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伍湘凌:从“一带一路”看台商大陆现代物流业投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5-04-08 10:34:51 华夏经纬网

3月28日,国家多部门共同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该《愿景与行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以及方向都做出了具体的说明。其中在《愿景与行动》中,确立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的建设内容。从内容来看,其中有关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无不涉及物流通路的建设,尤其是以现代物流为基础的“物通”建设,其将是“一带一路”持续推进的一个重要保障。
  由“一带一路”引发的投资热已经发酵,而其中涉及的现代物流业将是其中热点投资发展产业领域,其所蕴含的商机无限。而就当前两岸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来看,台湾现代物流业起步更早,物流系统建设更为完善,更具竞争优势。而就大陆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来看,虽每年都有推进和发展,但从纵向来看其始终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要求。另横向来看,根据大陆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4年发布的一份《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8%,比全球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同时是美国8.5%的2倍有余(印度为13%,巴西为11.6%)。从这一现状推知,大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空间大,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大陆物流业的发展潜力将被快速激发出来。另外现代物流业也早已被列为大陆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其所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将十分明显。那么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台商而言,投资大陆现代物流业应是其当前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选择,并应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积极谋划及早布局。
  当然,相对传统物流业的发展而言,现代物流业的投资发展要求也更高,其更注重的是整个物流系统的信息化与综合化,并将传统物流环节中的运输、仓储、装卸、加工、配送等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使之形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因此可以说现代物流业是一个新型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渗透性强的复合型产业。那么在大陆主导推行的“一带一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台商可根据该工程建设的内容与目标,并结合现代物流业的产业特性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布局,抢占该产业领域发展中的先机。具体而言,台商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入手:
  一、发挥比较优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相较大陆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台湾冷链物流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经验上都较成熟,且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未来往来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新鲜农副产品规模和频次将大幅度提升,其中对于冷链物流的市场服务需求更多,同时要求也更高。因此台商可在当前冷链物流发展的基础上,一方面可提供高技术的冷链物流设备服务;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或指导建设高规格的冷链物流储备仓库等。总之在冷链物流领域,台商可大有作为,同时其也还需根据市场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该产业的发展水平,并融合到大陆主导的“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来。
  二、借用大陆电商发展力量,通过“一带一路”假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物流。在电商物流领域,大陆近几年发展迅速,并已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物流网络系统,但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目前还只是试水阶段。那么在“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跨境商品流通过程中,跨境电商物流市场将被进一步激活。那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台商应该是要下好先手棋,首先是借力大陆电商发展经验,建立两岸电商交流平台,打通两岸间的电商物流瓶颈。同时这还要两岸包括经贸部门在内的主管部门提供两岸电商合作的辅助性服务,如就两岸电商合作进行协商,为两岸电商合作提供制度化的协议保障。其次以大陆作为台商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电商物流系统的产业集聚地,并融入到大陆电商产业发展领域,依靠大陆电商发展经验和技术,将具有台湾特色的商品配送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三、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积极建设发展特色的工程物流。“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众多领域,其中前期基础涉及建设主要包括建筑、交通、装备制造、水利工程等方面。而由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包括工程用材料及器械等都需要快速的现代物流系统来配送。那么这就需要现代化的国际物流系统的支持,尤其是工程物流系统的配合。所谓工程物流,其主要是指为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包括建设项目的设备采购、包装、装卸、运输、固定、安装、回收等的全过程服务。从工程物流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其进入门槛比较高,尤其是国际工程物流更是如此,但同时企业的先占市场机会也大。而就“一带一路”这一工程建设规模而言,预据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就将带动超过万亿投资,因此大规模的工程物流所提供辅助服务必不可少,由此其所创造的工程物流市场规模也将难以估计。因此台商应有独到眼光,先谋而动,发展现代物流中的这一特殊领域,获取市场的先占优势。
  总之,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背景下,台商大陆投资发展现代物流业可谓正当时。对于大陆现代物流业投资发展的这样一个重要机遇期,台商应顺势而为,抓住这一机遇,并收获大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