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上市将成为民营快递发展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6-01-19 08:37:25 百度百家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达到上述前景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好在已经上路。此次快递企业的上市潮也基本等于转型升级潮,大量跟不上步伐的快递公司将倒下,能选准方向走到底的企业,一定会笑到最后。
让消费者天天骂,但不得不天天用的快递,这两年频频向资本市场冲刺。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上市、已获得四轮融资的全峰快递则表示将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德邦物流拟在上交所上市,EMS、圆通也在等待时机。
上市公司准油股份日前也发布公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为快递物流企业,这意味着可能又有一家快递公司要借壳上市,虽然标的公司到底是谁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看看申通连续13个涨停板,这悬念值得期待。
不过,这几天顺丰、德邦、圆通等企业都出现了“末位淘汰”的情况。这一幕似曾相识,在发展较快的互联网行业司空见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在于先解决好人的问题,任何企业想要调整方向,开展新业务,都会首先调整人员结构,以此引进新思维,塑造新生产方式,凝聚新气象。在劳动密集型的快递业,这一点也尤为重要。
快递是个相当独特的服务行业,人力是主要成本,现金流水充沛,坏账少,利润率并不低。过去10年是快递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人口基数大,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用粗放型发展模式仅凭市场自然增长即可尽享其中红利。2015年我国快递业送出去200亿个包裹,数量上已远远超过美国,在产值上成为世界第一大快递市场也是指日可待。
但在飞速发展的繁荣背后,也还是存在一些危机的,一个显著的问题就是从2015年开始增速已放缓,按目前的发展模式,想要保持过去5年年均50%的增速已不太可能。快递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需要融资,上市的,甚至连最基础的资本运作也不需要,因为现金流充沛,人口红利带来的业务增速快,对资本市场的需求不大,但市场红利期过去之后,快递企业想要维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善用上市等资本运作手段已势在必行。
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发展,核心目的无非是不断提升效率,削减成本。快递是个劳密集型行业,需要对大量员工进行有效管理,为他们制定出科学的考核规则,升级他们的技术装备,让他们的劳动效率更高,产出更高,成本更低。这一点在互联网企业其实也同样起作用,正是由于一波又一波的人员优化调整,互联网企业才能始终矗立在风口浪尖,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从容参与市场竞争。
快递业务的具体流程看上去很简单,但从收到送这一简单的过程中包含诸多环节,而每个环节需要消耗的成本及获得的效率都是不同的,就已有了个合算不合算的问题。
过去做工作时,我们提倡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今提倡的,是充分释放人的价值,前者与后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主观因素起作用,后者是主观因素与客观流程及机制共同起作用。
这是个不断效率挖潜的过程,现在搞人海战术已经过时了,也没有那么多廉价劳动力供快递企业消耗,产业进行升级是必然趋势。快递业需要一批懂得用脑子干活,懂得在各种条件的辅助下发挥出更高工作效率的快递员。只有用更少的人干出更多的活,这种为了应对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而开展的产业升级,才能算是成功的。
中国的快递包裹虽然已在2014年超过美国,但快递业产值却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快递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快递行业确实需要一些变化,将自身体量变轻,进行多元化发展,对员工进行科学考核、给员工配备提升工作效率的各种装备,建设智能调度及运筹体系等。即将到来的排队上市潮,对快递业来说是一个可以助其快速完成上述转变的契机。上市不但能带来资本的支持,还能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把更多的人拉进来一起解决快递行业面临的问题,这比快递公司们自己苦苦摸索要有效率得多。
当然,资本的支援也并不是无条件的,资本进入的同时,也会对快递企业的各项指标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涉及效率与支出的项目。资本看的并不是过去,而是未来的表现,没接受资本支持之前的快递业做到了1,资本进入时首先要看看能不能做到1.5,并提出相应要求。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承担更高的财务目标,在保持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而这些,让快递行业在2015年底之前一次正常的人员优化调整,直观上显得更加不同寻常。
即将于2016年开始的快递企业上市潮,是快递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位快递行业多年来面临的一次真正转型升级,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快递业未来有三大发展方向,一是资产的轻量化、二是业务多元化、三是去劳动密集型行业化,在快递员的工作中,体力劳动的成分将不断下降,更多体力劳动将由技术装备和系统来承担。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达到上述前景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好在已经上路。此次快递企业的上市潮也基本等于转型升级潮,大量跟不上步伐的快递公司将倒下,能选准方向走到底的企业,一定会笑到最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