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最鲜到“四大管控系统“聚焦极速众包物流监管

发布时间:2015-08-20 11:20:47 中国大物流网

随着生活类020订单的增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限制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紧箍咒”,也成了众多轻模式生活类020互联网企业最终的负担。生活类服务020的核心是通过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活便利,尤其是高频消费的外卖、下午茶、熟食、生鲜所需的极速同城配送。

 

 

极速物流运行模式及格局成型

第一种是自建物流,以统一的品牌输出配送人员,在配送环节和服务上能够延续本品牌的传播。自建团队成本投入大、人效低、管理难度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城市生意的扩张;

第二种是自建物流+外包物流。基础订单由自建物流团队完成,超出运力的订单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完成。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可以是全职驻点的模式或者兼职众包的模式。从模式上看是最稳定的一种配送模式,但是自建配送团队同样面临人效、管理等问题。全职的驻点配送本质上是一种把配送服务外包的方式,一旦服务费用、佣金超出自请雇员的支出,其不可替代性就不复存在。

第三种是众包物流,众包物流是基于“社会闲置运力“来匹配商家外卖订单的模式,以最鲜到例,聚焦极速短途配送。通过APP发单,平台配送员根据自己工作时间、地点抢单的模式,达成工作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运转模式。

最鲜到聚焦众包物流监管难题

要想用“共享资源”的思维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就要解决两大监管难题。一是后台系统“智能化”程度,二是如何保障运力的稳定性。众包类公司,多数公司在管理机制和系统设计上都还在摸索期,众包配送员的送餐效率性难以保证。

最鲜到创始人兼CEO陆刚一直坚持“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以“在众包模式下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为品牌核心理念,通过四大管控系统实现“让用户满意”的目标。

“四大管控系统”是最鲜到独有经营体系。业务规则管控系统,通过设定整套合理的游戏规则,使平台实现高效运转,达成用户服务保障。比如应对商家订单高峰期行业首创“极速发单“极大提升了商家的体验。而应对恶劣天气运力不足则首创”恶劣天气补贴模板“用以平衡订单与运力;监管监控系统,通过后台数据监控、前端市场监控等多重手段实现市场数据透明化,避免“刷单”潜规则,杜绝投机行为损害用户利益;运营调度系统,通过系统、职能全职人员与400客服多重调度,以大数据为导向,实时保障运力补给;诚信管理体系,商家与配送员真实信息录入、奖惩制度约束、信用卡绑定等措施保障配送货物安全,从而保障商家用户利益。

互联网作为现代商业文明最重要的工具,其本质是来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那究其根本,服务仍然是互联网企业产品之本,要实现质量轻、效益型的经济,最终要以良性的模式及管理来推进产业的革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