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钢铁业去产能去杠杆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17-04-05 11:21:20 经济参考报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攻坚年,也是钢铁企业“去杠杆”的重点年份。记者获悉,2017年钢铁行业目标是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左右、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同时,经过3至5年“去杠杆”阶段,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 

任务 “去产能”进入攻坚年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钢铁去产能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深化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更是决胜之年。其中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包括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左右、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彻底取缔“地条钢”等。 

会议提出,要不回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制定应对预案和有效措施。要细化落实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开展工作,确保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顺利推进。 

“如果说2016年是钢铁三年去产能的元年,那2017年钢铁去产能将进入攻坚之年。”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曾明确表示,2016年钢价逆势大幅度上扬,不会改变中国钢铁去产能的节奏,2017年将继续加大推进钢铁去产能,且压减产能不少于2016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30日是清理“地条钢”的最后红线期限,也是“去产能”任务中的关键一环。所谓“地条钢”,指的是所有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熔化、在生产中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地条钢”的围剿已进入白热化,继江苏、河北、山东、四川等地后,辽宁、湖北和甘肃等地也纷纷展开排查。 

徐向春认为,虽然取缔“地条钢”不算在“去产能”任务量之中,但是彻底取缔“地条钢”将减轻去产能压力。“今年要取缔的地条钢产能据统计超过1亿吨,这些‘地条钢’产品质量得不到任何保证,属于伪劣产品。因此,在去产能完成5000万吨的基础上,彻底清除‘地条钢’产能,减轻总体市场产能过剩的压力,对行业恢复合理的利润水平,对行业下一步进行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都会创造有利条件。”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此前就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部分都不会“错杀”,多数中频炉冶炼企业基本就是“作坊”。目前来看,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在纠结“地条钢”的定义,对淘汰中频炉存有犹豫和迟疑,认为存在“短流程创新”,全面取缔会否造成“误伤”;还有人担心取缔中频炉、工频炉影响废钢回收利用等。因此,现阶段重要的是消灭地方幻想,将“地条钢”归零。 

措施 同步推进“去杠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日前表示,中国钢铁工业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从行业和企业在发展中存在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看,“去产能”和“去杠杆”是当前的两大攻坚战。 

记者此前获悉,我国将对钢铁、煤炭、有色、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表示,“去杠杆”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国企业发展主要靠自我积累或者负债,普遍存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过高的杠杆率对企业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不利。 

“杠杆率”在企业主要用资产负债率表示。“杠杆”本身在经济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融资形成债务进行投资,是企业运营中的资金保障,是工业化正常运行行为。 

刘振江表示,合理的债务是必要的,但过度的债务就成了包袱。债务能直接影响货币传导效率,有时也会危及企业生存和金融安全,金融危机以来,钢铁企业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全行业平均负债率已经连续多年处于高位水平。 

“高杠杆”造成了企业沉重的财务负担。据悉,2001年中钢协会员企业的财务费用为69亿元,而2016年财务费用升为891亿元,其中的吨钢财务费用超过了140元,比金融危机前吨钢增加近100元财务费用,占到了三项费用的35%。 

刘振江表示,钢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从2008年突破60%以后逐年上升,其中2014-2016年三年平均69.6%,2015年高达71.04%。而在此之前,2001年到2007年7年中,钢企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60%以下,平均54.85%,最高的年份2006年也只有57.59%,最低年份2001年为48.92%。 

刘振江介绍,从目前来看,2016年我国中大型钢企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11家,钢产量占比3.7%;负债率80%-90%的14家,产量占比12.07%。企业之间资产负债率水平差距较大,高的超90%,最低的仅为14%,负债率在50%以下的大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大企业多数负债率高,应属于“去杠杆”的重点企业。 

关键 将重点推进兼并重组 

据悉,从降杠杆手段上,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指出,采取兼并重组、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发展股权融资等综合性措施,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而对于去产能,夏农也认为,在钢价上行的2017年,是钢企去产能攻坚克难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将加大钢企整合力度,重点推进兼并重组。 

日前,工信部表示,经历了2016年宝钢、武钢重组成立宝武集团后,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扭转了产业集中度连年下降的趋势,CR10上升为35.9%,同比增加1.7%,CR4上升为21.7%,同比增加3.1%。

工信部指出,宝钢、武钢的正式合并,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起到了示范作用,宝武钢铁集团深度整合的经验,将有利于完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以提升质量品牌、整合区域资源为主要任务的减量化兼并重组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国家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钢铁产能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产业集中度情况将会有所改观。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将以整合区域资源为主要方向,形成1到2家国际级别超大型钢企,4到6家区域型特大型钢企,超大和特大钢企粗钢产能占全国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以河北省为例,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介绍,到2020年河北钢铁企业将由目前的109家减少至60家左右,将形成“2310”兼并重组大格局,即形成以河钢集团、首钢集团2家为龙头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形成3家具有区域市场主导能力的以民营钢企为主的大型钢铁集团,10家具有专用产品优势的民营钢企。重点发展高铁用钢、汽车用钢、造船用钢、建筑用钢、模具钢、高速工具钢、电工钢、高级管线钢等高端冶金材料。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