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李达:节奏物流之物流的关系网

发布时间:2016-04-14 09:50:36 木子的节奏物流

关系的经典理论

关系是指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是人与人之间,在活动过程中直接的、心理上的关系或心理上的距离。人际关系反映了个人或群体寻求满足其社会需要的心理状态,因此,人际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决定于双方社会需要满足的程度。人在社会中不是孤立的,人的存在是各种关系发生作用的结果,人正是通过和别人发生作用而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关系可分为正式关系和非正式关系,非正式关系较正式关系更为古老和普遍。现代管理理论的奠基人巴纳德指出,即使在正式的组织中,个体仍然是社会人。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在包括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及管理学等众多学科中,关系的非正式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关系的内涵在中西方有所不同,西方特意用Guanxi一词来描述中国式的关系。

2.物流运作中厘清关系很重要。

 

 

 

图一

在企业价值链的各个职能中,是靠着Demand-supply的关系彼此联通,然后环环相扣。在人组成的企业中,任何一个个体的价值实现,大多是各种关系发生作用的结果。社会分工细化带来社会进步,企业内部分工细化带给企业跟多的专业度。人或组织正是通过和别人发生作用而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也不可能一个人去战斗。

木子的节奏物流(ID:Rhythm_Logistics)中“R”局域节奏物流之首,就是想凸显关系对于物流的重要性(如图一所示)。所谓的节奏物流的“relationship”,即分清供应链上的supplier-customer的角色,此为根本,无论supplier还是customer都有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的要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渠道正是通过和其他职能模块发生的业务。对于物流这样以一个服务部门来讲,企业内外部客户价值的实现是自己价值的核心。

在企业内部的关系网中,物流部门在供应链上的supplier-customer所承担的角色,其实是在supplier和customer两个角色中不停地切换。因为物流功能贯穿整个企业的价值链,对于同一个只能模块来讲,在不同的运作业务中,物流时而扮演supplier,时而扮演customer。例如在大多数制造型企业中,对于材料供应这项操作,物流的团队是对于制造部门是作为supplier出现的;对于产成品入库来讲,物流团队就转而成为customer。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决定于双方社会需要满足的程度,故掌握好角色转换的节奏,提供适合的服务或提出合理的要求,对于物流部门来讲是一种挑战。

3.关系在于沟通,沟通贵在审力,审时。

大家常常会有这样的感受:“客户很强势,根本不给我们表达的机会”;“客户总是提要求,但是我们物流是有流程和计划的呀!…”有了上述的感受,下面的对策自然而然的就来了,“你不让我说,我就不说了,保持静默我行我素”;“把水搅浑,让你搞不清方向”归结一句话就是保持信息不透明。

关闭耳朵、把水搅浑,对于客户保持信息不透明,其实也阻塞了自己获得更多信息来判断下一步走向的机会。“居家之道,治军之法,与人酬应之方,余亦皆无一定之风格,关键要看时机”这是老谋深算的曾国藩的沟通秘诀。把握时机,第一贵先审力。审力,即知己知彼的切实工夫。关闭耳朵、把水搅浑这也就失去了审力这一关键步骤的前提。后续的审时、审势难免南辕北辙。

木子认为物流不是高科技,我们也没必要把故弄玄虚。愚弄客户只能失去信任,会让沟通走向恶性循环。最后作为服务部门的物流运作会变得事倍而功半,甚至无“功”而“过”满身。

拨开迷雾见南山,有舍才有得,审力+审时。 

4.沟通Tips

反复沟通,达到信息充分的对称,做到沟通的时候情绪平静。条件不具备就踩离合器,合适了就松离合器,挂档前进。

不同层级的沟通,层级不同信息的充裕度不一样,而且看问题的高度不一样。要学会问题升级。

在沟通过程中,达不成最终的协议,也找不到一个方法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怎么办?大师彼得·德鲁克在90岁大寿前夕,被问到“大多数的经理人都被问题所扰。”他回答说:“你要学会与问题共同生活,而不是去解决所有问题。等你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你的身体就会到处都是问题,如果你不想被问题所扰的话,那你就得躺在棺材里了。”他以90岁高龄的角色来告诉大家:你不需要解决所有问题,所有的问题也不可能都被解决,你要学会与问题共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