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鲜易控股是怎么做生鲜电商的?

发布时间:2016-03-07 09:28:54 万联网

鲜易控股——河南传统企业转型的样本

去年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许昌市知名企业河南鲜易控股公司考察,他对河南鲜易控股公司从一家生猪屠宰生产商转型为生鲜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很感兴趣,听得仔细,探出究竟,提出希望,对河南食品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十分赞赏。

他非常关心河南鲜易控股公司在互联网+应用落地情况,他对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开发冷链物流表示认可:“利用互联网,把全国的冷链资源联网起来,就能把闲散的资源进行集约,生产效益提升了,提高效率就能减少损耗。”

他对河南鲜易控股公司采取众筹的方式,发展冷链物流给予肯定,更对公司开展以众创的模式发展公司业务提出很高的期望。

今天,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里,生产商众品借助互联网技术,为鲜易控股嫁接了“互联网”的转型基因。而这一转型背后,公司对研发体系、组织结构、服务体系进行了新的重构,理顺了企业内部新的生产关系,实现了公司转型,成为一家生鲜供应链服务商。同时成为了河南传统企业转型的样本。

我们看到传统与新兴产业、实体与虚拟经济的融合,遂基于众品股份、鲜易供应链两家公司,共同组建成鲜易控股集团。新组建的鲜易控股定位于生鲜供应链解决方案运营商,为餐饮、工业、团膳、零售终端、消费者等各种客户,提供定制研发、生鲜加工、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电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鲜易控股现有产业涵盖产品业态、服务业态和互联网业态。如今,鲜易控股以“双创”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探索,蹚出一条符合河南农业加工企业成长的新路径。

最近,易观国际发布了《2015生鲜电商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超过544亿元,增速达九成。另外,据业内人士透漏,目前中国生鲜产品零售总额约2.5万亿元,而线上的交易额仅为1%,未来这一比例有望达到10%,未来生鲜电商将有2500亿的市场前景。

面对如此大的蓝海,阿里巴巴的易果网,亚马逊的生鲜馆,苏宁超市的苏鲜生,顺丰上线的顺丰优选等企业纷纷加码这一领域。

然而,生鲜电商火热的背后,盈利却微乎其微,烧钱或成了常态。正是由于生鲜不同于其他产品,食品安全、物流时间、冷链建设等几乎成了压倒生鲜电商的大山。

河南的这样一家从事生猪屠宰加工的企业,经过“互联网+”的华丽转身,转变为鲜易控股,在生鲜电商领域打出一片天地。这得益于其比较完善的生态模式。

B2B2B——整合行业资源

鲜易提出B2B2B的发展模式。B2B2B模式从文字上来看,仅多了一个“B”,对此,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解释为:第一个“B”是包括品牌商、分销商、渠道商、服务商为主的流通服务商;第二个“B”是包括品牌商、供应商为主的生产性服务商;第三个“B”是生产商。

三个“B”相互协同,相互联动,围绕用户需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消费市场进行分析预测,为分销商、渠道商提供采购建议,为制造商、供应商提供生产规划,定制研发、定向加工、敏捷配送、安心支付等系统化增值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分销渠道,提供分销服务,将生态圈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全国的消费者,同时也为生态圈的每位成员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共同成长。

O2O2O——确保食品安全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生鲜与时间、空间、季节等因素紧密相关。对此,鲜易提出O2O2O,以3个O打造完美产业链,确保产品安全。

第一个“O”是online“线上”。鲜易网2015年交易额50亿,已在全国开通25个配送城市,注册用户已达到30多万个。2014年开通冷链马甲平台,解决配送问题。

第二个“O”是offline“线下”。包括食品产业链和温控供应链;食品产业链不仅包括众品自有的猪肉产品,还包括通过360集采分销平台整合的禽类、水产类、乳制品等动物蛋白和面制品、果蔬等植物蛋白,同时打造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食品技术一站式解决方案;温控供应链包括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展示交易、流通加工、报税物流等基础服务以及供应链优化、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等增值服务。

第三个“O”是origin“源头”。鲜易控股联动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整合养殖产业链相关资源,打造1.5农牧服务产业平台,建立“六方合作”产业联盟,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参与联盟合作的养殖场发展到586家,年出栏生猪近500万头。另外,鲜易控股搭建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依托科研力量,建立供应商资质认证体系,对入驻平台的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核,对交易产品进行品质检验;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监控供应链各环节的产品状态,完善溯源流程。

拒绝变质自建“冷链马甲”解决配送难题

生鲜食品很容易变质,配送的时限要求严格,这成了很多生鲜电商的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鲜易建立了以冷链仓储能力、冷链运配能力和冷链货流信息为交易的冷链马甲平台。通过撮合交易,优化物流节点和路径。物流车辆采取众筹方式,车辆安装物两忘技术,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冷链运输空载率和冷库空置率降低了10个百分点,而且减少了流通环节。目前平台已有注册用户达到1.09万个。

此外,鲜易控股在全国建设15个销地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和10个产地生鲜加工配送中心,多温带冷库容积180万立方米。在38个物流节点城市、70个区域节点城市布局干线运输网络,在大中原、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等地区实现了冷链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城际零担和部分城市配送等功能,物流服务和市场网络覆盖全国26个省、区。

技术驱动数据化供应链金融业务

在今天向产业互联网化转型的时代,基于对数据精准分析的行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鲜易控股通过对数据的洞察和加工,逐步数据业务化,反哺自身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交易、行销信息、数据分析、技术指导等增值服务,并基于线上交易数据,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在参加中国农业企业领袖年会时,曾提到公司的数据有3个来源,一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在产业链各个环节获取数据;二是通过线上三张网整合企业内外部数据资源;三是社会化数据。目前,鲜易控股正在业务数据化的积累阶段,供应链金融等环节实现了数据业务化。2015年,公司基于数据为合作伙伴提供供应链金融30多亿元。

结语:当前,对于生鲜电商的市场潜力,朱献福表示,“未来3年,中国生鲜电商发展潜力无限,将是电商行业领域的蓝海”但也同时指出生鲜电商的问题。他介绍说“生鲜供应链所面临的行业问题是国内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对于生鲜食品行业,环节性、碎片化、区域性、品类性的矛盾相对突出,没有线下产业的支持,B2C电商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