收购事项,这一交易的金额大概在5亿-10亿美元之间。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的交易消息最快将在本周四进行公布。

 

据悉,味千在2015年下半年对百度外卖进行了投资,彼时公司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同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出资7000万美元(约合4.66亿元人民币)投资百度外卖业务,其中味千承诺投资6000万美元,这笔投资占到百度外卖不到10%的股权。但正是这不到10%的股权,在2016年为味千净利润同比增长260.5%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味千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中可以看到,去年味千的营业收入23.79亿元,较2015年的25.45亿元同比下降了6.5%,作为主营业务核心收入来源的内地市场餐厅收入为22.29亿元,同比下降9.88%。主营业务各项数据不佳,让大幅增长的净利润格外引人关注。味千将净利润的高增长解释为,集团的一项投资项目指定按公平值计入损益之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所产生的大额未变现收益所致。据味千公告显示,百度外卖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平值约为11.53亿元,味千2016年度在综合损益及其他全面收益中确认指定为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资产公平值收益约为6.4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味千此前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计入收益是为了润色主营业务持续下滑的业绩,提振投资人信心,但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并不能直接反映味千主营业务业绩情况,且进一步体现出百度外卖的估值对该公司利润的重大影响。

 

危机下的无奈之举

 

除了借投资项目润色业绩外,味千主营业务在近几年发展乏力。一度雄心勃勃的味千在2010年曾提出过千店计划,计划五年内将旗下的味千拉面门店拓展到1000家。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味千此后的扩张速度一直在放缓。公开数据显示,味千2014年新增餐厅33家,到了2015年,新增餐厅数量仅有4家。而就在2015年3月,味千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曾宣布,2015年计划在全国新开70家门店。但到2016年结束,味千的门店数量却由2015年末的634家减少到2016年末的614家。门店的减少也成为2016年味千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味千门店数量减少,同店业绩也下滑,正说明了味千目前已有门店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单店盈利能力的下滑,意味着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减退,品牌竞争力减弱。另一不具名业内人士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在味千主营业务方面,无论是新店增加缓慢还是整体规模的收缩,都是味千品牌老化的显著体现。不仅如此,味千在2016年“行业回顾”中也坦承,由于不断有新的资本和竞争者加入餐饮市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行业洗牌正在加速,市场对餐饮企业的创新发展已提出了更新、更为多样化的要求。

 

味千显然也深深明白这些危机,于是在2016年对企业的战略进行调整,通过打造智慧数码化门店来提升客户体验。不仅如此,还签下了全球8000多个机场门店以及欧洲市场门店的经营权,并建立信息化系统手机消费者大数据,以期为精准营销打基础。另外,在2017年味千还计划通过管理精细化、智慧高端化等措施来保持市场占有率。但业内人士预测,这些举措很难迅速为味千带来大幅提升,甚至在2017年门店数量还将继续减少,主营业务提供的净利润也难以提升。

 

短期翻身颇为艰难

 

欲借助门店智慧高端化等举措完成逆转的味千,面对此次饿了么折价并购百度外卖的传言会采取何种应对方式不得而知。但目前针对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间折价交易似乎已成定局。有业内人士透露,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交易将被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二是百度以3亿美元的价格打包部分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这一打包价格年限为五年,而百度搜索的年限则为两年。总计8亿美元的交易金中,2亿美元为现金交割,饿了么增发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有5%的饿了么股份,剩余的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朱丹蓬分析,味千作为百度外卖的参股企业,以往是能够享受到资本市场所带来的红利的,现阶段尤其是对于味千这样在主营业务领域表现欠佳的企业来说,资本市场起到了输血作用,可一旦出现变数,输血不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将不可估量。另有观点也指出,味千作为上市企业,一旦由于此次事件造成企业股票的震荡,挫伤股东信心,味千接下来在业务转型以及创新方面的探索也将受到影响,使得企业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一位食品行业专家还进一步分析,味千目前在高端化领域的探索,发展空间也不算很大。味千作为快时尚休闲品牌,定位介于快餐与正餐之间,而这一定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冲击,单纯通过门店智慧高端化难以扭转发展困境。业界普遍认为,高端化破局的局限性加上投资项目收益的不确定性,味千短期内想要翻身将困难重重。而目前味千将如何探索,还有待观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