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贸易物流供应链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6-02-04 11:01:34 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

一、项目承担单位简况

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是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直属企业,主要从事综合物流业务,是中国“AAAAA”物流企业,企业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有“代理报关”、“无船承运业务”、“国际海运辅助业”、“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和“国际船舶代理”等经营资质。国贸泰达物流下设财务中心、风险管控部、人力行政部、信息技术部、营销中心、营运中心,厦门国贸泰达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报关行有限公司、厦门新霸达物流有限公司、厦门远达货运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深圳平台、广州平台、天津平台、上海平台、青岛平台。主营业务如下:

1、代理业务:以海运、陆运、报关等业务为主,目前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在泉州等地设有办事处。

2、堆场业务:以空箱堆存为主,带动场装、柜检、熏蒸、修箱、冻柜等一系列业务,目前在厦门设有泰达堆场、石湖山堆场、海沧堆场三个集装箱堆场。

3、仓储业务:泰达的传统业务,目前有大宗货物仓、保税仓、机械零配件仓库,堆场后方仓库、异地库等。

4、生产经营性业务:拖车、修箱及配件库等自营项目。

5、船东业务。

6、贸易业务:代理出口、代理进口、自营进口、内贸供应链。

 

二、项目基本情况

随着业务形态的变化及业务功能的拓展,我司自1997年开始,逐渐开发及完成了各种业务信息系统,目前在用的有包括海运、 陆运、空运、堆场箱管、报关行、仓储、修箱、柜检、备件库等信息系统,伴随着贸易业务的快速发展,业务规模的扩大,实现公司对贸易、物流各个业务环节的管理控制要求,让使用者在操作中更加的方便、快捷、减少重复工作;让决策者得到更加完整、全面的数据,需要进行从贸易到物流的一体化建设,从而满足公司对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建设要求。

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有:

1、 项目管理

作为供应链管理首当其冲的是项目的导入,完成导入前的资料收集、风险评估、收益分析等重要工作,并作为一个重要的核算项目贯穿商流、物流、资金流各个环节,不但从业务上可以统计重大项目的经营情况,亦可在财务账面上及时分析重点项目盈亏情况。

2、 采购管理

a) 自营进口采购:

源自供应链项目的进口业务,涵盖了采购订单、进口合同、开具信用证、采购进程登记、进口到货处理、进口入库、进口发票、进口货款/费用支付申请、购汇申请、入库生成凭证、货款/费用生成凭证等处理过程。

b) 代理进口采购

代理进口业务涵盖的处理流程包括委托代理协议、代理进口合同、进口信用证、收取进口保证金、采购进程登记、进口到货处理、进口发票、收取货款、进口货款/费用支付申请、购汇申请、代理进口结算处理、代理费开票处理等过程

c) 国内采购

源自供应链项目的国内采购业务,包括内贸合同、采购进程登记、入库单、货款/费用发票、采购/费用付款申请、入库生成凭证、采购/费用生成凭证处理等处理过程。

3、 销售管理

a) 自营出口销售

以差价盈利为主要盈利目的出口销售业务流程,涵盖了自营出口合同、出口信用证、出口发货单、报关单证、议付单证、出口收汇登记、货款/费用发票处理、付款申请、出口退税登记/导入等业务处理环节

b) 代理出口销售

以收取代理出口服务费用为主要盈利目的的出口销售业务,尽管从财务做账的表现为“自营”,但业务操作围绕一个“快”字,从管理角度围绕资金风险——委托方资金管理,在手续上又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因此,代理出口业务涵盖的处理流程包括委托代理协议、出运管理、出口单证、出口信用证、出口收汇登记、出口货款/费用发票管理、资金收付、出口业务结算等操作环节。 其他库存类的管理交由系统自动处理即可。

c) 国内销售

国内销售业务,通常会先有销售合同,这时以销售为主线开展采购业务流程,包括内贸合同、商品入库、增票登记、付款申请等处理过程。销售处理流程包括销售合同、预收货款、发货管理、开票申请等处理流程。

