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基于SaaS云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

发布时间:2016-08-17 08:37:3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一)公司情况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网上贸易代理;仓储及仓储管理;物流园开发及管理;货物包装、装卸;物流配套设备加工、销售;国内外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

(二)公司主营业务

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广通”)是正邦集团控股子公司,抓住中国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正邦集团品牌、资金、管理优势,高起点,高布局,开发自有产权物流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发挥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杠杆作用,整合江西在全国各地众多的“中小微”物流企业,建立和共享“正广通”全国性物流网络体系,打造“正广通”第三方物流开放性服务平台,实现高标准、高性价比的物流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缝对接,最大程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创造价值,从而让所有参与正广通平台的成员获得持续、快速发展。

正广通实行“八统一”:八统一:统一管理、统一系统、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形象、统一结算、统一流程、统一标准;通过信息化、标准化、产品化实现物流的集约化整合,提供统一的智能信息系统、统一结算系统、统一的服务标准,打通平台成员之间的信息流与资金流;让物流服务在线上实现全程可视化,让平台成员之间协同完成的服务结算更便捷,提高了发货客户及消费者的体验;通过资金网上透明化、物流配送中心化、信息系统智能化,让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完全透明,以保障各方用户的利益;致力打造江西乃至中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成为物流行业资源整合领导者。

(三)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1、正广通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货运分会副会长单位”,这是对正广通行业地位的充分认可和重要肯定。

2、正广通已取得江西省国税局的批准,作为唯一单位在江西省先行试点,配合国税局打造陆通路信息平台,实现单车开具增值税发票,系统的解决运输行业营改增问题。

3、正广通正在配合江西省交通厅进行“江西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区域交换节点”建设,作为骨干企业配合江西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商务平台建设,一定程度地解决江西省物流信息不畅、不对称和不透明的问题,使物流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大幅度减少我省货运车辆空置率,降低我省物流成本,提升我省物流效率。

4、正广通作为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会长单位,受主管部门的监督与指导,积极开展赣物联的各项工作,推进江西物流业的发展。

5、正广通商业模式受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一致认可。在2014年11月9日召开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江西省物流发展趋势暨正广通集团商业模式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对正广通的商业模式进行了重点研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贺登才把正广通的商业模式定位为“加盟连锁的组织模式+增值服务的赢利模式+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认为,正广通的商业模式赢合了当前公路运输向集约化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并且踩准了窗口期,启动基础扎实,拓展空间大,发展机遇好。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姜超峰则认为,正广通在商业模式上已经相对成熟,要尽快建设实体物流园区和配送站点,注重加盟品牌宣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对正广通商业模式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和解读,充分肯定了正广通商业模式,并对正广通未来发展寄以厚望,要求正广通真正发展成为江西乃至中国现代物流航母。

(四)公司现有研发生产能力

正广通旗下设有2家专业信息化公司,分别是江西正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力配合正广通打造物流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配合江西省交通厅开发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平台,配合国税局打造陆通路信息平台。

正广通及合作研发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其中博士学历20人,硕士学历175人),实施人员700余人,本科以上学历占90%以上。

目前已建设完成10个信息系统(包括加盟商管理、合同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在途跟踪、专线管理、回单管理、物流园区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并已引进了全套陆路通信息平台在江西省试点。

二、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迅速革新,继续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来实现。现代物流的根本宗旨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满足客户要求。

我国物流行业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事故应急机制落后、信息数据无法共享、流向控制无法及时获取、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等各种问题,起步晚底子薄,竞争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缺乏一个物流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可支持多方机构协调监管、信息共享;支持物流企业供应链业务运作,支持物流货运全过程的安全监控,支持物流信息数据交换共用。

相对于全国的发展形势,江西省社会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规模不断扩大,但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013年江西省社会物流总费用2741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9.1%,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8%高出1.1个百分点,为中部6省之首,与发达国家7~8%的占比差距甚大。

目前国内乃至国外尚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对于整个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传统的科技公司只是各自在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开发其中一两个科技产品,各自开发的工具、思维方式和角度不一致,各个系统之间存在相互不兼容、系统性能不完善等问题,从而形成信息孤岛的局面。用户单位要面临多个信息公司,多个系统的开发,并存在运用或开发后系统不兼容的风险,增加企业信息的运用或开发成本,导致国内整个IT产业的重复性开发,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难以全面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信息化进程

(一)面临的主要问题

1、目前科技公司各自在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开发其中一两个科技产品,各自开发的工具、思维方式和角度不一致,各个系统之间存在相互不兼容、系统性能不完善等问题,要实现基于SaaS云技术的食品制造业物流供应链云平台的完整开发,需要对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均有丰富的经验并能准确地反映出各种需求信息,才能结合实际,开发出最适合的物流供应链平台。

2、为了实现该创新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正广通势必加快全国范围内各分子公司及各大物流园区的建设步伐,签约更多加盟商,这就存在快速发展给公司带来的管理问题和面临的外界环境约束等。

