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联想集团物流管理模式解析

发布时间:2015-12-04 11:13:53 互联网

1984年11月1日,联想集团公司的前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公司正式创立,中科院“一院两制”正式实施,计算所曾茂朝所长提出“两个拳头出击”的口号。

一、从“提篮小卖”到“一叶小舟”

1、“提篮小卖”。公司刚成立时,除了20万元的投资,20平方米的房子,11个人之外,几乎是一无所有。11个人挤在两间原是传达室的平房里,没有招牌,没有门市部,也无需门市部,因为他们事实上也同有产品可供销售。

由于缺乏资本,他们想到了政治经济学的 术语 ——资本原始积累,他们积累资本的办法是,为人家维修机器,讲课,帮人家攻克技术难题,做销售维修代理等。

几个月过去了,他们居然赚了70万元人民币和6万美元,他们笑了。这是他们资本积累的第一大战果。通常的原始积累是疯狂榨取别人,而他们这些书生则是疯狂地榨取自己。这70万元为他们开发拳头产品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后来,柳传志把 创业 初期的这一段拼搏形象地戏称为“提篮小卖”。

2、“一叶小舟”。联想自成立起,始终坚持一个宗旨:“以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做贡献”。当时,我国进口了几十万台PC微型机。由于文字障碍和懂得计算机科学的人员有限,大批微机闲置或只顶一台打字机用,原因在于计算机“汉化”这个国际关注难题上。公司领导敏锐地看到微机汉化与各项事业的紧官关系,只要能使计算机网络彻底汉化,就能赢得用户,打开市场,为社会作出贡献。于是,他们五六个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干起来。1985年11月,“联想式汉卡”正式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的鉴定。国外学者认为,“中科院计算所的汉字信息处理技术居世界首位”,是“对中文发展的一大贡献”。联想集团公司最先由开发联想汉卡开始,公司也由此而得名。

经过几年奋斗,联想已开发出156项计算技术实用产品,有明显经济效益的27项,公司自制产品和二次开发的产品占总营业额的80%以上。公司开发生产的高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全国各地,有些还远销国际市场。同时,公司的资产、人员、营业额、税利等也在迅速增长。但是,公司总裁柳传志却认为,联想“还只是一叶飘零小舟,经不起大风大浪的冲击”。他明确提出:“争取在几年内创办成全国第一流的外向型计算机企业,为国民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1988年公司便制定并实施了一个海外发展战略。探索进军海外市场的途径。

二、进军海外市场

创建外向型高科技企业是联想的目标。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联想制定了一个海外发展战略。这个战略主要包括“三步曲”和“三个发展策略”。

1、三步曲。第一步,在海外建立一个贸易公司,进入国际流通领域,目的是了解海外市场行情,摸索商业规律,积累资金,特别是寻找开发外向型产品的突破口。1998年4月,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开业时仅投资90万港币,3个月就收回全部投资,第一年营业额高达1.2亿港币。第二步,建立一个有研究开发中心,有生产基地,有国际经销网点的跨国集团公司。这是整个外向型事业的重心所在,是关键的一步。1989年11月14日,北京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是实现这一步的重要标志。第三步,在海外股票市场上市,形成规模经济,努力跻身于发达国家计算机产业之中,这三步曲于1993年实现。

2、三个发展策略(海外发展战略)

“瞎子背瘸子”的产业发展策略。所谓“瞎子背瘸子”,即取其优势互补之意。香港联想公司是由3家各有优势的公司合资而成,其中,香港导远公司熟悉当地和欧美市场,有长期海外贸易经验。另一家中国技术转让公司能提供可行的法律保证和紧实的贷款来源。北京联想公司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人才实力在香港无与伦比。在海内外产业结构上,联想也运用了互补原理。香港是国际贸易窗口,信息灵敏,渠道畅通,适合于搞开发和贸易,而生产基地则需要建在内地,因香港地皮、劳动力昂贵。同时香港 移民 倾向严重,缺少高技术人才。基于这种情况,公司决定派一批高技术人员在香港成立研究开发中心,而把生产基地主要放在国内。

“田忌赛马”的研究开发策略。战国时代齐国有个田忌与齐威王赛马,以上马对中马,以中马对下马,最后三局两胜。现在联想的做法是,摸准市场需求,选准突破点,集中优势兵力,断其一指。当时286微机在欧美有极广阔的市场,而充斥这个市场的主要是台湾和韩国的产品,联想微机可以与他们较量。从技术上说,在国际市场上286属于中马、下马的范围,联想决定拿出上马来和他们对阵。于是公司投入较为充裕的资金,调动一流技术人才,在认真分析了国际上各种类型的286之后,运用先进的设计思想,选用国际通用的、集成度最高的、最新生产的元器件,使设计出来的机器成为上乘产品,性能远远优胜于台湾、韩国和香港当地的产品。

“汾酒与二锅头酒”的产品经营策略。公司领导几次去欧美计算机展览会,几乎没有看到中国的产品。由此他们认识到,要想跻身国际市场就必须优质低价。由于公司技术和人才实力强,国内劳动力便宜,生产成本低,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联想286可以说达到了“汾酒”的质量,但卖的是“二锅头”的价格。这使联想产品挤进了国际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