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人如何看待中国加盟制快递的当下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20 10:34:20 中国物流产品网

透过宏观看细节,透过现在看未来,关于中国快递,整个行业,呈现什么现状?关于未来,您又如何看待?

 

由国际知名投资摩根士丹利、物流指闻、汉森商学院共同发起,这个夏季邀你一起共同审视中国加盟制快递企业、加盟网点的现状与未来!

 

物流人如何看待中国加盟制快递的当下与未来

 

一、2016,集体上市、风云变幻

 

一次行业的深度调研,离不开一个风起云涌的行业!

 

2016年,在“互联网+”成为商业、行业标配时,中国快递领域可谓风起云涌,上市、并购、转型、升级,系列性行业事件层出不穷,成为行业内最火热的细分领域!

 

2016年全国快递包裹量超300亿个,马云更是提出日均10亿包裹的时代很快就会来临;2016年双十一天猫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过去几年的各大快递企业网点爆仓却甚少出现,大家关注的、谈论的更多是大数据、新技术、供应链优化的层面。

 

2016年年初,一二线主流城市纷纷针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环节采取“禁摩限电”措施,“快递员被打事件”更引起全社会关注,顺丰王卫亲自出来喊话,“三通一达”等企业大佬纷纷出面,凸显社会对快递行业及从业人员尊重的缺失;营改增的实施,本质上让物流快递企业的成本不降反升,原以微利的快递领域企业雪上加霜。

 

2016年,大量资本疯狂涌进快递领域,“三通一达”、顺丰纷纷IPO上市,百世、优速、全峰、快捷、国通、天天快递等二三线快递企业纷纷获得新一轮巨额融资;零担快运与快递边界越发模糊,彼此跨界,安能快递腾空而出。

 

同城领域、社区最后一公里方面,顺丰、德邦、宅急送、“三通一达”纷纷布局,试水提供即时配服务,尝试做商业;京东物流全面社会化开放,快递领域隐约看到一股新冲击力量。

 

菜鸟无人车、京东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顺丰无人机等智能高科技的试水运用;菜鸟、京东、苏宁、顺丰等企业纷纷构建智能科技实验中心,一场科技军备的竞赛即将拉开帷幕!中国物流快递领域正走向洗牌整合的新方向。

 

二、2017,趋势所指,繁荣背后

 

2017年,“新零售、共享经济”成为商业趋势新方向,“三通一达”、顺丰等中国民营快递企业迈入集体上市的第一年。德邦拟IPO,百世汇通拟赴美上市,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全峰快递并入青旅……上市、并购与竞争成为行业的一种新常态。

 

但在企业集体上市繁荣背后却更加凸显当下中国快递领域的问题,尤其在加盟制快递企业身上更突出;2017年开年迄今,各大加盟制快递企业频发危机:电商压榨,员工罢工,网点滞压成山,网点亏损、以罚代管、拖欠工资、派件赔钱等一系列问题,加盟制模式下的快递网点更在资本、媒体的聚关灯下被无限放大。

 

马云在5月22日全球智慧物流大会中当着台下的“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高管演讲道:“中国快递再不转型,就不跟你们玩了”。

 

黄刚老师在【2017,中国快递之殇】一文中更是直击当下行业的10大痛点:

 

1.面对电商增速放缓,快递业务面临危机;

 

2.网点经营危机,末端网点越来越难盈利;

 

3.快递业务被多平台蚕食;

 

4.新零售兴起,未来的商业可能与快递没有一点关系;

 

5.转型难,不会运营新商业,企业基因是致命的伤;

 

6.有数据,玩不好数据,干瞪眼;

 

7.快递企业乱玩用户信息和数据,最终得不偿失;

 

8.内部换血难,人才决定企业未来命运;

 

9.快递末端平台,不转型等死,转型累死;

 

10.未来,马云、刘强东可能都不和你传统快递玩了!

 

新零售驱动下,品牌商更注重全渠道供应链管理,提前备货、工厂直接发货到目标城市,在2016年双十一已广泛应用;为了抢业务抢流量,末端恶性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员工稳定性问题被无限放大,刘强东提出的快递员工五险一金问题,同城即时配(外卖、跑腿业务)的诱惑问题。

 

过去物流领域的人口密集型时代即将成为历史,智能互联科技时代即将来临,无人机、智能快递柜、无人配送车将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马云在5月22日提出了“未来的物流快递公司是时尚的、科技的企业。”

 

各大快递企业都剑指“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方向发展,在资本助力下,不断迭代变革,开拓新业务,试水新商业,但目前成功跑出来的也只是顺丰而已!

 

转型、破局与突围将是接下来各大快递企业的探索重点!

 

三、行业巨变,我们需要放眼未来

 

回归到中国加盟制快递企业的当下与未来进行思考,就不得不说“加盟制模式”的存在在全世界走出了中国特色主义道路。

 

相比欧美、日本的物流快递企业清一色都是采用直营模式,对品质、服务、时效有严格的管控能力,而在中国快递领域,直营模式只有顺丰、德邦、邮政,国内快递半壁江山被“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占据;加盟制模式让“三通一达”、安能、优速等企业走向轻资产、快速扩张网络网点的能力。

 

但通过这2年的行业发展,消费者、品牌商对品质、服务高度认可,加盟制快递企业总部对加盟末端管控能力不足,频发网点罢工、拖薪、曝光被罚款、以罚代管等问题;企业总部如何重新编网收网,提高网的伸缩性赋能加盟末端值得深度探讨。

 

而作为快递企业加盟网点的负责人、加盟老板,虽然是加盟方,但本质都是以创业者心态去经营企业、网点,面对着行业进一步的微利、业务量被其他新平台抢走、总部以罚代管、通过收派件费用调整,网点派件赔钱,从财务营收整体上比过往赚得更少了,缺乏区域业务量支撑的加盟网点面对总部更是毫无议价能力,绝大多数都身处被动状态,总部拿到大量资本,压根都跟末端加盟网点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也是为何新零售爆发后,很多加盟网点都是试水农特新零售、做新商业,心里已经不再想依靠快递来赚钱了,过往靠物流快递收派件致富的难度已经很难了!面临着势不可挡的新零售,订单方式、物流供应链、快递业务量发生着巨变,加盟制网点转型升级已经到了生死的选择、变革创新已势在必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