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我快到”采用众包模式,解决本地商家的最后三公里配送问题

发布时间:2015-08-18 11:12:01 猎云网

有多少O2O创业者被物流供应链瓶颈打败了?自建物流,速度慢、成本高、客户体验差;找第三方物流,高效专业的公司有限,甚至会有业务被抢现象。近期刚刚上线的互联网同城物流公司“我快到”就是“不想让O2O创业者死在物流上”。
  由e代驾领衔投资的“我快到”成立于2015年3月2日,“我快到”是采用众包模式,解决本地电商3公里内配送的互联网同城物流公司,专注解决短距离高时效的配送问题,致力成为一个专业的互联网搬运工,以帮助电商、O2O公司快速发展。
  关于定位
  “我快到”作为初创公司,有着自己明确的定位。创始人刘丹介绍,“达达”要做基于物流的平台,并且在此轮融资之后会做交易,“我快到”只做物流配送即做搬运工。“我快到”有四不做:
  一、只做快递员,不操作交易,不触碰商品货物。目前,不少第三方物流公司最初做物流,做着做着,就在客户数据的基础上涉足O2O或者电商,等于去撬了原来雇主的墙角。很多电商和O2O公司不敢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这是一个深层次的考虑。
  二、只服务B类商家和平台,不做个人用户服务。
  三、数据严格保密,不提供任何数据给第三方。
  四、不接受甲方行业或甲方竞争公司的控制性投资。坚守第三方毫不动摇。
  项目流程
  “我快到”会根据商户对于整个接口方向的不同痛点和需求做一些定制化的开发。对于开发能力比较大的商户用API接口,对于开发能力较弱或者手机使用便捷度不高的商户可以用网页版H5或是商家手机App下单。推送后系统会推送众包快递员,就近范围抢单,商家完成提货动作,根据送货条件和产品性质、以及送货时效性要求,响应用户。
  效率与成本
  “我快到”采用众包的模式,按照就近分配原则,提高订单响应速度,减少人员储备成本。快递员按合作一单付钱,并不是整体的雇佣,管理成本较低。众包效率比雇佣高,快递员的积极性能调动起来,相较于自有员工的物流公司“我快到”的时效性更强。
  业务拓展
  “我快到”总裁刘丹介绍,“我快到”成立不到半年,普遍业务增长5倍,日订单突破10万,合作大小商家近千家,年底有望达到5千家。服务对象包括各大外卖企业和平台,本地电商O2O企业和连锁店,品类涉及餐饮、生鲜、商超便利店等。目前开启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武汉、佛山等近20家城市,预计本月底将扩张到30个城市,年度将扩张到60家城市。现今快递员已过5000人,预计年底到两万人。
  “我快到”与“e代驾”
  “我快到”虽然是“e代驾”领投项目,但双方并没有特别关联的业务合作,所以在本项目上各自保持独立。刘丹告诉猎云网,“我快到”会借鉴“e代驾”好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对于众包管理和海量运维、人力资源共享服务等方面。比如在高峰时间调度问题方面,同样4千个司机正常接4千个订单,通过调度优化可接5千个订单,提升高峰时段调度的效率,解决高峰订单分配问题。
  关于商业模式
  刘丹透露,作为初创公司,她们更关注商家和用户体验。“我快到”不碰客户、不做交易,只卖服务,挣的是服务费用。
  团队建设
  据了解,“我快到”的高层管理团队,包括前O2O创业者、前快递业高管、前餐饮业高管。产品技术团队涵盖BAT企业顶尖人才,包括百度和58等。而项目管理团队,包括物流仓储供应链顶尖人才,各快递物流供应链企业,涉及电商、O2O等各领域的专业人。而销售管理团队包括电商、O2O、生鲜、外卖、团购各行业专业销售人才。团队目前近百人。
  “我快到”总裁刘丹,从英国留学归来,发现了国内拥有巨大的物流潜力市场,以及混乱无序甚至可以形容为“原始”的经营管理状态,便义无反顾的投身了物流行业。在经历了第三方物流、电商项目仓配、快递等多行业多业务类型后,又一头杀进了生鲜电商行业,然而,面对生鲜电商行业在多维度、多痛点中无法找到突破点,曾试图扭转困局,但最终在生鲜O2O创业中还是败在了供应链物流瓶颈上。
  刘丹认为,她所体会到的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痛正是万千中小O2O创业公司、创业者的痛,他们有大量的物流线上服务需求,于是在这种思考下,成立了“我快到”,帮助众多“痛点”客户,解决本地商户的的物流服务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