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公司进入“寒冬” 如何避免卷款关门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5-08-07 11:10:56 中国大物流网

山东省临沂市多家物流企业跑路,海南物流公司人心惶惶,物流企业跑路事件持续发酵。

 

海口一物流公司人去楼空。

“我不想跑路!”蔡先生拖欠了客户货款近80万元,自己不知道还能不能扛过这个月。

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近10年,生意还算不错,长期客户也发展到600多位,2013年底至2014年7月,因为管理上的疏忽,员工竟携41万元货款跑路。之后又因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而背下大笔债务。就这样,欠缺抗风险能力的蔡先生和他的物流公司被一步步推向绝境。

海南物流公司2000余家,而海口的1500家就有25%陷入资金困境,其中拖欠客户货款多的达两三百万元,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卷款跑路或倒闭关门的风险。

到底怎么回事?

 

现状:物流公司为何跑路?

 

物流公司通常是代收货款的,如果公司自身管理不善,员工容易抓住漏洞携款跑路,一旦出现资金困难无法周转,公司极易选择跑路。

物流公司收取的本该只是运费,为何会代收货款?

因为担心发了货拿不到钱,发货方便要求物流公司代收货款,但这样也给物流公司跑路埋下隐患。

分析:恶性竞争致资金亏空

其一,物流行业的准入门槛非常低,一般拥有一辆车就可以进入,缺乏严格的审批环节,容易造成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服务意识差。

其二,一些新进入的物流公司老板缺乏对行业的考察,经营上混乱不堪。

其三,海南登记在册的运输车辆达到28万辆,已处于饱和状态。

其四,一些公司为了生存,大幅降低价格恶性竞争,从2000年至今,跟物流相关的每一个环节都涨了几倍几十倍,但是运费反而降了,最终没有利润,出现资金亏空,又无法从银行贷到款,长期以往势必引发卷款跑路的危机。

据交通部运输司最新数据显示,物流行业中有近80万户小微物流公司和近800万个体从业者,占据着超过80%的市场份额,却一直处于生态链条的“底端”。大部分中小型物流是轻资产运作,缺乏抵押和担保,管理不规范,没有完整的经营数据,因此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上下游资金压力使很多企业不得不高息拆借,发展举步维艰。

出路:一站融30亿平台授信填补中小物流企资金缺口

一站融”是一站网联合华夏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首期推出30亿元的平台授信,重点帮助中小物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一站融”是一款免抵押、免担保、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循环授信、申请便捷的信用贷款服务,最高额度可达500万,成本低至年化利率12%。

它主要用于一站网车源采购、专款专用,为用户提供短期的小额贷款、贷款代收代付,提供设备融资租赁及相关金融保理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