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浅析领先快递企业当前时点纷纷上市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6-08-02 09:47:36 和讯网

领先快递企业为何当前时点纷纷上市?主要原因有三点。
1.急需外力的强势介入来改变当前混沌胶着的竞争状态,资本是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
随着电商的爆发,中国的快递行业(目前约70%的快递单量来自于电商购物投递)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造就了全球最大的快递业务市场,成就了三通一达等电商快递巨头(确切地说是原来的四通一达,后汇通被百世物流所并购)。但随着业务同质化的逐步加强,针对电商件的竞争不出意外地逐渐聚焦到价格上,以低价换取业务量和规模,最终导致了全行业的平均单价从2004年的28.8元急速下降至2015年的13.4元,整整跌去50%之多,加之期间工人工资平均水平的上升,房屋租金的逐渐上升,最终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已经由原来的近30%猛跌至目前的5%左右。
考虑到个别领先企业难得的差异化竞争和相对较高的单价及利润水平,可以想象已经有不少企业被逼近到几乎零利润的边缘,单纯地在以低价格换取业务的几乎是零利润的维持。
资本的介入则是各种方式中最有效率的一种,以其被市场广泛证明的功效来做行业变革的鲇鱼,通过资本注入,推动领先快递企业开拓出能可持续发展的新的业务差异点,打破人海战术和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创造出新的服务内容,将消费者的关注点从价格引导向整体价值,并进行适度的市场洗牌,最终引领全行业登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当前的政策环境非常利好,时间窗口宝贵。
快递行业因为对就业的巨大推动,以及对中国社会物流发展水平整体的提升,逐步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关注和支持。
但事实证明单纯的政策力量并没有显著改变当时的快递业的格局,基于当时快递业劳动密集型的特征,竞争门槛相对较低,越来越多的企业注册成立加入快递行业的厮杀,行业集中度不仅没有升高反而在逐步降低。于是2014年政策继续加码,在《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正式提出了中国快递行业的普惠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更实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鲜明地提出了“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政策层面的利好可谓达到顶峰,终于,政治神经和市场神经都异常敏锐的资本力量在完成了前期的蛰伏之后,借着政策的东风应时而动,开始大张旗鼓地推动标的企业的上市日程。
3.目前行业领先企业的差距不是非常巨大,为防止在竞争升级的过程中动作缓慢而被甩出赛道,你追我赶的群体行为不可避免。
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几家领先的快递企业(顺丰,EMS,三通一达等为代表)尽管在企业性质、业务侧重上仍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业务规模的差异并不能称之为显著和巨大,这种格局下资本的介入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对竞争排序产生颠覆式的变化,并迅速固化新的排序并持续拉大差距(行业所期待的资本对格局的撼动也正体现于此)从而彻底重塑产业结构。
在新的赛道上,需要考虑的问题不再是是否引入资本,而是以多快的速度与资本深入结合。速度和效率成为最大的竞争要素,时间成本成为最为昂贵的要素,一旦动作迟缓,错失了资本助推进行自我裂变的的最佳时间窗口,则有可能面对被甩出赛道,最终在马太效应下长期难以翻身甚至不得不选择出局的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为什么动作最快的三家企业都没有选择时间周期要更长的IPO方式,而是通过借壳避开了很多必要的内部调整和准备周期,以加速快跑的方式热烈地拥抱了资本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