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对标菜鸟绿动计划 京东青流计划欲争快递环保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7-06-08 11:26:25 第一物流网

6月5日,趁着618大促季,京东发布“青流计划”,携手宝洁、雀巢、惠氏、乐高、金佰利、农夫山泉、联合利华、屈臣氏、伊利九大品牌发起一项绿色供应链行动,初期阶段表现为给618巨量的包裹包装减负,减轻社会环保压力。

 

无论是京东的青流计划还是菜鸟的绿动计划、绿色包装联盟,抑或是圆通的冷链物流环保包材、百世的可降解包装、顺丰的环保箱等,无一不在说明,继快递智能化比拼之后,各方又开启了包装材料绿色化的逐鹿之战。

 

千亿包裹的垃圾负担

 

智能化和环保化成快递业趋势

 

2016年,中国的快递包裹量是313亿件,就如马云所说,中国花了10年时间赶超美国物流行业100年的努力,10年前我们的包裹是美国十分之一,今天是美国的两倍。也恰如他预计的那样,快递发展速度仍未见缓,未来每天10亿的均量也并不遥远。

 

但这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快递配送上的压力,还有外包装、胶带等带给社会环境承压能力的挑战。

 

如果说各家在智能化大数据上的比拼是为了抢夺前者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市场,那么在环保包材上的动作更多是应对后者的未雨绸缪,当然包材只能算是一个切入口,一个上手比较快的突破口。

 

用环保抢夺政府和品牌支持

 

当然这样的举动无疑也是相当明智的,一方面能够获得政府支持和优惠政策。此前,国家邮政局就发布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2020年绿色包装目标。表现为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将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推广至中转箱、笼车等;消费者参与包装分类回收再利用等。

 

另一方面绿色环保动作代表未来趋势、社会责任和良好口碑,这些都能建设群众基础,也就意味着能聚拢大批高端优质品牌。京东此次的合作品牌中,宝洁的大中华区电商销售部总经理欧阳雪君就认为京东与宝洁在绿色环保理念上比较相近,能够在供应链上协同作战:“借助京东物流,宝洁的产品和绿色环保理念可以更加直接快速触及中国消费者。”

 

对标菜鸟绿动计划 京东青流计划欲争快递环保主动权?

 

宝洁大中华区电商销售部总经理欧阳雪君

 

绿色快递成猫狗品牌抢夺战砝码

 

618大战已经打响,天猫跟京东在优质品牌的竞争上近乎白热化,可以明显感受到两家在今年的优惠力度和活动上都下了大力气。锤子手机在天猫旗舰店一度无法下单,被外界解读为天猫要求站队,当然锤子后续称是卖脱销。还有商家指责京东未经品牌同意,强行把品牌拉入活动现场导致商品库存锁定的。目前平台方还比较强势,但在未来品牌争夺上,随着品牌的自有平台流量增长,话语权也在增强,环保拉拢不失为一剂良方。

 

青流计划3年节省100亿纸箱

 

京东物流发布最大规模环保行动

 

京东物流仓储物流部负责人吉芥称,此次发布的青流计划是京东物流组建子集团后发起的最大规模的环保行动,也是一项3年的战略举措。

 

对标菜鸟绿动计划 京东青流计划欲争快递环保主动权?

 

京东物流仓储物流部负责人吉芥

 

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计划是京东物流携手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方,推动供应链端到端,即品牌商到零售商、零售商到消费者的绿色化、环保化。

 

该计划初期重点是通过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绿色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物流耗材标准的统一,促进品牌商、物流企业、包装耗材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高效协同,从商品生产打包、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等整个链条中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

 

对标菜鸟绿动计划 京东青流计划欲争快递环保主动权?

 

京东青流计划2020年目标

 

标准和精简成为计划关键词

 

根据吉芥的介绍,目前青流计划已经做了三件事。第一是2015年在同城业务上尝试甩挂运输、带板运输;

 

其次是京东的协同仓模式,可以去掉一个原产地到零售商仓库的环节,直接从生产地点发货,并且用新能源电动车减少碳排放;

 

最后是简化包装,简化品牌的LOGO,使包装能够循环使用,也无需二次包装,可以直接发货。

 

京东物流将深入品牌方供应链改善?

 

此外,菜鸟绿动计划有一个2020年目标,青流计划同样在现场宣布了2020年目标。吉芥称,预计到2020年,京东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相当于2015年全国快递纸箱用量;从品牌商到电商企业的供货端,实现80%的商品包装耗材的可回收、单位商品包装重量减轻25%;在用户端,50%以上的塑料包装将使用可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3年100亿的纸箱量,京东目前每天的包裹量大约在300万到500万,即使全部按照巅峰值500万计算,3年的订单量也只有50亿左右,发布100亿的数据,是否意味京东将深入品牌方的供应链前端呢?

 

争夺行业环保标准的制定权

 

鸟狗的2020年目标类似

 

联系菜鸟此前发布的绿动计划,其对外透露的2020年目标,是争取达成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主要方式是通过推广绿色电子面单、纸箱循环使用、推广快递绿色能源车。并且将替换电商50%的包材为可降解绿色包材,主要渠道是推广由菜鸟牵头研发的100%生物降解快递袋,和无胶带的快递纸箱等包材。

 

两家先后推出快递环保计划,目标跟切入口如此相似,他们到底抢夺的是什么?

 

主动牵头或争抢标准制定主动权

 

京东在发布会现场很明确说了确保供应链上下游“物流耗材标准的统一”。而京东在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据京东称多年来,京东在包装耗材、配送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科技创新,2016年9月成立物流包装实验室,研究两个方向,一个是压缩包装耗材的尺寸和面积;另一个是研发环保新材料替代旧材料,实现循环使用。

 

既然京东自己研发了绿色耗材,又牵头组织针对上下游供应链协同的环保计划,还是物流服务提供方,最终制定一个大家能够共用的物流耗材标准,那么标准出台后与其目前的研发成果的一致性不言而喻。

 

对标菜鸟绿动计划 京东青流计划欲争快递环保主动权?

 

京东物流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中国纸制品可持续发展倡议书》

 

物流环保市场价值不小

 

菜鸟的绿动计划策略中放在首位的就是“推动建立‘绿动标准’,推行‘绿动认证’”。而其明确推广的就是菜鸟牵头研发的100%生物降解快递袋。

 

并且值得注意的一环是:建立环保包材交易平台。去年中国的快递量313亿件,按照目前的全生物可降解耗材成本计算,即使是百万级的企业采购,每个袋子的价格也至少上升0.5元,这还不包括价格更贵的纸箱,全部按照袋子计算规模也在150亿元,有预计称2020年达到200亿。

 

此前,记者也曾向菜鸟方面了解过,菜鸟推出的商家端的“绿动认证”,必须在菜鸟指定的环保包材交易平台上采购才能被认可,挂上标志的时间与采购的环保包装袋数量、订单量挂钩,一旦销售的订单量超过采购快递袋子数量,标志自动取消。菜鸟方面认为这是避免商家在绿色快递上欺骗消费者的必要手段。

 

货车版物流环保也已上线

 

而今年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继绿动计划在物流包材上发力后,菜鸟再提“ACE”计划,将打造百万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车,将配送员、车、仓库、城市末端全智能覆盖,菜鸟称自己负责搭平台,车企和物流快递公司在上面“享受红利”。至于成熟后,菜鸟是否也会推动智慧物流汽车的行业标准建立尚不得而知。

 

而京东在今年5月引入了首批40台新能源货车,并预告5年内全部换成新能源车,不知下一步是否会有一个货车版“青流计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