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冷链物流六种主要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5-04-09 10:05:43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冷链发展如火如荼,针对目前中国冷链商业模式,冷链委通过对行业内调研,梳理出六种主要商业模式。

第一种:运输型

运输型是指以从事货物低温运输业务为主,包括干线运输、区域配送以及城市配送。目前中国冷链按此种模式运营的代表企业有双汇物流、荣庆物流、众荣物流等。

第二种:仓储型

仓储型指的是以从事低温仓储业务为主,为客户提供低温货物储存、保管、中转等仓储服务。目前中国冷链市场按此种模式运营的代表企业有太古冷链、普菲斯等。

第三种:城市配送型

配送型指的是以从事城市低温仓储和配送一体业务为主,按此种模式经营的企业目前来看具有一定的区域局限性,很难实现跨区域服务,但利润还不错。这方面比如北京快行线、上海新天天、深圳曙光等。

第四种:综合型

综合型指的是以从事低温仓储、干线运输以及城市配送等综合业务为主。比如,招商美冷、上海广德、北京中冷等。

第五种:交易型

交易型指的是以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主体从事低温仓储业务为主,比如联想白沙洲、深圳农产品、江苏润恒、福建名成等。

第六种:供应链型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开始一直到终端整个过程提供低温运输、加工、仓储、配送服务,然后由分销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分销商,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目前中国冷链按此种模式运营的代表企业有武汉良中行。在美国冷链市场,企业代表比如, SYSCO, US FOOD。

这种供应链模式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的选择,从我们的体会来看,也是目前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比较先进的和有生命力的一种模式。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冷链会有更多的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