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美团低调入局 网约车大战在即

发布时间:2017-02-16 11:20:21 北京商报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网约车行业已从群雄逐鹿的上半场进入到筛选寡头的下半场,当行业寡头格局将定时,O2O行业巨头美团意外闯入。2月14日,在美团所覆盖的南京区域中,App端低调地出现了“打车”入口,价格与滴滴的快车业务相当。网约车新政让不少企业蹙额,从不看好网约车,到竞争白热化后进场,或许美团的愿景是想成为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全能霸主。 

悄然入场 

在南京本地打开美团手机App,顶端分类一栏即可看到“打车”入口,输入出发与目的地,可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叫车成功后,可以使用包括银联卡、微信支付、QQ钱包等支付方式进行付款。美团点评内部人士确认了公司确实已在南京开始试水打车业务。 

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在南京试运行网约车服务,是基于美团点评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据了解,除南京以外,美团打车未来还将拓展到更多城市,不过具体城市和时间节点暂时没有更多信息。 

家住南京市区的张小姐(化名)在美团App中试用了打车功能,她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从银城大厦打车到朗诗国际街区,总共花了26.64元,但是并没有太多车,叫车等了很久”。张小姐的用车体会是,目前美团打车平台的司机不多。司机告诉她,美团打车起步价高,司机挣得多,乘客付得少,自己主动去注册,美团打车正式运营可能会在5月。 

美团打车的计费规则中显示,时长费用为0.3元/分钟,里程费为1.8元/km,最低消费为9元。这些费用与滴滴快车南京的费用规则完全相同。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美团切入网约车领域主要是看中市场蛋糕比较大且并未饱和,现在需求还很大,有的时候有的地区车辆并不多,美团入场更是希望藉由自身平台用户量和活跃度的基础分得一杯羹。美团点评官方数据显示,美团点评拥有用户近6亿,日订单量超1300万单,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超1.8亿。 

业务串联 

在美团点评的业务领域,如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是美团点评在业务领域的外延,也是与目前餐饮、酒旅等业务的相互联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要从广度和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深度,为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美团方面相关人员表示。

“在美团的服务中有很多可以与打车服务有很好的串联和结合”,张旭举例道,如果团购了某家餐厅的晚餐或者电影院的电影票,美团App内有直接的地图和打车选项将为用户提供很大的便利,也能达到美团各项服务互相之间协作营销的目的。 

今年1月初,美团点评再次进行了架构调整,将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将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两个事业群加上餐饮平台,构成了美团点评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 

在入局网约车之后,美团在O2O领域的业务线也基本布局完成。根据此前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表述,除外卖之外,美团点评其他业务都已实现盈利。业内分析指出,日前美团宣布布局海外住宿业务和此次推出打车业务都与美团加速IPO不无关系,增加概念和故事是应该的。网约车不仅能够与美团现有业务相互联动,更可能给美团带来现实的收益。

大战在即 

“有滴滴等企业在先作为范本美团反而更好把打车做起来”,张旭分析称,包括计价规则、运营手段在内的诸多方面美团都可以参照比较成熟的市场同类产品。尤其是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美团的加入时机刚刚好。 

据美团方面人员透露,美团目前还在申请网约车牌照。美团入局网约车,但王兴最初并没有这么看好网约车。滴滴创始人程维曾经对外讲过他与王兴之间的故事,“我把我的产品拿给王兴看,我对产品自信满满,结果他看了一眼说了俩字:垃圾”。不过,当初王兴的理由是程维的产品注册复杂。正是听取了王兴的建议,程维才取消了必须注册步骤,“正是王兴的一句‘垃圾’骂醒了我,让滴滴走上了精心打磨产品的道路”。 

故事在那时并没有结束,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人最终成为了对手。美团打车的价格设置与滴滴快车相仿,司机端使用的App界面甚至都与滴滴的界面十分相似,打车流程也如出一辙。 

从市场方面来看,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网约车市场的小打小闹依然不断。业内人士判断,美团的加入势必会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张旭认为,美团入场比较晚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处是能够吸收经验,坏处是难以从其他竞争对手中抢夺黏性高的用户。“美团的业务线布局很广,现在在O2O市场虽然是一哥,但毕竟网约车是新业务,要花些功夫才能做起来”,张旭直言。 

互联网约车市场的较量和比拼不只是流量的争夺,服务显得更为重要。美团的优势是平台其他业务资源与打车业务之间的紧密关系,如何利用好这个优势提供不同于其他平台的服务并提高服务质量是摆在美团面前的首要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