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货车帮:做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2015-09-02 10:45:22 金融投资报

“嘀嘀打车”、“优步打车”和“神州专车”已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了,但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物流界也有“帮货主找到运货车,帮车主降低空驶率”的产品。近日,记者从天府软件园获悉,由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物流QQ”和“货车帮”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经典之作,使物流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正发生着变化。而公司创始人、CEO戴文建先生和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天广先生,以及整个创业团队演绎的创新创业故事更是异彩纷呈。
  业务:“互联网+物流”
  唐天广打开“物流QQ”平台,记者看见置顶的一条即时物流信息为:16吨饲料需要从彭山运往广州。同时显示了联系人及货物存放的物流园区。有了这样的即时信息,可以快速地帮货主找到运货的车,帮车主降低空驶率。平台给货主和车主提供不同版本的终端,分别向他们推送不同的信息,以便双方信息的匹配。同时,提供远程调车及配货担保,并为物流园、停车场等建立包括信息发布系统、查询系统、广告系统、门禁系统的信息整体解决方案。
  如何才能享受到这样服务?唐天广说,“物流QQ”平台实行的是会员制,注册成为平台会员的手续很简单,货运司机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经平台审查后予以注册即可。目前注册货车司机会员近百万。同时,认证货主(即信息部、配货站、物流公司)会员近30万户。
  为了保护货主和车主双方的合法权益,公司出资设立了担保金,一旦出现货车司机拉货“扑空”事件,公司先行代货主向司机赔偿500元/单。截至目前,虽然公司代偿了200多万元,但已向货主成功追回了190多万元。如果货运司机拉着货物“跑路”了,公司先行代司机赔偿货主30万元/单,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件。
  公司采用双品牌战略,即面向货主端的“物流QQ”和面向司机端的“货车帮”。公司与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国内第一个移动端货运险团购平台,平台日均承保货物价值12亿元。公司还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卡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公司增值服务内容。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数千万元,预计今年将增加至上亿元。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在全国各地铺设了线下服务网络,是国内第一家在公路物流领域,同时面向司机和货主搭建开放、透明、诚信的货运交易平台的企业,是中国公路物流产业发展变革的一面旗帜!
  创业:73名员工受伤
  “我们从事这一创业项目,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作出的决定。”唐天广说,公司创始人、CEO戴文建过去从事过传统物流,对物流行业的生存状态非常了解。传统物流参与主体大都是个体户,其运营模式可以简单地描述为:一个人+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普遍存在“散、乱、差”现象。
  货车司机漫无目标地寻找货源。例如,某货车司机将一车货物从云南昆明运至四川资阳后,也许就在资阳及其附近就有需要运往昆明方向的货源,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货车司机只好空驶100公里,来成都这样的货物集散地从小黑板上寻找货源,如果在成都寻找的货源就在资阳,货车司机只好又从成都空驶100公里再次回到资阳。算上消耗的汽油费、高速公路通行费、车辆磨损费和货车司机的食宿费,这样空驶一次的费用至少也上千元。
  成都的物流基地就是一个缩影,平均每天有2万台以上的货运车辆聚集在周边方圆数公里以内寻找货源。按成都物流基地车辆50%的空驶率计算,一次就要浪费汽油40万升,平均按每升6元的汽油价格计算,就将损失240万元。
  戴文建敏锐地觉察到了物流市场这一“痛点”,而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都在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唐天广也希望将互联网技术用来解决物流市场的这一“老大难”问题,两位四川人一拍即合。2008年,他们在北京创业时选择了物流项目,只不过当时做的是GPS项目,由于当时很多货运司机没有智能手机而无法上网,他们最终以亏损2000万元而告终。
  首次创业失败后,他们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从2009年开始研发“物流QQ”平台,2010年安卓上线后,更坚定了他们对这个创业项目的信心,于是回到成都,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
  他们所以放弃北京而到成都高新区创业,除了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外,主要还是成都高新区无论在人力资源成本,还是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方面,都很适合创业。最让他们省心的是成都高新区对企业的细致服务,从定期发通告,主动将优惠政策与企业对接。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房租补贴。“一句话,成都高新区对创业企业的帮助是很大的。”唐天广说。
  不过,创业并非一帆风顺,传统物流行业的部分人员认为“物流QQ”平台抢了他们的“饭碗”。“我们在湖北襄樊推广时,有一天,突然来了几个人砸了我们的车辆,打伤了公司员工。像这样的事件还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公司先后有73名员工受伤,公司为此支付了20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唐天广告诉记者。
  而今,令他们欣慰的是,“物流QQ”平台能够使货车司机很快找到货主,货主很快找到货车司机。同时,由于货车司机能够通过合法手段赚钱,不再冒被罚款甚至被吊销驾照的风险超载,减少了事故的发生。这不仅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增加了社会效益。
  融资:腾讯领投上亿
  对于公司的盈利模式,唐天广表示,公司盈利并非来自物流的信息中介费,而是“货车后服务市场”。如远程调车服务收入和广告及其他增值服务,包括查找货源、空车发布、货运保险、车辆保险、维修救援、汽配购买、代收回单等。“一辆中型货车每年在上述项目中的消耗在6--10万元之间,全国每年有10万亿以上的市场空间。”
  公司历经多年耕耘,在全国已经拥有近500个分支机构,平台上有近百万的注册会员,有从购买电子产品的用户中转换过来的会员,还有直接缴纳120元年费的会员。随着信任度的增进,平台已经可以帮助会员做汽配代购、代缴罚款、代收运费等。“公司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创投机构的,当时国内的创投机构看不懂物流行业的盈利模式,因此对这个行业的投资持怀疑态度。2013年,智能手机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使用智能手机的货运司机也越来越多。”唐天广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继今年3月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后,又于今年8月份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钟鼎创投、高瓴资本、DCM等机构跟投。融资后将全面启动“货车后服务市场”,建立首个覆盖国内地级城市的货车服务体系。“引入创投要靠自身实力,一方面,靠项目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靠高素质的团队。高素质体现为对所涉行业的深度认识。”唐天广说,公司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从创业时的2人增加到了现在的2000名。
  唐天广表示,公司的发展愿景是,做中国公路物流信息化领跑者+中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最终成为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阿里巴巴”!“而要实现上述愿景和目标,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已有计划在即将开通的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上市。”
  记者手记
  选择创业项目要“先知先觉”
  “货车帮”创始人、CEO戴文建先生和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天广先生,深入物流行业发现其信息不对称,“货主找车难”与“车主找货难”并存,物流效率低下,物流成本高企的“痛点”,并判断互联网思维及技术将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工具,因此专注于“物流QQ”和“货车帮”平台建设,使公司由两位创始人发展壮大到2000人的员工队伍,将曾经被人们视为技术含量最低的传统物流行业,改造成为具有互联网成分和技术含量的现代物流业。而今,多家创投机构争先向其注资,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公司两位创始人当初在选择创业项目时的“先知先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