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时力永联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共同配送“96656智慧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26 09:28:2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单位简况
中机(长春)城市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城市物流)是由中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机投资)牵头在长春市组建的国有控股公司,隶属于中央直属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中机城市物流公司是中机投资顺应国家城市物流发展战略、配合长春市“712”城市物流共同配送试点工程并结合自身产业布局的重大战略性投资。
中机城市物流公司现主要业务领域涉及物流仓储、现代农业开发、园区建设等方向,其中包括仓储物流及配套服务,物流信息整合及平台搭建;现代农业项目投资、农业一体化服务;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园区开发建设与经营等。
中机城市物流公司致力于完善国机集团在吉林省及长春市的产业布局,并在其建设物流服务系统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中机城市物流公司充分秉承保护环境、推动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致力于转变长春市城市货运的发展模式,降低城市物流运行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构建长春市城市物流共同配送的标准化、现代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体系。
二、项目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长春市城市物流起步较晚,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物流市场小、散、乱、差,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低,物流体系不健全,信息技术落后,物流效率低下、物流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了长春市城市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1)长春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物流涉及商务、交通、信息技术等众多行业领域,业务管理涉及市发改委、交通部门、工信部门等众多行政管理部门。目前,长春市城市物流业管理体制尚不能打破部门分割、条块分割的局面,仍然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造成长春市城市物流建设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城市物流管理责任不清晰,急需建立协调多部门资源的城市物流专业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种资源,确保城市物流建设的顺畅运营。
(2)物流市场小、散、乱、差情况严重。长春市物流行业中,大部分物流公司都规模较小,且多分布在城区较偏僻的地方。公司注册资金只有几万元,从业工人大多缺乏专业知识,装运操作无法达到规范标准、而且大部分物流公司,各自为战,缺乏统筹。这些原因,导致了长春市物流产业整体经营状况,仍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
(3)物流信息标准体系不健全。城市物流是建立在物流信息标准化基础之上的,这就要求在编码、文件格式、数据接口、电子数据交换(EDI)、全球定位系统(GPS/北斗)等相关代码方面实现标准化,以消除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障碍。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在条形码、信息交换接口等方面建立了一套比较实用的标准,使物流企业与客户、分包方、供应商更便于沟通和服务,物流软件也融入了格式、流程等方面的行业标准,为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而长春市由于缺乏信息的基础标准,不同信息系统的接口成为制约信息化发展的瓶颈,导致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很不完善,物流信息化业务标准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修改跟不上物流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很多物流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遵循各自制定的规范,导致企业间、平台间、组织间很难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各自为阵、圈地服务"的情况比较普遍,整个电子化的物流网络之间难以做到兼容,数据难以交换,信息难以共享,使得商品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等各个环节难以形成完整通畅的供应链,严重影响了物流行业的管理与电子商务的运作。
(4)城市物流效率低下,缺乏统一管理。城市内部运输工具缺乏统一组织管理,重复运输、单程运输引起交通混乱,车辆拥挤现象比较严重;而且还加剧了噪音等社会公害。城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落后、陈旧,运输能力与货运量的增长很不适应,严重影响了物流效率。同时,由于商品采购、调拨不合理,造成了迂回、倒流和交叉运输,增加了流通环节,增大了物流费用,加剧了城市运输紧张度,浪费了国家的运力。
三、项目实施的推进、组织过程
为切实提升长春市城市商贸物资配送水平,降低城市物流运行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结合城市配送体系规划,推动城市物流向标准化、信息化、共同化方向发展,长春市共同配送“96656智慧物流平台”项目以试点城市为契机,按照规划引领,立足商流对物流的主导作用,构建和推动长春市城市物流共同配送的标准化、现代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体系。该项目实施中的推进、组织过程如下:
(1)建设标准化货的公司,配合政府探索构建相应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化管理体系
城市货的服务载体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环保封闭货物运输车辆为基础,以智能交通信息系统与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相结合的管理系统为手段,能实现统一管理、灵活调度、实时监控、数据集中等服务,满足城市物流配送多样化需求的环境友好型服务体系。
(2)探索构建城市货的市场整合、运营服务体系
采用自营和社会化运营相结合的方式。初期通过自营车辆提升城市货运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后期采用类“嘀嘀打车”软件系统,吸引社会车辆归集到城市货的调度平台,从而实现整合长春市市内配送车辆、转变城市货运模式的目标,为社会提供更加快捷、规范的货运服务,同时降低货车的空载率,减少尾气排放,为全市居民打造一个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使城市标准化配送成为造福民生的一个新亮点。
(3)利用物联网、车联网、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技术提升城市物流运行效率
采用先进的通信设施和组织措施,能进行货物的集中配送,进而减少城市车流量和降低社会运营成本。采用 GPS监控服务、定位导航、超速记录、行驶轨迹回放、区域防盗报警等设备,实现对车辆位置及状态的监控和管理。
四、项目效益分析与评估
长春市共同配送“96656智慧物流平台”项目涉及到长春市城市货的服务载体平台的研发和建设、货运车辆采集终端的安装和运营、货运信息的自动识别和管理、服务开发与提供等。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硬件设备及开发相应的软件,才能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主要用于货的服务平台建设、货的车辆及车载设施采购、房屋装修及办公设备采购等。
(1)技术经济效益
A、货的项目的信息平台部分投资可以与城市共同配送信息服务平台的相关功能合并,这样可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这样整体项目收益率达4.53%,将具备投资条件。
B、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中小企业提高效率
货的服务载体平台能使得中小型企业节省80%以上信息系统建设资金和货运压力,企业可从繁杂的信息系统设计事务中解脱,专注于经营自己的特长业务。不仅在企业内部管理环节上可以提高管理水平,节约成本开支,更可以为企业间处理业务建立起信息传递管理渠道,通过企业间的数据传输、联接和整合,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效率。
(2)社会效益分析
A、切实推进长春市乃至我国城市物流发展建设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和长春市的城市物流有关政策及总体发展规划, 建设内容合理,外部建设条件良好,将有效推动长春市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快速发展。本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地区运输服务供应压力,平衡供需;降低城市配送上下游企业运输费用,节约社会成本。项目建设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将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项目在所在地有较强的互适性,社会可行性良好。
