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张勇:跨境电商是新经济的窗口机会

发布时间:2016-12-23 10:17:37 猎云网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昨日在出席杭州全球跨境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出,跨境电商绝不是一时风口,而是一个非常有可能开创全球新经济贸易体系以及新经济特区的窗口机会。

张勇:跨境电商是新经济的窗口机会

张勇对近两三年以来高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做出判断,并阐述了由阿里巴巴倡导和推动的eWTP将成为全球经济新贸易规则的中国样本。阿里倡导的eWTP是希望建立一个全球买、全球卖、高效率、全透明、无障碍、全球中小企业可参与的全球新经济交易以及规则体系,这已经成为此前杭州G20峰会的共识成果之一,并得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高度认可。 

张勇认为,阿里巴巴成长发展的17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17年,也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消费高速发展的17年。在这个过程中,助推阿里巴巴成长的有两大引擎:第一个是中国消费者引擎,指的是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经历了高速发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天猫零售平台连接中国超过4亿消费者,每天亿级消费者来逛平台。第二个是中国制造引擎,阿里巴巴旗下B2B平台以及一达通等新外贸服务平台,让中国上千万的中小企业、全球各种各样品牌商和贸易商更加便捷地找到全球贸易机会。阿里巴巴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把消费和制造、把供给和需求高效连接,成为全球运转效率最高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在他看来,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风口,但是它绝对不是一时的风口,它必将是未来整个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靠投资、出口、消费三轮马车驱动,其中消费驱动越来越强劲,尤其消费升级带来的进口供需驱动更强。eWTP重要的是“e”即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洞悉消费趋势,真正改变提升中国供给侧以及全球供应链流通效率,这是接下来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要继续推动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