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满载而行,空手而归?“铁路丝绸之路”上的烦恼与希望

发布时间:2016-04-01 10:07:43 第一物流网

连接中国与西班牙的“铁路丝绸之路”于2014年11月开通,但至今运行状况并不太好。这是一条从我国浙江义乌至西班牙马德里、行驶距离达1.3万公里的世界最长铁路。虽然已有39列货车到达马德里,但从马德里运货返回的只有8列。有观点认为,从西班牙返回的列车“空手而归”的最大原因是宣传不到位。然而,中国开往德国的列车却能满载而归。
从义乌出发的货物列车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波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8个国家,行驶时间为21天,比货船约需35天的时间更短,不过运费稍贵。从中国开出的货运列车运输的是出口欧洲的百货等商品,而从西班牙开往中国的货运列车多是运输葡萄酒。到目前为止,共有16家西班牙葡萄酒公司利用该铁路。
满载而行,空手而归?“铁路丝绸之路”上的烦恼与希望满载而行,空手而归?“铁路丝绸之路”上的烦恼与希望
原因一:铁路货运成本高于海运
俄罗斯《专家》周刊报道称,这条铁轨在义乌与马德里之间铺设铁路为中国与西班牙间的货物运输提供了除海运外的又一便捷选择。列车沿这条铁路线单向行驶的时间约为3周。相比之下,货物走海路运输的时间要多出一倍——35天至40天不等。不过,铁路运输货物的成本比海运高。沿“丝绸之路”铁路运输一个集装箱的费用是2000欧元(约合14560元人民币),海运是1300欧元(约合9464元人民币)。铁路运输还有一个缺点:由于途经各国的铁轨宽度不一,货物不得不在运输过程中进行3次换轨:多斯特克(哈萨克斯坦)、布列斯特(白俄罗斯)和伊伦(西班牙)。
原因二:美国佬从中作梗
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负责人毛文进认为,出现这种“不对等”的原因并非对西班牙的货物不感兴趣,而是因为列车在穿越这么多沿线国家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例子不难列举: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以及俄罗斯对欧洲国家实施的反制裁措施,导致列车在过境俄罗斯时必须得到运输诸如食品等禁运商品的许可。西班牙农产品生产商的招牌——火腿也不例外。
满载而行,空手而归?“铁路丝绸之路”上的烦恼与希望
分析:困难尚存,前景可期
义乌被选作新“丝绸之路”的起点绝非偶然。这座小城有120万人口,坐落于中国东部省份浙江的中心位置,被视为中国的贸易“门户”。义乌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的贸易中心。在8小时“工作日”里要想走遍义乌的商店,哪怕每家只停留3分钟,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对西班牙的商品很感兴趣,尤其是食品。在西班牙在义乌建好专门推广伊比利亚半岛产品和食品的商贸城后,这种兴趣必定会变得更加强烈。
另外,由于客户多在义乌,利用“铁路丝绸之路”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具有很大便利。而且,由于中国政府将“铁路丝绸之路”列为国家优先发展计划,使用该铁路的客户可享受在央视免费做广告的待遇。
因此,尽管目前“铁路丝绸之路”客户尚少,但它潜藏着巨大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