B、整合区域物流信息资源,提高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本项目有利于整合区域内各种物流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完成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信息共享,可以加强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形成并优化供应链。
C、提高闲置物流资源使用率,优化物流资源配置。
本项目通过城市货的服务载体平台,实时掌握社会大量闲置物流资源及货运需求,可以统一调配社会物流资源、优化社会供应链、理顺经济链,充分优化物流资源配置,降低空载。
D、拉动长春市宏观经济增长
本项目直接投资和间接带动投资均具有良好的经济带动效应,特别是本项目选址于长春市西部地区,该地区较其他区域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该项目的建设将成为长春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不仅有效带动长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更能均衡长春经济发展水平,从而长远的带动长春市经济持续、健康、充满活力的稳定增长。
E、提升中小物流企业运营效率
货的服务载体平台能使得中小型企业节省80%以上信息系统建设资金和货运压力,企业可从繁杂的信息系统设计事务中解脱,专注于经营自己的特长业务。不仅在企业内部管理环节上可以提高管理水平,节约成本开支,更可以为企业间处理业务建立起信息传递管理渠道,通过企业间的数据传输、联接和整合,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效率。
五、项目的收获和意义
长春市共同配送“96656智慧物流平台”项目以搭建标准化、现代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城市物流共同配送体系为核心,通过建设长春市城市物流共同配送信息平台,打造长春市城市共同配送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和诚信体系,实现对长春市城市物流体系的管理和从业资源的整合,促进城市商贸物流共同配送产业升级,增强政府在城市配送过程中的参与、决策、监管和服务功能,进而达到降低城市物流运行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最终目标。
(1)落实国家各部委关于城市物流的精神,探索切实可行的模式
我国正在持续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A、2001年3月,国家经贸委等6个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各部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鼓励物流中心的建设。
B、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通知》,强调对加快物流设施整合和社会化区域物流中心建设给予重点支持。
C、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办发〔2011〕38号)。
D、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
E、2013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办发〔2011〕38 号),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促进城市配送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等七个部门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快配送信息平台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物流信息资源的共享,建设完善城市配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城市配送企业与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在城市配送运力调整、交通引导、供给调节和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F、商务部也制定了《全国城市配送发展指引》,旨在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促进城市配送物流健康有序发展。
G、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商务厅等三部门于2014年5月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促进城市配送运输发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2) 发展长春市经济,推动长春市物流快速发展
《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产业提速升级。着力发展物流业,打造物流平台。”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商品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打破过去商品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初步形成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现代市场竞争,已不单是商品品种、数量、质量以及价格的竞争,而是延伸到经营理念、经营方式、流通体制等更深层次的竞争。国内外大型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建立大宗货物统购分销、集中储存和配送的现代流通体制,发展货物运输集约化经营,是现代流通企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3) 保障和改善民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科学、合理的城市物流通道可以最小化占用道路资源,配送车辆和配送流程标准化可以减少进入城市中心的货车数量,切实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利于集约物流资源,提高物流运行效率,企业经营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可以营造良好的物流市场环境和配送市场秩序,同时有利于整个城市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4)解决政府部门和商贸企业的实际需求
长春市物流行业中,大部分物流公司都规模较小,且多分布在城区较偏僻的地方。公司注册资金只有几万元,许多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装运操作无法达到规范标准。而且大部分物流公司,各自为战,缺乏统筹。以上因素综合导致了长春市物流产业整体经营状况,仍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
长春市对城市内部运输工具缺乏统一的组织管理,重复运输、单程运输引起交通混乱,车辆拥挤现象比较严重,这些更加剧了噪音等社会公害。同时,由于商品采购、调拨不合理,造成了迂回、倒流和交叉运输,增加了流通环节,增大了物流费用,加剧了城市运输紧张度,浪费了国家的运力。
基于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帮助行业主管部门实时获取全市物流车辆、运行规律、运载能力、运载轨迹等信息,加强对物流车辆的管理,准确地对经济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辅助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同时整合区域资源,推进地区物流产业发展。
六、项目方案的物流信息化建议
长春市共同配送“96656智慧物流平台”项目以搭建标准化、现代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城市物流共同配送体系为核心,打造长春市城市共同配送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和诚信体系,实现对长春市城市物流体系的管理和从业资源的整合,促进城市商贸物流共同配送产业升级,增强政府在城市配送过程中的参与、决策、监管和服务功能,进而达到降低城市物流运行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最终目标。
(1)该项目投入资金较大,且回收期较长,因此需要项目建设方、各投资方以及长春市、区政府等在运营过程中保障对项目资金和人才的持续投入。由于本项目涉及到长春市物流共同配送信息平台项目中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建设、货运车辆采集终端的安装和运营、货物信息的自动识别和管理、增值服务的开发与提供等,因此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硬件设备并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
(2)本项目将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与城市货的服务载体平台结合开发的基础上,既可以避免重复投资的浪费,也可以充分发挥两个项目的支撑效应、规模效应和对城市配送的统筹能力。在实施运营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创造此类的统筹方法,降低开发、配送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从根本上推进长春市乃至我国智能物流发展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