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5年我国电商物流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5-10-30 10:30:52 北京商报

如果说电商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匹黑马,那么物流无疑是与黑马齐奔的马车。北商研究院通过对行业实地调查、与行业研讨发展趋势等形式,对B2C和C2C模式的物流配送服务进行分析,推出《2015电商物流报告》。配送服务哪家强?电商自建物流PK第三方快递谁满意度更高?

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一)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保持着快速增长势头。聚美优品、京东、阿里巴巴去年先后赴美上市,我国电子商务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商物流发展迅猛。包括电商自建物流和第三方快递业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1.9%,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快递业已连续四年保持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根据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增幅仍将超过50%,“双11”期间快递单日业务量最高将突破1.4亿件。

(二)网络购物扮演主角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2014年网络购物交易额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年底线上渗透率首次突破10%。网络购物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B2C市场增长迅猛

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中,B2C市场增长迅猛。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交易规模达12882亿元,在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中比重达到45.8%,较2013年的40.4%增长了5.4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B2C市场增长迅猛,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B2C市场增长68.7%,远高于C2C市场35.2%的增速,B2C市场将继续成为网络购物行为的主要推动力。

国家统计局8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在企业自建的电商平台(简称“纯自营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为8.72万亿元,同比增长65.9%;在为其他企业或个人提供商品或服务交易的电商平台(简称纯“第三方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为7.01万亿元,同比增长53.8%;在既有第三方又有自营的混营平台(简称“混营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为0.66万亿元,同比增长41.1%。

二、我国电商物流发展现状

(一)物流业整体处于中高速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物流发展报告2014-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物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正在积极调整,加快转型升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国物流需求增速近年有所回落,去年全年仍呈现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但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二)消费品物流增长迅速

去年我国钢铁、煤炭、水泥等大宗生产资料物流需求进一步放缓。工业品物流总额为196.9万亿元,按可比价增长8.3%,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但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消费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促使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2.9%。以服务电商为主的快递业保持快速增长,全年业务量达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

(三)快递业高速发展

快递是电商物流的主要表现形式。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业务中有80%来自于电子商务业务。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增幅一直保持着超过50%的增长势头。在电子商务高速增长下,快递业务发展迅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