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解开家电企业逆向物流中的“疙瘩”

发布时间:2016-04-11 10:19:16 第一物流网

进入21世纪,资源短缺与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严峻,循环经济的理念一经被提出就受到世界各国所追捧,而若要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逆向物流是其中的关键环节。逆向物流体现在家电行业中,就是对废弃家电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既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利润,又能减少废弃家电产品的排放,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但目前很多家电企业或是因为逆向物流的模式选择问题,或是因为管理者对此项工作不重视,导致企业在实施逆向物流的过程中产生很多“疙瘩”,阻碍着逆向物流活动的顺畅进行。本文以H公司为案例,来详细说说我国家电企业逆向物流运作中的“疙瘩”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希望能带来启示。

H集团公司是中国家电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通过自营、外包、加盟等形式构建了完善的销售物流系统,主要分为四个层次:中央配送中心、区域配送中心、旗舰店、经销商。H集团主要是通过面向最终消费者的旗舰店、经销商以及为了方便消费者而设立的回收中心进行废弃家电产品的回收,经销商主要是指苏宁、国美等大家电卖场,以及中小型家电专卖店,数量很多。H集团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系统如下图所示。

H集团回收中心对从最终消费者、旗舰店、经销商那里回收回来的废弃家电进行检测、分类与处理,对于经过维修处理后能满足产品必要使用功能的废弃家电,运送到家电维修中心,维修后进入二级消费市场,实现产品的循环再利用;其他的废弃家电运送到配送中心,直至国家指定具有处理资质的再加工制造中心,经过专业化的拆解、提炼与加工回收耐用的电子零部件、稀缺贵金属以及减少有毒化学物质的排放,实施无污染处理,实现零部件的循环再利用以及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H家电逆向物流运作中的“疙瘩”问题

笔者通过对其逆向物流系统运作流程的详细分析,发现运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流通环节多,运作成本高

逆向物流网络从最终的消费者、经销商、旗舰店到回收中心,再到区域配送中心、中央配送中心,直到再加工处理中心,废弃产品流通环节过多,大大地增加了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及相关管理成本,不利于高效地回收再利用废弃家电,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2)产品信息反馈不及时,不利于产品的改进与创新

企业将回收回来的废弃家电产品,运送到政府指定的或具有回收处理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拆解、提炼与无害化处理,使得产品质量缺陷等信息不能在第一时间反馈到企业,不利于产品的改进与创新以及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等。

3)企业废弃家电循环再利用率低

企业没有自己的再加工制造中心,将回收回来的废弃家电运送到政府指定的或具有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提炼与无害化处理等,并根据处理量的大小支付处理费用,企业没能对废弃家电产品进行充分地资源再利用。

解开“疙瘩”的对策

1)将逆向物流网络的构建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H集团整合正反向物流资源自建逆向物流网络,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运作效率,降低了运作成本,但这并不是最好的运作方式,增加了产品的流通环节,进而提高了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及管理成本。而将逆向物流网络的构建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商,具有很大的优势:其一,减少了产品的流通环节,有利于降低逆向物流运作成本;其二,专业化的逆向物流运作服务,有利于提升运作服务质量与客户满意度,进而增加了客户服务价值。

2)先自建再加工处理中心

H集团自建再加工处理中心有着重要影响因素的支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国家政策:政府部门日益重视环境的保护,基于生产者延伸制度制定出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再处理法律法规,因此,H集团自建再加工处理中心必将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将会获得直接的财政补助或税收补贴等。

②经济实力:H集团是行业内的领头羊,经营规模很大,废弃家电逆向物流量的规模也很大,并且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撑再加工处理中心的建设,同时构建的再加工处理中心还可以作为第三方为其他家电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再加工处理服务,享受规模经济。

③技术支持:H集团自建再制造处理中心可以发挥企业的专业优势,企业对产品的制造结构很了解,又有一批专业的技术操作人员,便于对废弃家电产品进行拆解与再制造加工,提高逆向物流运作效率与资源的再利用效率。

3)外部环境成熟后再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逆向物流服务商,专注主营业务

随着很多国际著名的逆向物流服务商进入中国市场,H集团再将逆向物流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逆向物流服务商来运作,享受高质量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更专注于集团的主营业务,增强集团竞争优势与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

改进后的H集团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系统,如下图所示:

逆向物流改进前后的比较

改进前,H集团利用自己在供应链中的优势自建逆向物流网络,将回收的废弃家电产品运送到政府制定的回收处理中心或具有处理资质的企业,运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有改善的空间,通过自建废弃家电再处理中心、外包废弃家电的回收与无害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来改进与完善集团的逆向物流系统。

改进后的优势表现在:其一,通过外包家电逆向物流网络减少了回收的流通环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运作成本;其二,通过自建废弃家电再加工处理中心,有利于及时反馈产品信息,促进产品的改进与创新,完善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而且有利于保护企业的商业机密;最后,有助于企业对产品、零部件等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可以进一步控制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H集团逆向物流运作改进前后比较分析如下表所示:

总之,家电企业实施废弃家电逆向物流活动,提供便捷的退换货服务政策,能极大改善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间的关系,增强供应链的竞争力;还能改善与消费者间的关系,提高顾客满意度,进而增强其忠诚度,在一定意义上维护了家电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