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5亚马逊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趋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6 10:41:50 北京商报

基于亚马逊“海外购”和“全球开店”这两大平台的海量数据,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2015跨境电子商务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仅2015年1-10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海外站点的购物花费总额已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同时,相较2012年,2015年借助亚马逊中国“全球开店”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了13倍。此外,报告分别从中国跨境消费者以及中国卖家的历史发展、地域分布、品牌与品类发展以及用户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权威解读。

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表示,“随着亚马逊中国跨境战略的不断深化,相信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卖家值得信赖的连通世界的首选平台。未来,亚马逊‘海外购’将继续拓展与亚马逊全球站点的协作,并强化与世界各地优质品牌商和供应商的合作。同时,我们也通过全球开店加强对中国卖家的本地支持,帮助中国企业轻松拓展全球市场、取得强劲业务增长,支持他们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品牌”。

海外购迎井喷式增长

亚马逊在全球市场的不断拓展,使其成为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发展的摇篮。早在1995年8月,即美国亚马逊刚刚成立之时,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就率先开始在亚马逊美国网站跨境购物;此后,中国海淘达人跟随亚马逊在全球发展的脚步,相继在亚马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和西班牙站点上开始跨境网络购物,并涉及越来越丰富的品类。

正是凭着对中国海淘市场发展趋势的深刻了解和洞察,2014年底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上线,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购买海外正品的专属正规平台。中国消费者蓄积了20年的跨境购物能量亦从此开始爆发,在2015年实现了井喷式增长。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全球站点购物花费总额同比2014年增加了6倍多;仅2015年1-10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海外站点的购物花费总额已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品质与价格成焦点

基于对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上线以来大数据的分析,亚马逊中国认为2015年跨境网络购物主要呈现以下四大趋势和特点。首先,在跨境购物中,“价格”和“品质”是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两大因素,在用户调查中这两大因素所占的比例相差无几,而“物流速度”紧随其后,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第三大因素。从性别角度,男性用户最关心商品价格,而女性用户则最关心所买商品是否为正品。

其次,跨境网购中一线城市和南方城市占主导地位。海淘的地域性特征明显,一线城市持续领跑,沿海发达地区更热衷于跨境网购,但同时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也已经开始逐渐接受这一新鲜事物。同时,根据“海外购”交易额排名得出的十大城市中,南方城市占据9席,北方仅有北京上榜,南方城市在跨境消费中处于领先趋势。

另外,从品类上看,自2014年亚马逊“海外购”上线以来,鞋靴和个护健康是最受中国跨境消费者欢迎的两大品类;今年玩具与户外产品成功跻身亚马逊中国海外购最受欢迎的十大品类,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

从网购用户来看,则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征。近八成消费群体集中在35岁以下,充分体现了网购人群年轻化。另外,超九成的用户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超五成用户拥有5000元以上的月收入水平,彰显高学历和高收入的用户占比显著。

中国卖家三年增长13倍

2012年亚马逊“全球开店”项目正式在中国发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拓展国际市场,中国卖家业绩强势增长。相较2012年,2015年借助亚马逊中国“全球开店”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了13倍。2015年中国卖家销量增速迅猛,前三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翻倍。在刚刚结束的2015亚马逊“黑色星期五”促销季,中国卖家在北美市场及日本市场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5倍。

与2012年相比,2015年中国卖家所售选品数量增加了87倍。海外热销的中国商品也由最初的服饰、电脑配件类不断扩充,目前很多热卖单品集中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扫地机器人、蓝牙耳机、无人机等更具科技含量的高端优质商品。消费电子、无线设备、服饰、家居户外是目前中国卖家的畅销品类。

中国卖家通过亚马逊平台可以直接将商品销售给亚马逊全球2.94亿活跃用户,其中包括不断增长并具有较高消费力的Prime优质用户群体。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范围内亚马逊付费用户增长比例超过50%。亚马逊物流(FBA)和Prime帮助中国卖家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优惠的价格把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的中国卖家销售额增速是所有中国卖家销售额平均增速的近两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