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如何让基层网点实名收寄不再难?关键在于这两点

发布时间:2017-06-28 11:12:06 中国邮政快递报

提升社会认知·强化系统对接

 

实名收寄是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寄递安全源头追溯和动态监管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水平,国家邮政局、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决定在全国分步有序开展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随后,“安易递”及各大寄递企业的系统相继面市并逐步推广。现如今,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推广和使用效果又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如何让基层网点实名收寄不再难?关键在于这两点

 

1、利用移动设备

 

在基层强化使用

 

6月15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的中通快递定福庄分公司看到,在收寄快件时,快递员首先要打开快件进行验视,然后打开手机里的掌中通APP,依次录入收件人和寄件人的信息,随后拍照上传寄件人的身份信息,加盖验视章后完成整个收寄过程。“每天收寄的快件,我们必须对全部快件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并加盖验讫章。”公司负责人赵涛表示,如果寄件人不配合进行实名登记和货品验视,快递员就会按规定拒收快件。

 

在使用掌中通APP之前,该网点采用的是手工录入方式。收寄实名登记册至今仍然保留着。打开厚厚的册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快件单号、物品名称、寄件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赵涛告诉记者,与原来的手写录入相比,用掌中通APP,录入效率提升了很多,录入的数据会自动上传至后台系统。

 

记者还采访了北京顺丰、圆通、韵达的部分网点,各企业自行研发的实名系统也在使用之中,并与国家邮政局的“安易递”平台对接。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已有10家全网型品牌快递企业与“安易递”平台实现了系统对接,实名收寄信息采集业务量逾1.3亿件。

 

多位网点负责人表示,多数市民对实名收寄这一规定都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而对于实名收寄是否会影响快件处理效率,他们直言录入身份信息系统确实会增加时间成本,尤其是录入首次发件的寄件人,需要花费约5分钟才能完成,整个服务时长是此前的一倍。但他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效率会逐步提升至原有水平,甚至更高。

 

部分第三方服务平台网点的实名收寄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在中国传媒大学的菜鸟驿站,记者发现,由于目前系统还没有实现对接,因此只能暂时把寄件信息登记造册,各家快递员来取件时,再一一录入。

 

2、严防信息泄露

 

提升消费者认知

 

“尽管前期用了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但实际工作中发现,还是有部分消费者担心身份证号等关键信息会在采集中被泄露。一线快递员还因此收到过多次投诉。”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多数客户已经接受了新规,但不理解、不接受的仍然大有人在,落实实名收寄、推广移动端信息采集手段还需要一个过程。

 

其实,自设立之初,实名收寄制度一直在不断成长和完善。在2015年相关部门就提出实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起初,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过程中,由于操作流程尚未统一、网点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收件人信息大多通过手工登记。这种初级手段不仅难免存在信息记录不准确、数量不一致、部分登记信息无法比对的情况,若管理不善,还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为此,国家邮政局推出了“安易递”实名收寄系统,该系统使得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操作的便利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据介绍,“安易递”分为监管、收寄、用户3个版本,对应不同的使用人群。目前,各大品牌快递企业已经实现或正在与“安易递”平台进行数据接口的对接。

 

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安易递”通过拍照提取寄件人身份证上的信息,自动推送给后台系统,并实时导入服务器,寄件人的身份信息不会滞留在快递员的手机APP中。服务器的安全保密等级较高,避免了客户个人信息的泄露。此外,系统还对寄递用户的身份证号码、地址进行加密处理,部分信息会被隐藏。消费者在交寄邮(快)件时,可放心进行实名登记。

 

3、提升安全水平

 

强化多系统对接

 

作为安全监管的源头,“安易递”平台以及快递企业自行研发的实名收寄APP,实现了寄件人信息的可存储、可追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信息采集的安全性、准确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安易递”平台推出前,多地相关部门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实名收寄系统,以强化地方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虽然已有相关文件指出,要尽快完成各种信息系统的对接和数据传输,但目前仍有部分系统未能接入“安易递”。快递员不得不多次录入寄件人信息,提供给不同的数据系统平台,增加了作业时间。因此,如何尽快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传输,是进一步落实实名收寄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加快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分片包干督导推进实施方案》,会同综治、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采取分片包干、挂账销号等方式,以强化“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落实为重点,督导推进各地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

 

在此之前,国家邮政局会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按照“安全、高效、便捷、经济”原则,坚持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大力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制度,组织开发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和“公共版”APP,制定出台《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全国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31个省(区、市)153个城市启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试点应用工作,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实现实名收寄的信息化采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