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途虎养车拔得双11汽车用品类目头筹大数据帮了大忙

发布时间:2016-11-30 09:25:25 现代物流报

“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增幅接近15%,全年突破2700万辆已成定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在私家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的今天,消费升级使维护保养等汽车后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今年双11,在天猫汽车用品\配件类目排名统计中,途虎养车(以下简称途虎)官方旗舰店拔得头筹。

除了市场大环境、商品品质以及前期事无巨细的筹备外,途虎还将成绩归因于,整合线下线上资源和完善的服务。对电商平台来说,高品质的物流是“完善的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

快速发展带来的“烦恼”

2011年成立的途虎,是一家汽车后市场B2C电商平台。仅5年的时间,途虎在线下就拥有超10000家合作安装门店,服务能力覆盖31个省区直辖市、405个城市。

不过,在企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途虎曾一度被幸福的烦恼困扰着。

首先,“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获得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途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留住客户、提高客户的粘性,仅凭价格和品质是远远不够的;良好的客户体验,还需要高品质物流服务的护航。特别是随着我们服务范围和客户群体的扩大,这种需求愈发迫切。”

其次,整个汽车后市场,也受到资本寒冬的波及,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资本的压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受益的不单单是消费者,也能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的能力。

正是出于上述考量,途虎计划提高物流服务能力,以达到一箭数雕之目的。

途虎向记者举例,上海地区,他们曾经仅有位于宝山区的一个仓库,担负着为全上海地区200多家门店配送的工作。尽管宝山仓的服务能力已经发挥到极致,但在快速发展的主业面前,愈发力不从心。

宝山仓的尴尬处境是途虎对高效物流服务需求的一个缩影,也使其提高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意愿更为迫切。

①途虎的要求。具体的来说,途虎期望,找到一套对自身物流体系的统一规划,对仓库规划、货物摆放等提供标准的解决方案,从而极大地节约途虎快速扩张时期仓库选址、开仓的时间成本,并且优化全国各大物流中心的规划。

术业有专攻。作为一家专业的汽车养护电商平台,仓储解决方案、物流中心的规划,不是途虎的强项,需要借助“外脑”。

普洛斯和其研发的大数据产品“选址工具”,很快进入了途虎的视野。

②为何是它?据途虎方面介绍,今年3月普洛斯为其完成了选址分析。据此,他们于9月份租赁了普洛斯上海地区的仓储设施。

对于为何选择与普洛斯合作,途虎称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看中品牌和高水准仓网资源。普洛斯是中国、日本、巴西和美国市场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

普洛斯拥有遍布全中国的高标准仓库及物流基础设施,形成了高效的物流网络和丰富的园区资源。

通过与普洛斯的合作,有利于途虎在国内主要城市建立高效的配送网络渠道。今年4月和6月,途虎还分别在重庆和苏州租赁了普洛斯的仓库。

二是满足途虎对高端物流需求。途虎方面向记者强调说,“通过和普洛斯的合作,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仓储物流的发展规划,搭配普洛斯提供的对应城市配送中心的选址、良好的物业管理、货物安全保障等一系列的整体仓储服务,最终帮助我们在快速发展中,快速选择途虎配送中心的仓库选址工作及后续仓储保障工作。”

事实证明,途虎选择普洛斯和“选址工具”是睿智的。

“就拿上海宝山仓为例,考虑我们在配送、运力、运价方面的综合需求,‘选址工具’建议我们由一个仓改为在上海地区的一南一北设置两个仓库,并同步对我们的TMS(运输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途虎方面表示,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首先体现在配送方面。“选址工具”优化了途虎的仓库选址,对已有物流中心的配送方案进行再优化,有效降低了配送成本,进而为消费者节省购买支出。

据途虎测算,仅运输成本一项,降幅就非常明显;在降低配送成本的同时配送时效大幅提升,及时将货物交付客户,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途虎方面认为,今年双11期间,途虎官方旗舰店在天猫汽车用品\配件类目排名中力压群雄,应为普洛斯“选址工具”记一大功。

其次体现在仓储方面。据途虎介绍,租赁普洛斯仓库后——

高标准的仓库提升了仓库空间的利用率,对应的配套实施简化操作流程,提升仓库运营效率和人员劳动生产率;

物流园区聚合效应集中了更多相关配套资源,在第三方物流等方面上大幅降低了成本;

物流园的可扩展性、专业性及可复制性,对途虎业务发展提供的仓储物流体系的技术支撑。

“选址工具”是什么东东?

尝到甜头的途虎表示,与普洛斯不仅在仓储设施租赁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而且“选址工具”使双方在物流中心的合作上找到了更多的契合点。

细心的人肯定注意到了,途虎屡次提到一个词——“选址工具”。它有何魅力,让途虎对它“念念不忘”?

记者有采访中了解到,“选址工具”的“身世”可不简单的,是普洛斯和麦肯锡联合开发的。

“麦肯锡和普洛斯联合开发的选址工具纳入了多个维度的考量,包括总体物流成本、时效、用户差异化诉求等等,从而给出独立分析,优化配送中心的选址。在应用层面,这是一个协助客户优化选址的量化决策工具;但深层次看,这是一个视角转换,它从简单租金模式切换到客户价值模式,把仓储环节放回到整体物流链条里来看,帮助普洛斯更好理解客户需求,最后实现物流总成本最低,客户价值最大化。”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滕樱君介绍说。

而简单来说,“选址工具”其实就是一个大数据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通过提供仓配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其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并为其市场拓展,提供建设性的决策依据。

①知其所以然。听完记者的介绍,业界小伙们对“选址工具”是否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就是在快递行业应用得越来越多的“云仓”!

这也是记者最初的感受。不过,随着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与“云仓”相比,“选址工具”的功能要强大得多。

“选址工具”在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其可以清晰地知晓:仓储设施选址不同,运输成本发生相应的变化量;“选址工具”是如何和怎么为其实实在在降本增效的。

②因企制宜。白菜萝卜各有所爱。有人注重成本,有人自然倾向于时效。这也是“选址工具”的另一大特点。“选址工具”能根据客户成本优先或时效优先的差异化需求,为其科学、合理地规划仓库的选址和优化配送线路。

该项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半封闭式的模块设计,与市场上类似的产品相比,“选址工具”的多数模块,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动态的调整。

③可视化数据。为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普洛斯也是蛮拼的——为了优化配送线路,其与四维图新(注:四维图新是百度地图的供应商)合作,以便掌握路网的时时交通拥堵状况;其还购买了全国重要行业,如大型连锁超市、五星酒店的分布数据;居民小区的分布、人口数据,等等。

据此,客户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某一区域内,其目标客户的分布情况,使客户仓库选址,以及市场拓展,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性。

普洛斯为何要斥重金研发这款大数据产品?

④提高客户粘性。“对普洛斯来说,这种投入并不算什么;但是对战略客户来说,如果自己做这样一套系统,成本是很高的”,有分析人士指出,普洛斯研发了这一套系统,算是对客户的一项‘福利’,可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客户的服务体验。”

⑤完善生态圈。在记者看来,“选址工具”还可以看作是普洛斯的一个“公益”项目。从宏观层面看,“选址工具”能助力中国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从微观层面看,其能协助企业优化成本,提高配送时效,提高“最后一公里”的客户体验。这既增加了客户本身的竞争力,又提高了普洛斯与客户之间的黏度,同时也有助于普洛斯生态图的构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