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跨境电商:外贸新支撑

发布时间:2016-01-20 09:52:30 光明日报

外贸“双降”中的亮点

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外需不振的大环境下,2015年我国全年进口和出口继续遭遇“双降”。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中的进口和出口却一路高歌,呈现出繁荣的景象。

进口方面,消费者关注较多的“海淘”“代购”呈现爆发式增长。比如,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全球站点购物花费总额较2014年增长了6倍多。出口方面,2015年以来,跨境电商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

2015年,国务院多次出台鼓励跨境电商的政策。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大力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国务院设立了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半年多的试点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已经快速增至30.4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跨境电商的活跃彰显中国外贸的优势仍存,包括市场优势、产业链优势、供应链优势等。虽然目前来看跨境电商在外贸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够大,但长期来看,跨境电商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发展理念、灵活创新的发展模式,以及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发展优势等,都将引领中国外贸传统发展方式的转型。

B2B将成未来重点

2015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等B2C模式令人印象深刻,海外代购等C2C模式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朋友圈,但事实上,跨境电商将带来更大影响和变革的,是在B2B领域。据统计,跨境电商中B2B约占总交易规模的90%左右。而在B2B中,出口成为重点领域。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中进口占15.2%,出口占84.8%。

2015年7月,杭州海关率先在全国启动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试点。企业在“单一窗口”平台完成企业备案后,提交“电子报文”即可完成出口申报手续,真正实现了“一键申报、无纸通关”。

“海关的试点不仅节省了报关时间,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杭州环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跨境销售经理章佳龙说,传统的一般贸易模式下,企业的出口货物只能销售给国外一级经销商,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工、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和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个木制玩具的利润通常在几毛钱到几块钱之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后,企业能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尤其在B2B模式下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企业的利润空间成倍上升。”

“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B2B是未来发展的主体,B2C是补充。

将带动产业升级

虽然跨境电商的前景很好,但目前来看,仅靠跨境电子商务,还难以扭转外贸形势。张莉指出其中的四个原因:一是跨境电商规模占外贸总体规模的比例还比较小;二是跨境电商的商品主要为消费品,而外贸商品结构更多的仍是机电商品;三是跨境电商主要靠价格低廉吸引消费者,使得同类商品的销售额不升反降;四是跨境电商的促进政策在出口促进方面的力度不够大。

目前,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制度创新仍在不断推出。“未来的跨境电商改革试点,将实现关、检、税、汇、商、物、融等跨境电子商务全过程的一体化。”张骥说。

张莉认为,跨境电商综合模式的试点与跨境进口试点不同,尤其下一步探索尝试的重点是B2B,将带动跨境电商整体的发展。如果经过探索试验,能够解决当前没有税收配套政策、缺少支付体系以及国际物流支撑的问题,就可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外贸活力。

“跨境电商发展要带动产业发展,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我们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张骥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