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公路运输回程车应用项目

发布时间:2015-11-05 11:13:07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一. 企业简况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销售)是中国石化的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中国石化所属企业生产的石化产品的资源统筹、市场营销、产品销售、物流运作、客户服务以及中国石化所属企业生产所需相关化工原料的采购和供应工作,并开展物流设施及海外化工业务的投资。化工销售是目前国内及亚洲最大的内外贸一体化的石化产品专业经营公司,年经营化工产品逾4300万吨;公司主要经营产品包括: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原料、合成纤维和聚合物、有机化工原料、化肥、天然橡胶等,主要产品国内市场份额领先。化工销售总部位于北京,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设有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四家区域性分公司,负责产品销售、市场开拓和客户服务等;在南京设立以仓储业务为主、零售为辅的江苏分公司;在境外设有香港公司,并在越南、台湾、新加坡设立了三个办事处。化工销售同时在全国各主要消费集中地和物流集散地设立了28个营销网点,配备中转仓库,以贴近市场,快捷服务客户。

二、应用背景

(一)行业背景

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在中国约为18%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这里面除产业结构方面的原因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物流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信息化已成为现代物流最重要的核心特征和时代特征。政府或行业主导建设的公共信息平台正在大力开展,这将促进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提出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物流,希望能通过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车找货,货找车”,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公路运输市场进入壁垒低,市场主体“多、小、散、弱”,在缺乏诚信的商业环境下,公共平台发布的信息准确性无法得到有效保证,货主方不能有效控制运作风险,制约了平台的应用。

公路回程车利用是指运输服务商承运某一订单业务结束后,再次组织货源,开展回程运输的过程。公路运输成本主要包括车辆固定费用、驾驶员固定费用、线路运营变动费用、分摊的管理费用四大部分。其中车辆固定费用包括车辆折旧费用、车辆保险费用、车辆维护保养费用等;驾驶员固定费用包括驾驶员工资、驾驶员保险、驾驶员劳动保护用品费用等;线路运营变动费用包括燃料消耗费用、过路过桥费用、行车津贴与轮胎费用等;分摊的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的人工成本、配套的物流设施费用等。

开展回程车运输,除燃料消耗费用、过路过桥费用、轮胎消耗费用等会有少部分增加外,其余成本基本维持不变。因此,对物流服务商而言,开展回程车运输可以有效降低物流运作成本。在中长途公路普货运输业务中,如不能实行返程配载,就难以实现赢利。目前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车辆返程配载的过程比较繁琐,效率较低。

政府和社会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绿色代表着自然、环保、生命、成长、生机、希望。倡导绿色是指从每一个人做起,培养一种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生活方式。低碳是指所耗用的能量尽量减少,降低含碳物质的燃烧,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轻大气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减缓温室效应。而开展回程车运输能够减少运输综合能耗,是一种绿色低碳的运输组织方式。

(二)企业现状

1.市场资源与物流资源统筹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石化所属30多家企业生产的石化产品的资源统筹、市场营销、产品销售、物流、客户服务以及中国石化所属企业生产所需相关化工原料的采购和供应工作。2014年经营总量为5050万吨,组织的物流运作量超过1536万吨,具有市场资源统筹的优势。

化工销售与国内150家物流承运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上述承运商均经过严格的准入审查,并通过物流服务商资源库实施有效的管理,具有物流资源统筹的优势。

2.合作共赢与绿色低碳的需要

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外贸一体化的石化产品专业经营公司,中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希望同实力强、管理优、信誉好的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解决高标准服务与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关系,一直是物流管理中的难题。

分析现有的公路运输线路,可实现回程车运输的公路运输线路有100多条,年运输量在20万吨以上。如果充分挖掘化工销售市场资源及物流资源的统筹优势,将为公司与承运单位之间实现合作共赢找到一条可行的途径,同时也切实体现中石化履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

3.物流信息系统

公司自主研发的物流信息系统(英文简称LIS),实现了化工销售物流关键节点的全流程控制。系统对物流运行过程中物流订单生成、物流订单下达、运输委托单审核、产品发运、产品到达这五个节点进行动态监控,同时,对异常状态进行运行报警,有效提高了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效率,保证了物流订单的及时性与可控性。通过统一的GPS监控平台的建设,将GPS定位信息与LIS中的订单信息进行有机集成,实现了物流实时动态信息的全方位掌控。

综上,化工销售着手研究回程车应用解决方案与推行回程车应用具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具有社会公共信息平台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三.回程车模型架构

(一)基本模型

回程车运输流程如图1所示。其中DA-B表示起始运距,DB-B’表示返程提货空驶运距,DB’-A’表示返程运距,DA’-A表示运输完成空驶运距。

在不组织回程车运输的情形下,车辆重车行驶率为50%。如果组织回程车运输,运输工具重车行驶率越高,则运输经济性越好。假设在回程车运输中,车辆重车行驶率参数为P%,通过图1可以建立以下逻辑判断关系:

若( DA-B+DB’-A’)/( DA-B+DB-B’+DB’-A’+DA’-A)×100%≥P%,则系统判定线路“A-B”与“B’-A’”之间,可利用回程车运输。

