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技术政策双轮驱动 智能仓储市场一片蓝海

发布时间:2016-09-09 09:22:09 中国智能制造网

随着物联网、机器视觉、仓储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应用,物流仓储自动化技术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发生变革。我国看好智能化仓储系统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业内预计,到2018年智能化仓储市场规模约为114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5%的水平。
研究认为,我国智能化仓储在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短期而言,智能仓储主题受益于“互联网+物流”的趋势,作为“互联网+物流”的重要价值节点,智能仓储主题必将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政策利好 “互联网+”背景下产业一片蓝海
2016年3月,商务部网站发文,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国家标准委共同制定《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表示将构建开放共享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总体看,电子商务引发的物流仓储和配送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当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候,“互联网+物流”也就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风口”。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物流”的重要价值节点仓储管理在物流管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智能化仓储系统可以显著降低仓储成本,可以至少节约70%以上的土地成本和80%以上的劳动力成本,是“互联网+物流”的重要价值节点。
我国看好智能化仓储系统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按照中性情形(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5%的水平)估算,到2018年智能化仓储市场规模约为114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5%的水平。智能仓储市场是下一个“千亿市场”,成为“互联网+”背景下的另一个产业蓝海。
新兴技术不断发展 仓储市场迎来智能化升级
随着与智能仓储相关的技术逐步成熟、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和电商持续快速增长带来的增量需求刺激,近年来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及广泛的应用,医药、电子商务、烟草、食品饮料、邮政行业越来越多的倾向于采用智能仓储系统来代替人工平库。
智能物流是工业4.0核心组成部分,是降低社会仓储物流成本的终极方案:在工业4.0的智能工厂框架中,智能物流仓储位于后端,是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的核心环节。并且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具备节约劳动力成本、租金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等多方面优势,是降低社会仓储物流成本的终极解决方案。
当前,自动化立体仓库是实现智能仓储系统的必经阶段,是我国当前智能仓储的主要表现形式,而自动化输送分拣系统则是智能仓储的关键设备。随着机器人、无人机技术的日趋成熟,其成为众多物流企业尝试的新方向,但由于应用受到空间管理制约,并没有普遍应用。不过很多人认为,机器人与无人机将是未来物流发展的趋势。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在物流领域使用无人机,而这一新应用的尝试也将带来仓储系统的又一轮智能化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