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茅台“绿色”供应链 打造健康可持续酒品

发布时间:2015-03-25 10:13:31 新浪

众所周知,茅台酒是中国白酒行业为数不多的几个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之一。这不仅是因为茅台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酿造环境、与众不同的绿色的传统酿造工艺,更在于茅台的近乎苛刻的原材料筛选系统。
  茅台坚持绿色供应诚实守信做好酒
  据有关人士介绍,从田间地头生长的糯高粱开始,茅台就开始精心打造一条“绿色供应链”。从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在保证茅台酒绿色、有机、健康品质的同时,实现了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在茅台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中,有机原料每袋必抽、包装材料每个必检,并使用有机麻袋专装;与酒直接接触的所有设备及材料(酒坛、酒瓶、酒盖、包括五金管配件等)必须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提供不低于国家标准的检测合格报告。为了做到废弃物不废不弃,贵州茅台创造了中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完整的闭合生物循环圈,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独树一帜。
  早在2012年底,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召集其近百家原材料供应商,对物流、设计、原料等方面实现绿色环保标准的供应商进行表彰。在那次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等带领全体供应商宣誓:“严格质量控制、加强原料选配、流程控制和出库把关,实现茅台酒的绿色供应。”
  茅台集团在茅台镇、赤水河优越的自然条件之下,对其产品的内在品质、外在包装等方方面面都提出更高要求。从原材料开始,每一个环节都确保无公害、无污染、无毒,坚持不懈地、严格地向国际环保食品的标准看齐。因此,茅台集团早早就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茅台酒及其系列产品也越发符合广大消费者“绿色、环保、健康、自然”的消费趋势和要求。
  袁仁国董事长指出,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道德文化的核心,是为人之本,是高尚的人格信仰。“茅台酒的生产,始终坚持‘健康永远,国酒永恒’的愿景,致力于做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确保产品绿色、有机、健康的品质,确保食品安全,永葆国酒地位不动摇,成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白酒企业。”
  茅台绿色理念引领酒业可持续发展
  在更多的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最高目标的今天,茅台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始终做好坚守与放弃,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原产地生产,绝不因土地资源稀缺离开茅台镇生产;坚守道法自然的传统工艺,绝不通过技术手段缩短生产周期;坚守自然和谐、以酒勾酒的勾兑理念,绝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质。
  除了酿酒原料,“绿色茅台”的理念在茅台集团的包装环节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多年来,茅台一直不断探索提高产品质量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改进包装材料质量。蔗渣纸、石头纸等更低碳环保的材料,逐步进入包装材料使用;在贵州茅台系列酒中,酱门经典茅台王子酒、嘉宾级茅台迎宾酒的内托,采用了绿色可降解的PET材料;包装印刷采用有机大豆油墨、水性胶、水性膜等,以杜绝笨、铅等污染,减少了对石油产品的依赖,最大限度地提升了食品安全的标准。
  不仅如此,茅台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出发,在包装上广泛引进新技术,例如将茅台酒专用小酒杯由人工吹制改为机械吹制,基本消除了外形及容积的误差;采用全球最先进的防伪技术,为消费者准确识别,放心饮用提供物质保障。
  有关专家评价说,茅台已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绿色管理标杆,正用“绿色”领航中国酒业健康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