(二)存在的问题

在基本模型中,LIS的起始订单中记载了详细的产品名称、数量、承运商、起运地、目的地、运输方式、运距、日期等详细信息。返程订单同样记载了上述详细信息。因此起始运距与返程运距值,可通过LIS中的订单信息自动带出。

存在的问题是B同B’、A’同A点之间的返程提货空驶运距与运输完成空驶运距,不在已有的订单信息中,系统需要解决如何自动识别并得出上述运距信息。

(三)解决方案

分析化工销售公司实际应用场景,产品发运地包括生产企业与公司中转仓库两类,但主要的产品发运地为生产企业。中转仓库发运产品以客户自提为主,少部分实施配送的业务也因仓库至终端客户之间的运距较短,可不纳入回程车利用范畴。

因此可以将A点设定为某个生产企业所在地,B’点设定为另一个生产企业所在地。A’为距离A点较近的某个送到地,B点为距离B’点较近的某个送到地。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为自动得到模型中的返程提货空驶运距与运输完成空驶运距值,将中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关联生产企业所在地城市作为某一基准点,对200公里(也可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设定)范围内的县级行政区域进行关系与距离映射,形成若干个映射关系表,如图2所示,并维护进LIS基础数据表中。

在LIS的订单中,对送达地信息已经实现省份、县级行政区域、详细送货地址三个层级的标准化管理。对应上面所述的LIS基础数据表,模型中所需关键参数,系统已具备自动识别并运算的条件。

四、系统解决方案

模型架构完成后,需要制定自动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系统已实现的解决方案有两个。

(一)回程车静态匹配法

承运商从LIS中接收到一张公司下达的运输委托单后,回程车功能模块依据该订单及基础数据表中记载的相关信息,自动运算并归集出上一月度中与该线路相关联具备回程车组织条件的各运输委托单信息。

基于运输委托单中记载了详细的产品名称、数量、发运地、送达地、运输方式、承运单位、联系人、联系人电话等与物流运作的详细信息,承运商在组织运输时,可以利用查询得到的信息与关联承运单位进行联系,商谈回程车运输事宜。

该方案的优点为系统运算简单,对于运量较大且相对固定的线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缺点是承运商在接到运输委托单时,无法快捷掌握关联承运单位的运输工具动态信息。实际业务中会存在新的运输委托单下达时,匹配回程线路的承运单位运输工具正从事其它线路运输,不在理想区域范围内。

(二)回程车动态匹配法

动态匹配法在静态匹配法的基础上,同时考虑运输委托单作业时间与回程车的时点匹配关系。回程车动态匹配法分为在途车辆返程线路匹配与运输线路返程车辆匹配。前者是指某承运单位执行任务途中的在途车辆(运输工具)匹配返程线路(货源);后者是指接受任务的某承运单位(货源)匹配返程车辆(运输工具)。

以在途车辆返程线路匹配为例,设定的判断逻辑关系如下:

提取所有在途车辆作业单信息,与所有下达且未发运完成的运输委托单进行比对;

将当前在途运输车辆作业单中维护的预计到达日期作为回程日期,提取返程信息中所有凭证日期大于等于回程日期的运输委托单;

当在途车辆中发运信息的送到地在返程运输委托单的发货仓库映射表内,且返程订单的送到城市在在途车辆发运信息的发货仓库映射表内时,提取订单与映射表中的运距信息,进行运输工具重车行驶率计算;

当重车行驶率大于等于设置的参数值时,匹配成功并进行下一条信息比对。

(三)辅助功能模块

运距信息表

在“基础资料”菜单中增加“运距信息表”,用以维护前面所述各生产企业点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关系映射表。

回程车参数配置

在模型架构的基础上,为更加准确合理地得到匹配的回程车运输线路,在“基础资料”菜单中增加“参数设置”项,主要参数包括:

1 起始运距最小值 500KM 参与回程车利用的起始订单的最小运距

2 返程提货空驶距离最大值 100KM 起始运输的送达地到返程运输的发货仓库距离的最大值

3 运输完成空驶距离最大值 200KM 返程运输的送达地到初始运输的发货仓库距离的最大值

4 重车行驶率最小值 0.80 运输工具重车行驶距离占运输总距离的最小值

5 产品理化性质 固体 要求参与回程车运算匹配的订单,其装运产品为固体

6 运输方式 公路 要求参与回程车运算匹配的订单,其运输方式为公路

上述表格中的参数,使用者可依据业务场景进行调整。

LIS中的Web交流平台

中石化化工销售的各物流服务商均有自己的LIS操作账号。LIS中开发Web交流平台,有助于系统各用户之间实现即时交流,为回程车运输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快捷的信息交换平台。

GPS监控平台

通过公司统一的GPS监控平台,能够掌握运输工具的实时动态信息。在实际应用中,除通过GPS监控平台查阅运输工具动态信息外,LIS与GPS平台实现了数据集成。在LIS平台中,用户可以轻松查阅运输工具的物流信息与位置信息。

