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远物流变身“绿巨人”

发布时间:2015-12-15 09:53:30 互联网

在全球严格控制碳排放的背景下,绿色物流正成为大型物流运输企业的追求目标。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量化的方法和科学的工具不可缺席。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远物流)就在进行一项试验,利用一套数据分析系统量化碳排放量。更为重要的是,中远物流试图利用这套系统,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向物流业的咨询模式转变。

2007年底,中远物流下属的中远网络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远网络)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合作,通过实施IBM的绿色供应链(Green SNOW)解决方案,帮助中远物流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并降低碳排放量。该绿色供应链项目通过IT系统对中远物流的供应链进行优化,对各个供应链的选址、数量、能量、运输、设计、燃油、路线进行平衡的安排,甚至还包括燃油种类的选择和用量确定。系统还可以记录在运输、仓储等每一段物流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数据。

“首先是优化供应链网络布局,包括如何降低成本;其次是把创新成本转化为绿色供应链。”中远网络总工程师黄大雷指出,过去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侧重在数据,而现在的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重点是处理知识,在处理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再以此指导物流实践。中远物流选择了其最大的业务——家电行业进行供应链网络管理,在其家电行业客户中率先推进绿色供应链。由于涉及到改变客户的配送中心、仓库的位置,并改变原有的物流配送方案,因此,中远物流的绿色供应链试验要真正被客户接受并实施还需要经历磨合。

绿色供应链实际上是中远物流I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大雷把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比喻成中间大两头小。“中国很多物流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非常强,以中远物流为例,其具备完善的综合物流信息系统,包括订单、仓库、配送管理系统,以及货运、传单系统等。但缺乏高端的智能化分析优化系统,现场处理系统也比较弱。”他透露,中远网络目前已设立了物流新技术实验室,供应链优化特别是绿色供应链项目是其中的研究方向之一。其次还有车载应用、大件货物运输仿真等技术。

借助绿色供应链项目,中远物流还谋划着更为长远的战略。IBM中国研究院供应链项目团队的董进透露,该项目还可以提供系统仿真技术,帮助公司在进行实际投资和商业运作前,对企业的未来投资行为和商业运作进行模拟他指出,物流企业在不同的地区提供不同的物流服务,可能会有不同的服务水平。企业在为客户提供新的物流业务之前,可以利用系统分析,采用什么样的供应链布局、物流方式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成本和收入,并且使自己的供应链系统提供的服务更为有效,服务水平更高。

假设这一项目在实践中能够得到客户认可,那就意味着中远物流将不仅仅单纯负责客户的物流运输,还将介入客户的供应链咨询、供应链方案的制定等环节,向物流咨询服务企业转型,从而占据物流行业金字塔的顶端。“中远物流想做这方面的尝试,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王大雷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