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浅谈电动物流车市场的机遇与难点

发布时间:2016-08-22 10:42:52

在近两年,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以及国内卡车市场产销量的逐步下滑,各大卡车企业开始纷纷展开转型战略,而逆势上涨的城市纯电动物流车和冷链运输物流车则成为了新的销量增长点。
据数据显示,2016年前5个月新能源车产量累计达11万辆,其中电动物流车产量为2768辆,占比3%。较去年同期,新能源车的总产量同比增长1.2倍,而纯电动物流车产量则同比增长达1.1倍,但根据物流车市场的整体预期,电动物流车或将会有更好的成绩。
电动物流车缘何得以发展
2015年我国物流车销量59.5万辆,同比下滑11.0%,而用于冷链物流的冷藏车销量则为1.8万辆,同比增长7.7%。数字虽不大,但随着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进一步升级,以及人们对新鲜水果、蔬菜、肉类食品消费的不断提升,从而促使国内生鲜电商快速崛起,冷链物流市场规模逆市增长。而因冷链物流领域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潜力,使不少商用车企业越发看重该领域。
除了冷链运输发展迅速之外,城市物流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下物流市场分化中的一匹“黑马”,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策东风,直接将电动物流车推上了“风口”。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不仅是国家和地方在不断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充电设备商与运营商也在不断地开发新的产品来适应市场的需求。预计今年充电设施建设规模是去年的1倍,许多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将得到缓解。而因充电设施建设的增加,纯电动物流车运输才能更加方便快捷地完成“最后一公里”任务。
当下,虽然市场正处于政策不明和“骗补”调查的风口浪尖,但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各大企业仍然签订了不少订单,并不断加快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布局。其中,在去年东风汽车与时空签订了1万台订单;今年开春最大的一笔订单扬子江与当代国盛签订的2.5万台纯电动物流车;同年4月26日,东风汽车与斑马快跑也签订了6000台纯电动物流车框架协议。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行业人士认为,2016年将是中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化的一年。目前包括顺丰、EMS、百度外卖、京东等企业在内的各大物流公司都已经开始尝试使用零排放的电动物流车;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补贴目录的完善,新能源物流车有望在下半年发力,并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的增长极。
市场大却问题多
可以预见的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空间潜在着千亿的发展机遇,但良好的市场预期并不能推动行业发展。从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虽然电动物流车与新能源汽车整体涨幅保持一致,但与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大幅增长相比完全不值一提。去年12月份,我国电动物流车单月产量即达到2.36万辆,而今年只有3个月产量实现破千,这明显没有达到业内人士当时对市场的的预期。
行业人士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更多的在于补贴,而能获得地方补贴是纯电动物流车推广的先决条件。”
此外,2015年底,中机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通知,其中涉及对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车型的相关指标要求:电池系统占整车质量不超过25%及吨百公里耗电量不超过10kWh。
受制于这两个条件的限制,很多主流电动物流车车型不能够达标,需要进行技术调整,因此在前三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并未包含一款纯电动物流车。从前八批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看,符合要求的纯电动物流车车型占比不足20%。
而从在运营环节来看,目前电动物流专用车市场主要有4种模式:新能源货运车辆中长期模式、新能源货运车辆分时租赁模式、厂商自有物流定向租赁模式以及新能源专用车辆定制模式。但是如果电动物流车运营仍然沿袭传统物流车的老模式,必将将会面临诸多的发展瓶颈。业内人士认为,电动物流车领域只有改革商业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充电难、购车成本高、维保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某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电动物流车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完美,尤其是当前标准并不十分完善的背景下,市场上的小品牌产品仍然存在产品不过关、续航虚标等各种问题。
总结
毋庸置疑,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市场预期吸引了众多产业资本的涌入,而随着补贴目录的完善,电动物流车被行业寄予了厚望,或将在下半年发力。
但是,目前电动物流车综合使用效率的提高还有赖于物流行业的探索,加之电动物流车的高额补贴存在争议,所以在短时间内该行业不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此时车企若不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反而盲目跟风,便会导致产能过剩,不但质量无法提高,未来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也难以达到。因此,在市场即将爆发之际,各大车企应协同发展,在运营模式、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以及提高,这样才能在产业浪潮中站稳脚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