自营进口国内销售与国内采购国内销售流程基本一样。

4、 商流、物流协同

从商流板块的收货、发货环节能够同步物流订单到物流板块,便于物流环节人员处理后期运输、仓储作业。

针对供应链管理应提供强大的追溯能力,从物流环节可以追溯到商流环节,反之从商流亦可追溯物流进程,为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提供信息支撑。

5、 资金结算管理

支持商流、物流核算部门可以独立进行结算;

支持商流、物流核算部门统一对外结算,同时亦不影响公司内部不同部门的独立核算。

6、 风险管理

项目风险、代理支付资金风险、代理货权转移风险、汇率风险、国别风险、交易风险、回款风险等多维度的风险管理。

三、项目实施原则、思路和目标

项目的规划思路如下图:

 

项目的目标:

系统将通过基础数据的共享和贸易到物流系统的数据交互实现一体化建设的需要。通过系统对贸易业务的风险管控,实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规避业务进行中的资金风险。一体化建设为国贸泰达物流供应链业务提供完善的信息支撑,操作者和决策者均可以在系统中了解到自己关心的信息,通过两个系统的结合,更好的满足国贸供应链业务的管理需要,同时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通过信息流整合物流、商流、资金流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消除不同分子公司、事业部、岗位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同步,避免因为信息不畅引起的风险。

充分支撑我司整合资源优势、资金优势、品牌优势,统一形象的战略诉求。

四、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

本项目建立在N7框架上,所有功能采用JAVA语言开发、以MS SQL 2008为数据库、以JBOSS为应用服务器,将来可能采用ORACLE为数据库服务器。于2014年6月份完成所有模块的正式上线运行,已极大的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对数据的分析也更加具体更加有效;将使整个公司的业务流程更加精炼,工作效率更加高效。

五、 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1、 各业务系统操作界面不同,操作方法不同

2、 客户代码等基础代码不能共用

3、 人员权限不能统一分配

4、 系统间数据共享薄弱,不能及时反馈业务动态

5、 有些业务系统不支持异地数据共享操作

6、 不能进行统一的业务分析

7、 无法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及业务分拔

六、项目风险评估

本项目的风险分析如下:

1、 软件在开发前期的需求调研是否深入透彻,一方面保证软件需求的变化不至于造成软件工程的一改再改而无法按期完成;同时又要保证开发的软件能够为用户所接受。

2、 软件是否能够按工期的要求完成。

3、 软件的实现技术手段是否能够同时满足性能要求。

4、 软件质量体系是否能够被有效地保证。

5、 软件的可伸缩性。

6、 软件的可维护性。

7、 软件易用性。

面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我们将在开发前做充足的需求分析,

开发过程中紧密跟进,同时与用户充分沟通,开发完成时按模块严格验收。

七、供应商简况

本项目供应商为北京南北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北公司,南北公司选定JAVA技术路线,有自主的技术平台及二次开发工具,是多家大型企业的软件供应商,核心人员较稳定,技术领先,体系合理,用户可自己配置及实现很多功能。南北公司创立于2000年5月,是由一批来自于不同的科研院校、在业内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专业人士组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在全国主要区域市场成功树立了一批样板用户,并已在北京、广州、上海、大连、沈阳、天津、青岛等地相继设立了20多家分公司及用户服务中心,负责当地及周边区域市场开拓及软件售后服务工作。南北公司曾入选"中国电子政务IT 100强"、“中国电脑商500强供应商100强”。公司全面通过了ISO9001:2000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要软件产品有:南北N7 ERP管理系统、南北N7外贸业务、南北N7集团财务、南北N7外贸通,以及N7OA、N7HR,N7进销存等。公司具有丰富的外贸企业管理系统开发经验,是国内从事外贸企业管理系统开发的非常大的一家软件公司。

八、需要的保障条件

本项目的实施主要是实现了企业内信息一体化,同外部公司的数据交换缺少固定的标准,若能建立物流信息化标准,统一物流单元编码、托盘编码等等,将有利于建设物贸供应链一体化公共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