(四)回程车应用实例

假设重车行驶率参数设置为80%,以中石化化工销售2014年1月份的公路运输业务为例,可以利用回程车组织运输的订单数为732个,运量约2万吨。

以图5中的订单“0003643524”为例,河南洛阳至湖北黄冈之间的运输线路可以同武汉石化至河南新乡之间的运输线路,开展回程车应用,重驶率为0.868,关联运输单位分别为洛阳石化通达与武汉交通运输公司。以订单“0003641895” 为例,山东淄博至河北雄县的运输线路可以同北京燕山石化至山东广饶县之间的运输线路,开展回程车应用,重驶率为0.880,关联运输单位分别为齐鲁物流公司与山东立晨物流公司。

在回程车应用功能模块中,清晰地列出了原运输线路及匹配的回程运输线路信息,并按照重车行驶率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列。运输线路、承运单位及联系人信息清晰展现,有助于合作各方通过该平台开展业务联系。

五.回程车运输应用方案

为推进回程车运输,除具备好的系统解决方案,实际应用中还需制定切合实际,能调动各方积极性且有效控制风险的高效应用方案。

(一)工作程序与责任范围

假设某一运输线路,由公司签约物流服务商甲承运。在业务开展中,公司另一物流服务商乙的运输车辆为其提供了回程运输。工作程序如下:

公司各承运单位均可利用LIS中开发的回程车查询平台,匹配符合自己业务要求的回程车或回程运输线路;

以假设的应用场景为例,物流服务商甲通过查询知道乙的运输工具可为其提供回程运输,甲乙双方就此利用LIS中的Web交流平台商谈具体合作事项;

物流服务商乙的运输工具为甲提供运输服务;

对该运营线路,签约物流服务商甲承担所有运输责任,公司依据运输合同支付甲运输费用;甲、乙之间的运价及结算方式由双方商定,公司不予干涉。

(二)管理原则

1.风险可控

参与回程车利用的运输车辆须是运输服务商资源库内登记的运输服务商自有运力或合作运力,同时GPS车载终端满足中石化入网监控管理要求。

2.责任清晰

签约运输服务商利用回程车组织运输,公司与签约运输服务商之间的责、权、利依据双方签订的运输合同执行。

3.方便快捷

公司通过LIS中回程车利用功能模块,为签约运输服务商提供可利用回程车运输的线路、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签约运输服务商与实际运力提供方之间确定合理的运输价格,明确各自在运作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

4.保质保量

组织回程车运输,应确保运输工具符合装载条件,并保证时效与服务质量,防范疲劳行车。在推广中,首先应考虑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普货产品。在返程点具备公路洗槽设施的,且运输车辆满足其它介质装载要求的,清洗后可以考虑开展回程车运输。

(三)推广策略

在回程车利用初期,应制定政策激励各方积极开展回程车应用。建议线路招标价格确定后,在实际运输过程中通过回程车运输(通过LIS运作,并在LIS中准确记载)节约的物流运作成本,其效益归属运输服务商,同时计入区域分公司物流优化降本增效额。定点运输线路、大规模运输线路、已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运价的运输线路以及公司另有规定的业务除外。

反之,对于具备条件但未能有效开展回程车运输的线路,在招投标与询比价工作中,应采取运输线路与返程线路相捆绑的方式进行定价。

通过上述措施,确保回程车运输纳入规范管理。

六.回程车运输应用项目创新特点及效益分析

公路运输业务中,各承运单位通过提高车辆重驶率,降低运输成本。在中长途普货公路运输业务中,承运商如不能有效组织回程运输,将造成亏损。

提高运输工具重驶率可有效降低物流运作成本,其机理为车辆折旧费、管理费、驾驶人员费用以及过路过桥费等,可以分摊至更多的运量(吨)或周转量(吨.公里),从而有效降低 吨运量或吨公里周转量的单位运价。

现有技术中,回程车的调配以信息发布的手段为主,即:车主或者货主到网站或者论坛上进行车辆信息或者货源信息的发布,相关需求者看到符合自身要求的信息后,进行电话沟通。目前,还没有一种针对回程车的自动搜索方案。

中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资源分布广,承运单位超过120家,公路运输线路超过2000多条,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为承运单位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各承运单位之间,尽量利用物流服务商资源库内的运输工具,实现回程车利用。

项目开拓性的利用系统自动判断发货车辆的送到地信息是否在返程订单的发货仓库的映射关系表内;判断返程订单的送到地信息是否在起始订单的发货仓库的映射关系表内;根据起始运距信息、返程运距信息、返程提货空驶运距信息和运输完成空驶运距信息得到重车行驶率参数;将重车行驶率参数与重车行驶率最小值进行比较,如果重车行驶率参数大于等于重车行驶率最小值,则调配发货车辆的回程车完成返程订单中的运输任务。

本项目提高了物流运输过程中回程车的匹配效率,能够为运输车辆的使用者精确高效的调配到回程车资源,同时保证了相关信息在关联单位之间有效传递,方便快捷组织回程车运输,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资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