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易果生鲜的标准化建设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5-12 11:47:32 中物联冷链委

由标准化建设不完善而导致的发展困境,自生鲜电商诞生之日起,就像一座不易跨越的大山,一直困扰着生鲜电商运营者。

 

生鲜产品品类多样,外观不同,口感各异,具有天然的“非标”属性,反映到电商交易场景中,形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消费者和卖家对产品品质认知出现偏差。业内专家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借助标准化来实现生鲜产品的品质分级,以此建立消费者和卖家之间的信用。另一方面,生鲜电商的运作也需要标准化的规范,除了品质分级,生鲜产品的分拣、包装、仓储、配送等环节都需借助标准化操作,以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并降低损耗。

 

因此,生鲜电商的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然而目前我国生鲜电商标准化建设较为粗放,缺少通用的标准体系。各大生鲜电商平台自行探索,根据自身的发展模式制订相应标准,但缺乏积累和迭代,不成体系。生鲜电商的标准化建设亟需完善。

 

作为最早涉足生鲜品类的电商平台之一,易果生鲜很早就意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并在标准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旗下冷链物流品牌安鲜达从母公司剥离独立,发力生鲜冷链物流服务。其中,标准化建设是安鲜达重点打造的能力。

 

打造生鲜电商标准化体系

 

据安鲜达研究与发展总监牟屹东介绍,易果生鲜一直都很重视标准化建设。安鲜达自成立以来,也在不遗余力打造标准化体系。目前发力方向主要包括:原料及商品质量技术标准、流程及操作指导;硬件配置的标准化;服务的标准化等三个方面。具体建设情况如下:

 

1. 原料及商品质量技术标准、流程及操作指导

 

如何让消费者接受生鲜“非标品”,是易果生鲜成立之初面临的首要问题。易果生鲜在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并得到了较好实践效果。牟屹东介绍说,安鲜达先后制订了多项原料及商品质量技术标准、流程及操作指导等,并在实践中保持持续调整和优化。

 

具体来说,在产品质量标准方面,共制订了68个SKU的水果标准、6大类水果标准、5大类冻品原料标准、43个食品品类的常温预包装标准等。其中水果类产品主要按照产品外观、成熟度等因素而量化指标,冻品类产品更多依据其资质文件进行标准区分。负责此业务的质检部门按照此标准,严格把控产品入、出库,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拒绝入、出库。

 

在流程及操作指导方面,安鲜达编制基础作业指导书及流程优化指导程序共计20个。此外,还制作了水果分装等级操作册和视频等。比如在生鲜宅配作业方面,安鲜达制订了《生鲜宅配作业规范》,规定了从订单响应到产品集发、站点收货、码放、分拣、配送各个环节的作业和服务规范。

 

安鲜达通过以上措施打造了易果生鲜的质量标准体系,较好地实现了生鲜产品品质分级,有效促进了消费者对易果生鲜产品品质的认可。

 

2. 硬件配置的标准化

 

生鲜产品品质保障需要依托冷链物流体系实现,在此方面,安鲜达根据不同的经营品种,设置了不同的温控环境标准,并保证产品流通过程中的“不断链”,较好地保障了生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在仓储环节,安鲜达按照生鲜产品的适合存储温度,设置多温区存储标准,如:0~4℃、5~8℃、10~13℃、-18~-23℃、苹果专库、奇异果专库、常温库、恒温库等。另外,分装、组配区也处于温控环境,根据不同品种,设置10~15℃、0~5℃两种温控标准。

 

在配送环节,根据不同温层的订单,安鲜达通过泡沫箱加不同配比的冷媒来实现不同产品的温控环境,以此保障产品质量。

 

此外,在加工设备方面,安鲜达对操作台、分拣工具等加工设备进行了标准规范。如使用色卡、规定漏斗直径等。

 

值得关注的是,易果生鲜在托盘标准化方面实施效果显著,遵循国标标准,统一全部使用1m*1.2m塑料托盘,以此提高运转效率,并降低产品损耗。

 

 

3. 服务标准化

 

易果生鲜除了为客户提供可靠产品之外,还在不断完善服务标准,以此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个人定制服务流程标准化、自有业务配送服务标准化、售后服务运作标准化是安鲜达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

 

最后一公里配送是生鲜电商最接近消费者的环节,为保证服务质量,安鲜达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配送队伍,以确保服务标准的有效贯彻。每个配送员都发有配送服务标准手册,统一规范流程及操作话术。每个配送员均经过标准化培训,考试上岗。

 

同时,安鲜达设有专业稽核团队,定期对服务质量进行视察、考核、评级,稽核结果直接与被稽核人和所在团队的当月绩效挂钩,确保整个配送团队的服务品质稳定可控,并不断提高。

 

保持动态调整与优化

 

易果生鲜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会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实践,不断进行标准的调整与优化。

 

比如进口水果,如美国的车厘子、新西兰的奇异果等,本身标准化程度较高,产品品质的一致性较好,针对此类产品,安鲜达采用先进先出方式操作。而对于国内水果,安鲜达会依据产品的成熟程度,设置不同的货架期,早熟产品会选择优先出库。

 

在加工环节,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的实际情况(如成熟程度、破损率、湿度等)设置不同标签,在拣选包装时,操作人员会进行相应标准化处理。

 

在包装环节,安鲜达不断改善,近期正在试验采用真空包装,并结合外包装来更好地保障产品品质,以此探索出更适合的包装标准。

 

牟屹东表示,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来制定相关标准,是安鲜达秉承的建设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标准的调整、优化也是遵循这一思路。生鲜电商的标准化并非遥不可及,如日本销售水果,会对每个水果进行糖度检测,以此作为品质标准。然而目前这一做法在国内无法推广,一方面由于社会化标准过于宽泛,另一方面,成本投入也是企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牟屹东认为,目前我国生鲜电商标准化建设,需要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支持,出台强制性标准,如生鲜产品温控标准等,才能有效促进生鲜电商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生鲜全产业链尽快达成共识,制订行业标准,并共同遵循标准,才能实现生鲜电商的健康、规范发展。

 

标准细化是未来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我国消费者的消费层次将呈现金字塔模式,高端生鲜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者将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生鲜电商将围绕这两个方面不断增强供应链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在此情况下,标准化建设也将越来越完善。牟屹东认为,注重全产业链的标准、注重产品的标准、注重标准的落地和实施、提高标准的精度,是未来生鲜电商标准化的优化方向。

 

对目前生鲜产业出现的O2O、新零售等新业态,牟屹东认为,新业态的出现是生鲜电商模式的升级探索,其背后逻辑是贴近消费者、增强体验感和加强订单响应。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赋能下,生鲜电商产业链将进入断裂、重建的时代。产业链上的各种业态经历边界打开、不断融合之后,生鲜电商未来将会渐变为生鲜服务商。其背后支撑的业态体系分工将越来越细化。在这种情况下,生鲜标准化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得到凸显,生鲜标准的进一步细化是大势所趋。

 

牟屹东表示,易果生鲜也将积极探索、试水新业态,不断优化产业模式。同时,易果生鲜也将不断完善、提高自身的标准体系,并积极参与生鲜电商的行业标准化制订,助力生鲜产业的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