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五种模式让你读懂农产品电商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04 10:41:25 【公众号】蓝狮农业品牌策划

一、农产品电商模式概念

 

所谓农产品电商,是指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买卖双方基于浏览器/服务器的应用方式进行农产品的商贸活动,它是互联网技术变革农产品流通渠道的产物,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

 

二、五大农产品电商模式解析

 

1、C2B/C2F模式

定义:C2B/C2F模式,即消费者定制模式,它是农户根据会员的订单需求生产农产品,然后通过家庭宅配的方式把自家农庄的产品配送给会员。这种模式的运作流程分为四步:第一步,农户要形成规模化种植及饲养;第二步,农户要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产品的供应信息招募会员;第三步,会员通过网上的会员系统提前预定今后需要的产品;最后,待产品生产出来后,农户按照预定需求配送给会员。

盈利来源:收取会员费,即会员的年卡、季卡或月卡消费

代表企业:多利农庄、忠良网

模式优势:提前定制化生产,经营风险小

模式劣势:受制于场地和非标准化生产的影响,市场发展空间有限

2、B2C模式

定义:B2C模式,即商家到消费者的模式,它是经纪人、批发商、零售商通过网上平台卖农产品给消费者或专业的垂直电商直接到农户采购,然后卖给消费者的行为。

 

三、相关思考和探索

 

上面5种不同的农产品电商模式适合不同的农产品,它们各有优劣势,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而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3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已达3000家,但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农产品电商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另一方面是由于农产品自身特殊的属性所决定的。农产品的天然属性,使其在运输、产品品质上要求颇高,因而驱动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动力主要有5种:供应链、营销、产品、渠道、服务,每一种驱动力都可以构成一个农产品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农产品电商模式可以选取不同的驱动力作为其发展的核心要素,但农产品电商发展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从原端产品(品控)→标准化商品(包装)→运输配送(供应链)→服务,其中任何一条环节缺失,都无法发展好农产品电商,因而理清农产品电商的商业模式只是开端,核心是要在这4个环节上做好布局。一切才只是开始,农产品电商企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