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易果引资苏宁完成业内最大额融资 生鲜供应链和物流将放大招

发布时间:2016-11-29 20:05:30 现代物流报

11月28日,易果生鲜在上海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其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等400余名业内精英悉数到场,发布会这么隆重,易果生鲜究竟都说了啥?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受邀参加此次发布会,归纳下来主要有三个事儿:

第一,在公司成立11周年之际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了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的C+轮融资,该笔融资完成后,易果生鲜在2016年的总融资额超过5亿美元,成为业内最大笔融资;第二,成立上海易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加深对生鲜供应链的整合力度;第三,易果生鲜战略升级为易果集团,步入发展新阶段。

对于将来要做的事情,易果说了很多,但记者听下来感觉最深的就是:易果将在生鲜供应链和冷链物流上放大招了!具体有哪些点,听本报记者为你详细解读。

供应链公司要做啥:大数据充分运用

除了融资消息外,此次发布会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成立易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了,那么这个供应链管理公司究竟要做些什么事情?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开宗明义:“供应链管理公司的使命就是运用大数据推动整个生鲜产业链的改造和升级。”

①加强供应商与消费者的互动

在生鲜电商行业,供应商不能及时获取消费者的信息已经成为业内一大痛点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易果供应链公司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决。

第一,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包含三类数据共享,分别是消费体验的数据,消费场景的数据和消费节奏的数据。以消费体验的数据为基础,易果希望建立真正的“马克标准”。“通过数据共享让整个行业以消费者为导向做生产,这方面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帮助合作伙伴提高生产效率,并将损失降到最低。”金光磊说道。

第二,合作深化。在供应链公司成立之前,易果与上游供应链合作伙伴只是一般的供应和采购关系,供应链公司成立后,易果将在一般的采供关系基础上,与各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如通过战略联盟、合资、投资等方式加强对上游供应链的把控。

第三,全球协同。生鲜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大体系,进口的扩大和国内产业的发展,使得生鲜电商会有更多的风险需要去应对。易果供应链会帮助合作伙伴制定更加理性的决策和采取更为务实的行动。

在全球协同方面,金光磊还特意举到了在新加坡上市的全球性水果的企业SUNMOON的例子。SUNMOON拥有贸易和生产两个环节,既牵扯到国外优质的水果进入到中国,同时也有中国优质水果进入到国际市场,与易果合作后,后者会帮助SUNMOON在制定策略的时候,更全面地考虑到行业方方面面的需求,金光磊说这是易果平台的职能。

​②通过消费者倒逼生鲜标准化

相信生鲜标准化是每家生鲜电商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甚至有人认为,如果政府不出面制定生鲜标准化,企业是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的。

对此,金光磊表示:“易果是通过消费者倒逼的方式解决生鲜标准化问题的。我相信这种倒推的模式,不仅顺应整个行业发展大势,而且也符合行业的基本逻辑,我们看好这样的方式。易果推进的效率也是和很多合作伙伴达成了共识。”

金光磊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说,他们出于自己天然的利益,是为了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度进入易果的,加之易果十分靠近消费者,所以较容易从消费者的角度反推生鲜标准化这件事。

从政府角度来说,政府也非常赞同生鲜标准化。尤其是每年的“3·15”曝光出来大量的问题,说明政府也希望行业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政府无法直接做这件事,企业能做的还有很多。”

冷链物流:与苏宁加深物流端的合作

易果的另外一张王牌就是旗下全资子公司安鲜达。2015年易果将物流部门独立为安鲜达,时至今日,安鲜达已经在全国拥有10地11仓,3种温控体系,日订单处理能力达30万单,配送覆盖200多个城市。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张晔表示,冷链物流就是重点投资的方向之一。那么今后易果在冷链物流的发展方面会打出哪些组合拳呢?

①给安鲜达更多业务支撑:

易果将通过日益增加的业务场景,不断增加的业务量,来使安鲜达整体的规模和服务水准不断提升,在这个能力提升的同时,易果还要不断地优化它,然后向全行业开放,使整个行业能分享易果在冷链物流方面的能力。

②加大冷链仓储的建设。

此次C+轮融资,苏宁作为领投方明确表示,双方今后要在冷链物流方面加深合作。苏宁在全国自建物流仓储设备和设施大约有500万平方米,此次合作后,苏宁会在500万平方米仓储的基础上结合易果的需求,为其定制相应的冷链仓储。

③尝试建立前置仓。

苏宁与易果的合作不仅仅限于冷链仓储的建设,双方还要在前置仓方面大胆尝试。

据了解,苏宁目前在全国有1600多个门店,分别布局在一线到四线城市,随着合作的深入,苏宁会和易果探讨门店当中有哪些比较适合做易果的前置仓。目前易果前置仓已经在南京进行试点。