3、正广通是江西重点商贸物流企业,该创新平台的专业实施单位为正广通的子公司正博智慧科技,正博智慧科技设在江西省南昌高新区,其软件开发及网络营销团队目前多数在上海,不愿来江西发展。江西的人才瓶颈,可能会随着快速变化的市场,导致系统研发滞后而带来隐患。

4、正广通目前资金来源均来自正邦集团及其投资股东,尚未从银行贷款,其主要原因是正广通采取的是租赁建设物流园区,着重点在该创新平台与全国网络的建设,而银行在贷款上更看重实体硬件环境的投资,难以放贷。资金来源途径单一可能导致投资受影响。

5、由于政策因素,导致系统开发和使用受市场制约。

(二)针对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措施

1、产学研结合,是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途径,正广通已与华东交大物流研究所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华东交大物流研究所是省物流中长期规划的制订单位之一,通过与其合作,可以进一步的了解江西省乃至我国的物流政策,并可以得到较为专业的物流团队支持。

2、正广通已承担了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会长单位之职,通过联合会的统计等各项资源,可及时了解江西省物流现状,为该平台创新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及支撑。

3、正广通聘请了早期的中国物流十大年度人物杨文华为运营总裁,杨文华从事物流行业30多年,是从江西省广昌县走出来的第一批物流企业家,拥有丰富的物流行业经验,从货运到专线到货代到城市配送,从计划经济下的“储运”到改革开放中的“物流”,再到如今的“互联网+物流”,杨文华经历了物流业各个形式与阶段的发展,杨文华搭建的正广通管理团队为物流供应链平台的集成创新可提供详尽的需求分析。

4、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问题,正是物流供应链平台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只有进一步实现该平台的各项功能,并真正在各加盟商中实施运用,才是解决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问题的有效途径。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使用该信息平台后,2015年应用该平台整合管理加盟企业1000余家,实现产值4.8亿元。

该信息平台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平台年收益8700万元,年利润2500万,年税收1800万元。助推正广通实现2017年300亿元的年产值。

平台年收益分析表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1、国内外SaaS现状及趋势

在20世纪50年代,ASP概念的正式提出,也标志着软件产品使用模式的转变,逐渐从单一购买使用软件到把软件当做一种服务来看待。但由于互联网的瓶颈及ASP服务的单一,此种模式未能发挥其优势。到了20世纪末,互联网开始高速发展,之前的瓶颈已不复存在,ASP模式逐步开始成熟。1999年SaaS模式诞生,软件即服务的原始概念在国外被提出,2001年美国软件工业协会SIIA正式将SaaS模式写入白皮书中。2006年SaaS应具备“部署软件提供托管服务、互联网获取服务”的特性被提出。继承ASP的特点,SaaS以服务为中心,软件产品逐渐脱离了商品的范畴,大量的软件公司及运营商开始参与研究。

越来越多的传统软件纷纷推出SaaS服务,尝试将传统关键模式转变为新兴的服务模式,而且越来越多的用户也开始选择采用SaaS模式来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Google、八百客。百会、XTools等公司也分别走上了SaaS之路,提供运营平台和在线SaaS软件。当前,在国外SaaS已经开始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商务、CRM以及协同管理等重要领域。

SaaS模式提出也兴起于国外,无论在发展上还是应用上,国外都领先于我国一步。在国内,SaaS应用起步较晚,2006年SaaS开始兴起。大多数专家倾向于将SaaS的概念定义为:SaaS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来提供软件服务的方式,软件服务商将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业务需求,向服务提供商租赁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同时根据租赁服务的多少和使用时间的长短来支付相应的费用,并通过互联网直接获取租赁的服务。

对于我国的情况,SaaS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据最新的中国软件行业情况报告中说,对管理类软件要具有整合化和平台化的一体组成要求,SaaS是最佳发展方向。当前大部分SaaS应用提供商都是由早前的托管ASP(应用服务提供商)转变过来的。目前,国内主要由三种角色类型的SaaS提供商:第一类是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第二类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第三类是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行业软件提供商,例如在线ERP与在线SCM等。

2、SaaS物流信息化现状

物流信息是对物流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和规划,通过对物流信息收集、存储、传递、检索的全过程进行合理监控,来保障不同物流信息能够共享和流通,从而减少信息的延迟、冗余和错误,最终实现更好的客户体验效果,从而提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但中小物流企业面临着物流信息化平台前期开发投资大、平台后期维护费用高以及平台的数据安全性无法保障的问题,并且不同的物流公司采用的不同数据的交换标准和通信接口导致物流企业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难以对物流供应链进行全程监控跟踪。

目前,在国内将SaaS模式成功应用到物流企业,一方面即能满足物流企业物流业务运作需求,另一方面又能满足物流企业自身内部管理需求,同时又能为物流企业打通行业链信息共享和协同壁垒的少之又少。在物流园区及信息化建设上,国内学者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汤银英、谢英红从功能上规划了基于WEB的物流园区信息平台的建设;张恒锋等阐述了物流信息平台的UML建模方法,吕希艳深入分析了SaaS对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的作用。针对“多、小、散、弱”,资金、人力资源、技术设备有限的物流企业,构建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SaaS信息共享的物流信息系统,且达到有效且可快速部署的建设方案显得迫在眉睫。

