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恩富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Infor SCM供应链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09 07:11:42 恩富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一、主要内容

1.应用企业简况(包括企业所属行业、规模、所有制类型等),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综合物流为主业,集海、陆、空货运、仓储管理、增值服务、国内分拨、多式联运及货运代理业务为一体,服务网络覆盖中国、遍及全球主要经济区域。在电子高科技、快消品、零售、轮胎、汽车零配件、时装物流及国际物流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Infor SCM产品作为集团供应链管理的核心软件。 

2.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实施Infor SCM之前,在作业管理层面上,存在如下挑战:

需要提高仓储作业中记账、拣货等过程的自动化程度。

需要提高库存准确率,并为计划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可用库存信息。

需要减少记账员、单据员、复核员等非生产性员工,提升人均作业效率。

需要支持精益生产,降低材料库存水平。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Infor SCM实施会遇到的主要困难:

(1)推广条码化管理和RF终端作业时,软件功能的设计;

(2)条码的初始化工作量巨大;

(3)上线切换时间较短,运作时的场景与原计划略有调整;

(4)仓库为适应新流程改变条码格式。

Infor SCM实施中的经常面临问题与解决措施:

(1)现场员工的培训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员工在原环境下工作负荷都很饱和,组织培训很不容易;尽可能挤出时间培训,安排更多的项目人员,采用“人盯人”措施;对于员工培训极其困难的岗位,采取“人盯人”措施。

(2)上线前的功能需求尽早确定,在一定时间后就不能再修改。

如某项目在上线试运营中,才提出超拣和任务补货的功能需求,开发时间都太短,缺少足够的测试,在生产运作中边发现Bug边修改,是有很大风险的,一旦带来的错误,不能在可控的时间修复,就会造成上线失败。

(3)网络问题

现场的网络资源带宽不够,对现有带宽使用缺乏管理,信号不稳定,建议使用单一光纤VPN供系统使用,作业专线和办公专线建议适当分离。

(4)新作业流程管理问题

当全场使用RF,引进补货和无单拣货等模式时,对于这种新流程的各种作业规范和考核,在上线前后及时完善。

(5)库存的准确性问题

全场RF,对每个库位的实际库存准确率要求相当高,一旦不准确就会发不出货,发错货,在反复盘点和核对中。

(6)系统功能问题

Infor WMS、仓库管理原有平台、RF功能、报表等,在上线前往往会有无法发现的潜在问题,在上线前后,还需再检查;在上线期间建立相关人员预备制度,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解决。

(7)上线时现场协调问题

安排预演脚本,做上线前员工动员,确认每个人清晰自己的职责。

Infor SCM实施推广中的经验:

(1)业务流程设计的科学合理是项目成功的保障;

(2)有效的周密的上线计划对于上线时遇到各种情况能自如应对很重要;

(3)上线时会有很多的事件需要及时正确地决策,要有一个现场总体指挥或指挥小组;

(4)项目小组成员有足够的产品功能和流程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有能力解决。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Infor SCM系统架构与中外运的系统相吻合,策略配置与中外运的业务很贴近,Infor SCM实施后,在人工作业水平的提高,流程管理的优化,业务策略转型方面都有了决定性的提高。

从原来的人工作业,包括收货、上架、移库、检货、分拣,通过纸质单据人工核对和录入系统,转换到Infor系统直接完成扫描录入工作,实现实时库存同步。各业务线流程均进行信息化升级,实现了人工作业到自动化的转型,表现为:

库内规划(增设拣货库位)

库内操作(引入RF操作)

管理需求报表(新管理需求)

打印条码标签用于库位管理、识别

增添RF扫描设备用于库内操作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Infor SCM的系统流程支持中外运各个业务类别的流程升级,对各条业务线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Infor SCM流程可以灵活地进行配置,针对快消、电子、汽车等业务内容,能够有的放矢的调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同业流程管理的竞争力,以速度和效率取胜。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Infor SCM助力中外运物流系统升级,提供更先进的端到端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升中外运作为全球先进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的美誉度。 

5.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Infor SCM供应链管理系统,是能纵观全貌和全面管理供应链执行活动的系统。它将供应链所有环节与相关活动作为一个统一连贯、有机运行的整体,因此提高企业供应链综合效率。它是一套统一完整的解决方案,包含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劳动力管理,和第三方物流计费等功能。Infor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构建完整的供应链,形成一套综合的,简化的业务流程。

Infor SCM系统实施后带来的优越性:

(1)Infor WMS系统上线,提供了企业级架构及管控,方便企业层面进行使用。实施Infor WMS后,各类型仓库可以在企业级平台上申请资源,灵活的进行配置和部署,快速投入使用。

(2)Infor SCM通过与企业级EDI平台的对接,可以方便的对各种业态的服务企业客户实现数据和指令的无缝对接,实现操作的透明、可视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