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从百度开放无人驾驶软件平台说起

发布时间:2017-05-10 11:11:47 第一物流网

第17届上海国际车展刚刚结束不久,比车展上的一众新车更具话题性的是,百度公布了足以震惊业界的 “Apollo计划”。根据该计划,百度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百度无人驾驶软件平台,帮助车企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当百度免费将此软件平台共享给广大车企之后,将迫使更多科技公司打开相关技术的大门,汽车行业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攻坚和进步将指日可待。

 

从百度开放无人驾驶软件平台说起

 

笔者得知这一消息,也是不禁为百度点赞。要知道,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是于2013年起步,近几年已在机器人、语言辨认、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置和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多个领域取得专利,研发成果很是显著。借着人工智能大发展的背景,其完全可以凭借无人驾驶技术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这一次,其竟选择了免费开放平台软件给各大主机厂。这背后的魄力、勇气以及前瞻眼光值得钦佩,其俨然是要率先打造一个无人驾驶方面的安卓系统。

 

联想到我国物流用车的智能化发展潮流正在扑面而来,不管是智能网联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是无人驾驶技术的最佳载体之一。简言之,在这类新产品上,无人驾驶技术更加容易推广和应用。尤其是考虑到一些特定条件下的物流运输作业环境,如地下矿井等施工场景,无人驾驶技术越早在此普及越利于车辆安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百度此番提出将无人驾驶软件平台 “送”予各路企业,自然利于这类物流车辆尽早实现无人驾驶。

 

只是必须要说的是,和乘用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开发与使用相比,物流用车特别是重型卡车的 “自动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即便百度此举最终落实,注定会为处在激烈竞争中的商用车企业节省大笔研发支出,但仍不可忽视基于百度免费软件平台的产品开发依旧需要个性和特质。否则,产品的同质化情形也会出现在无人驾驶卡车等领域,物流用车这一更为强调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产品还是无法迎来借此 “风口”超越进口品牌的高光时刻。

 

所以,我们可以期待百度无人驾驶技术推而广之,促进更多商用车企业投身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发中去,也相信会有更多特定场景的物流用车因此受益,甚至也可大胆憧憬还有谷歌、苹果、Uber等知名企业加力投身无人驾驶卡车领域,但是我们决不应该在叫好和期待中停止思考和前进的脚步。相反,作为身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中的中国商用车企业,更应善用这类共享的先进技术,好好融合自身品牌特性,以此打造出真正具备独特价值体验的全新优质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