SaaS物流信息化平台目前正处于新兴的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针对基于SaaS模式的智能物流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存储安全性、租户间数据的扩展性都需要深入研究并应用于物流信息化实践。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4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4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6%,高于发达国家水平1倍左右,也显著高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正广通全面整合江西籍“中小微”物流企业,有助于快速提升物流业行业集中度,最大程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可有效提高江西省乃至全国的物流效率,使社会物流成本下降3-5%。对于促进我国物流业健康发展、提升我国物流业“互联网+供应链管理”水平、推动江西籍物流企业换挡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正广通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额200亿元,3年内成功申报“国家5A级物流企业”,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供应链管理”总部经济,建设成为中国公路运输的物流王国。以物流园区为载体打造全国最大的物流实体平台,以独创的分配机制和经营原则打造和谐物流生态圈。

(四)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及推广意义

基于SaaS云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共平台的实施将面临较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不仅会给正邦集团、正广通集团、社会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此信息化项目的发展在为正邦集团、正广通集团、社会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自身赢得利润的同时,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使物流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大幅度减少货运车辆空置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增加政府财税收入,提高劳动就业率。另一方面,形成SaaS新型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效应,助力形成物流产业集群,促进江西物流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转型升级,有效提高江西省乃至全国的物流配送效率10%以上,降低运输事故率15%以上,降低果蔬、肉类、水产品等流通腐损率3%以上,我国物流费用占商品流通费用的比率下降2%以上,使社会物流成本下降3-5%。

1、解决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的问题

通过SaaS云技术物流信息平台,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信息化租赁服务:

首先,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技术落后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层次低、计算机应用局限在办公自动化和日常事务处理方面,只有少数的企业拥有信息化管理系统。SaaS为企业节省了信息化软硬件建设的前期大量投资,软硬件可同时且重复使用,可实现企业快速信息化。

其次,避免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投资成本大、风险高。云服务为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解决传统物流信息化建设工程需要大量资金、开发周期长、回报慢的问题,为中小物流企业通过信息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门槛,有效规避了资金投入风险。避免了物流企业面临多个信息公司、多个系统开发及系统不兼容的风险,降低企业信息的运用或开发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国内IT产业重复性开发,严重资源浪费的现象,走出信息孤岛局面,全面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再次,客服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人才不足。中小物流企业无需通过高额成本建设IT开发、运维及管理的高素质团队,可转向依托SaaS一条龙的租赁服务。

2、软件平台可获得相应的知识产权

正广通与博科共同开发的基于SaaS云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共平台可依据有关著作权法律的规定,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对于软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和国家优惠政策。软件经过登记后,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开发者身份权、使用权、使用许可权和获得报酬权。

3、推动SaaS云技术物流平台技术标准建立

SaaS云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共平台的成功推广,可推动SaaS云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应用的实践,在包括物流供应链平台行业规范、平台标准化建设标准、平台管理服务系统物流数据交换标准体系、公共物流平台数据传输及存储安全领域形成标杆示范作用,推动行业相关标准的建立。因此,SaaS云技术在正广通的应用,将对于推进我国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4、优化巩固正广通灵活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正广通当前商业模式为“加盟连锁的组织模式+增值服务的赢利模式+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主营方向有智慧科技、第三方物流、货运专线、汽车租赁、物流园区、供应链金融等。SaaS云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共平台在区域的联盟效应,可使得区域中小物流公司形成合力,提高区域中小物流公司的竞争力,这将进一步促进加盟连锁组织模式的巩固;应用云租赁服务还可进一步扩大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的升级。正广通优质商业模式的探索与改进还可以复制到其他区域分公司及其他行业领域。因此,通过智能信息化手段可巩固正广通多元灵活的商业模式,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抵御外部商业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带来良好的企业效益。

(五)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本平台系统根据正广通集团及其加盟商的实际需求,将逐步增加和完善相应的子系统,同时结合平台加盟企业的实际需求,从二个维度出发,对平台系统再次转型升级。一:按行业进行分类,增加行业的特性和产品类别的各种属性,从而增加平台的功能和适用范围,即减少同一系统的重复开发,同时又节约系统开发成本,提高客户的使用效率。二:从系统架构设计和系统流程上着手,在各子系统相关联的环节和相对应的数据上,设计自动关联性和相关数据合成,减少各子系统的孤立性,改变了传统信息系统开发的项目制模式,打破了各子系统的信息孤岛的局面,同时又解决了不同开发者用不同逻辑、不同工具或不同的计算机语言而导致的各子系统不兼容性,大大降低系统风险和各子系统的集成成本,增加各子系统的智能化,提高各子系统的兼容性和工作效率。实现平台性信息系统的智慧性。

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从互联网+物流的高度,优秀信息系统研发团队,改变传统信息系统开发的项目制模式,物流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和系统流程,要站在物流行业的高度去规划和设计信息系统构架,建立SaaS云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应用,即从物流供应链平台行业规范、平台标准化建设标准、平台管理服务系统、物流数据交换标准体系、公共物流平台数据传输及存储安全等角度思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