张晔认为B2B+O2O其实是整个生鲜全渠道的主旋律。B2C可以很好解决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但随着物流体系的提升,消费者对于某些商品还是有一些即时性需求的。所以基于社区小店,基于前置仓O2O服务便是必不可少的业务。B2C和O2O两者要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全场景的需要。

“我们认为,冷链物流是生鲜电商的翅膀,只有翅膀硬了,我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张晔说。

做新零售:迎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易果也要在新零售上大做文章。“我们融资来的一部分钱会花在全渠道业务上,也就是新零售的渠道体系。这部分我们会有比较大的投入,可能有些动作会出乎大家的意料,这些事情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张晔表示。

虽然张晔在新零售的举措方面保持了神秘感,但可以确定的是,易果在新零售上一定会有大动作。

①全渠道零售想象空间大

张晔表示,易果是目前行业内全渠道零售领先的企业。易果有线上销售渠道,如易果官网,独家运营的天猫超市生鲜区,即将和“苏鲜生”的合作,还有团来团去,闪电购、优享实惠等,此外今后还要在线下进行更多的尝试。

“基于商业机密我还不能把我们的渠道全都列出来。我们有to B,但是to C量更大。”张晔说。

 尽管如此,在张晔看来,这仅仅是新零售布局的一个开始,渠道的背后其实是易果对于消费者的理解,是根据消费者需求对一个商品做出的规划和选择。

“作为新一代的零售渠道,我们要更加了解消费者,跟上他们消费升级和生活习惯改变的浪潮。我们的父辈可能习惯菜场、集贸市场的购物方式,我们这一辈可能对超市买生鲜习以为常。但现在年轻的一代会采用哪种购物方式来满足他们的生活习惯呢?生鲜应该用怎么样的形式来接触这些消费者,让他们的食得更易?这就是易果做的全渠道要不断探索的事情。”张晔表示。

②消费升级已成必然趋势。

张晔坚定地认为,消费升级将是必然趋势,因为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质变。

首先是年长一点的消费者。这部分人群原来的消费习惯主要还是在线下,但通过这几年生鲜电商对用户的培养,他们已经开始从线下转向线上。只不过对于个别品类,尤其是生鲜的品类,他们进行线上消费的习惯还有待形成,生鲜电商也还需要花大量的精力,用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打动这部分人群。

其次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人群。这部分消费者在有消费能力的时候,他们已经生活在APP多如牛毛的时代,他们每天在手机上花费大量的时间,也就预示着他们将会成为网上购物的主力人群。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现在的年轻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此外,根据生鲜电商销售数据来看,85后销售数据已经超过了50%的销量。

所以,在生鲜电商努力培养用户后,在人们真正完成消费升级后,生鲜电商应该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彼时,人们在生鲜电商平台上购物必然会成为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

不得不说的事儿:张晔回应几个行业焦点问题

说完易果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大招后,记者觉得有必要谈谈张晔本人对行业的认知,借助此次发布会,他公开向媒体回应了以下几点问题。

1 生鲜电商是伪命题吗

张晔:生鲜电商不仅不是伪命题,而且市场空间巨大。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第一,生鲜是高频,一日三餐基本不能少。第二,生鲜是刚需,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能没有生鲜;第三,线上渗透率极低,生鲜电商的线上渗透率只有2%-3%,而一些书籍、服装、百货等电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0%左右;最后就是面临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消费者越来越需要高品质的生鲜产品了。这四点就注定了生鲜电商将会面临一个巨大的市场。

2 易果生鲜什么时候盈利

张晔:我们2018年能够实现全面盈利,其实我们相信2017年某些城市我们就能够实现盈利。但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盈利的迟早其实与自己定的目标大小是有关系的,一切还是取决于我们制定的目标。

3 易果在生鲜行业中处于什么位置:

张晔:今年8月份我在参加我们所投资的优配良品发布会的时候,我公开了一个数据: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我们任何的竞争对手的销售额都应该只有我们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水平。今天我想自信地说,如果拿今年11月或者12月份的数据来说,任何一家生鲜的同行应该都达不到我们五分之一的水平,易果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成为了一个领先者.

4 易果目前面临最大的难点问题是什么

张晔:现在最核心的问题是建立我们做这项伟大事业所需要的团队。因为团队的建立不是一天构成的,易果下面有三个板块:供应链、物流、渠道,每个板块商业模式都不一样,它所需要的人才也不一样。我们易果最大的挑战是在人,怎么提升我们团队内部的能力,是我现在每天思考的,也是我花时间最多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