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云鸟配送:做同城配送业的升级版滴滴

发布时间:2015-03-30 11:27:54 DoNews

同城配送一直以来都是一门线下传统生意,尽管后来出现了一些货运版的滴滴打车,但对接的仅是一些有临时运货需求的客户。而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则选择了另一种打法,更好的满足了企业级用户的需求。
  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的做法是,企业发出任务需求后,由司机竞价投标,一旦匹配成功,形成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而在后续的服务流程里,平台将进一步帮助企业管理司机,完成各种考核要求,而双方的交易则通过平台来结算,形成闭环。
  从电商到货运的路有多长?
  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联合创始人、COO何晓东的履历颇为丰富:做过财务、电视台主持人、创办过本地生活网站。但是无论从哪一份工作来看,都和同城配送没有关联。
  在1998年,何晓东进入江苏常州广播电视台,经过10年的时间,他从主持人、记者到节目部主任、策划部主任,身兼数职。
  2008年,何晓东下海开始做本地生活服务类杂志、网站“优扣帮”,网站汇集了各家活动和优惠券,在当地和江苏享誉盛名,而后发展成为一家团购网为主的企业。
  2013年3月份,与上海丁丁优惠合作,9月被丁丁优惠收编,何晓东也正式加入丁丁优惠。而后由于丁丁优惠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何晓东最终选择了离开。
  2014年,由于和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的创始人相熟,何晓东来到北京正式加入了云鸟团队,彼时,该项目仍然处于前期调研的阶段。同年11月,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正式运营。
  为什么会选择同城配送行业?何晓东表示,从大的物流概念来说,2013年整个行业的产值在10万亿,而同城配送的产值达到8千亿,且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递增。
  何晓东进一步讲解说,同时,在同城配送领域大致有三种模式:
  第一,零用市场,这种模式更多的是面向个体用户,较为随机。以北京为例,这个市场规模约有8亿。
  第二,落地配市场,这一市场的运作模式是:货物到达目的地后,负责送货到家。但是在这一个市场已经出现了德邦、安能等巨头。这个市场的规模约有70到80个亿。
  第三,供应链市场,即从仓到配全都覆盖到的服务流程,目前这个市场以大宗商品为主,如农产品、日化用品、快消品、汽车配件、建材家居等。这个市场仅北京一年就达到250到300个亿左右,全国8000亿元左右。
  供应链配送是怎么做的?
  何晓东对云鸟的定义是运力租赁平台,具体做法是招投标。B端企业用户在平台上发布配送需求,平台上的感兴趣的司机进行报价,企业通过评价、价格进行选择司机。
  云鸟一端连接有配送需求的企业,另一端连接配送资源。而配送资源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中小型物流公司,一是个人车辆。而在货运行业,由于长期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司机做好做坏一个样的情况。何晓东表示,云鸟配送一方面搭建了一个让司机直接面向客户的平台,另一方面建立了互联网评价系统,以此优化对货车司机的管理。
  在如何防止跳单的问题上,何晓东强调,云鸟配送是一个交易平台,而非信息平台。基于这个定位,企业和司机之间的交易完全是从云鸟完成的。对于企业,云鸟的收费方式颇为灵活,支持周结、半月结、月结等。而对于司机,云鸟配送采用的均是周结的形式。
  另外,从客户端来看,云鸟配送有评价体系对司机进行管理;从司机端来看,货运司机的原始状态是一天接一单,而在云鸟配送将司机的时间进行拆分,让他们的工作时间更为饱和,收入相应上升,目前,平台上的模范司机每月拿到的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
  何晓东认为,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云鸟的模式是一种颠覆。首先,云鸟切断了用户和司机之间的其他链条,让双方直接建立联系。用户跟云鸟进行合作后,同城配送成本直接降低了20%-30%;其次,在降低成本之外,云鸟平台更提供了传统企业所无法比拟的服务,因为供应链的服务与传统配送有天壤之别,它更多的需要是:分拣,装卸,搬运,运输,核货、签收、代收款、行业业务知识,行业操作规范与流程等等。
  做同城配送行业的滴滴打车?
  对于同城配送的滴滴打车的说法,何晓东并不排斥。但是他表示,说云鸟是配送行业的滴滴是指行业地位,而非模式。
  事实上,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的模式的确与滴滴打车有很大不同,前者服务于企业级用户,而后者面向的是个人用户。从货运行业来说,滴滴模式只能针对小型企业和个人急用,这类企业送货量、配送量较小,且无用户粘性,属于边缘货主。而云鸟的客群则是主力货主,有长期稳定、业务量持续增长以及需求典型的非标的特点,而且供应链配送的复杂程度高。
  和滴滴打车的模式相比,云鸟服务的企业级用户在用车上更有计划性。但是云鸟在灵活性上并不亚于对手。何晓东透露,从用户发起,到云鸟解决车辆问题的时间最快是15分钟。何晓东笑道“主力货源都是准备好了,才找司机进行配送,随便走在马路上叫一个货车的做法是不成立的”。
  目前,在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的平台上有1万多名司机。在订单方面,云鸟从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业务量持续每月2-3倍发展,已有的数据显示3月份云鸟的业务增长量相比于一月份将翻2到3倍(2月过年除外)。
  未来计划如何发展?
  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在2015年1月拿到1000万美金融资,未来的一年中,该公司的发展计划在业务及供应链两个方面。
  第一,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已经与大部分O2O企业战略结盟,同步全国扩张计划。三月份,云鸟已经扩张至上海地区,业务已经正式开展。
  第二,云鸟配送从简单的同城配送进入同城供应链配送体系,业务体量全面升级,全国市场份额8000亿的庞大规模。
  在盈利的问题上,何晓东认为,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目前尚未深入研究盈利的问题。创业型公司仍然处于放水养鱼的阶段,是否盈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了多少行业痛点,在所在的领域创造了多少价值,然后规模有多大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