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潍坊市42家钢铁上下游企业尝试“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5-12-16 09:33:47 中国冶金报

近日,42家钢铁上下游企业聚集地处山东半岛的潍坊市,共商“抱团取暖”抵御钢铁市场“严寒”之计:由山东精特钢铁公司、潍坊特钢公司、山东鲁丽钢铁公司、山东巨能特钢公司牵头发起的潍坊冶金产业联盟即日起正式成立。

记者在潍坊冶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了解到,该联盟以钢铁企业为依托,力求凝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成员单位分工协作融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联盟首批吸收了该市域内外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42家企业,涵盖铁矿、钢铁、煤炭、焦化、铸造、矿山机械、金属深加工、再生资源、商贸物流、金融投资、信息科技等多个行业。

潍坊冶金产业联盟首任秘书长马清文指出,在钢铁市场低迷的新形势下,组建联盟意在加速钢铁企业转型,探讨解决钢铁企业生产同质化、经营不规范、大而不强,上下游企业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通畅、资源不共享等问题,通过采用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在困难的形势下走出一条钢铁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协调配套、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潍坊经信委负责人杨希春说,为促进钢铁产业链企业转型做强,政府将组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减少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提升企业科研创新、基础研究、市场开拓的能力。政府将与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努力,积极争取银行融资,解决钢铁产业链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