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6年我国物流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6-11-14 10:43:55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物流地产为经营专业现代化的物流设施的载体,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利润的追求,根据物流企业客户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投资和建设企业业务发展所需的现代物流设施。物流地产行业前景如何?未来伴随零售消费升级、电商快速发展,物流地产潜在发展空间广阔。

2016年我国物流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2016年物流地产行业前景分析

物流毫无疑问是现在房地产市场里最火的版块,较低的地价,可观的租金,电商利好带来的持续需求,简单的运营模式,快速的建造周期。在逐渐冷却的房地产市场里,物流地产一枝独秀,热火朝天。

在中国物流地产这个市场中,外资家族是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强大势力。在中国产业地产领域,只有物流地产能够被外资所占领大半壁江山。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是国外商业消费更发达,外资从海外而来,能够前瞻性地提前布局物流仓储,有了很好的先发优势;第二是物流地产风险低,收益稳定,为中国资本所不屑,而且这种产品更适合对接国际金融市场,外资相对而言更有用武之地。

中国人均仓储面积不高,也使得未来具有发展不小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的人均仓储面积是美国的1/12,虽然有5.5亿平方米的物流 设施,但其中现代化物流设施仅为1.1亿平方米,同时我国人均物流仓储面积约为0.41平方米,与美国人均的5.41平方米相差巨大,存在巨大市场缺口。 根据现有的发展速度来测算,在未来15年里,中国的人均仓储面积将达到美国的1/3,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物流仓储面积将达到24 亿平方米。

随着电商的迅猛崛起,物流地产近几年来步入发展快车道。不少物流地产商已在寻求国际资本的支持,同时,更多的企业包括平安、万科等纷纷高调进军物流地产,且拥有了一定的土地储备。随着新崛起的物流地产品牌的壮大,资本化路径的打开,物流地产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行业或面临洗牌。

相比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物价都会稍微低一点,土地政策也会稍微开放一点,这为物流地产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可以既省钱又拿地,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二三线城市的人口相对于一线城市来说较少,物流设施建好以后,由于需求达不到要求,可能面临空仓的问题,如果以二三线城市为中转,又面临运输费用增加的问题,所以说在二三线城市建设物流地产项目,是有一定的风险存在的。

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物流地产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物流地产目前的需求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内陆大型城市,因此拿地相对容易、物流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以及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有着很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物流地产在我国迎来了发展机遇,国家层面也数次强调其重要性,不过这并不能证明,在这个领域中任何企业都是有机会盈利的,没有专业的技术,想要在这块市场中“主沉浮”,是难上加难。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进入物流地产领域,行业格局必定发生变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