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顺丰嘿客业务或将调整:差异化不明显 盈利模式仍在探索

发布时间:2015-03-23 12:05:05 新金融

 

嘿客放缓推进

 

“从农历二月初一开始,顾客到店自寄和自取快件,都能获得两元顺丰[微博]快递的优惠费用。”日前,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顺丰嘿客门店推出了此类促销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客户到店,店门口还挂起了“火车、机票预订”、“代交水费、电费、话费”的招牌字样。

 

据这家嘿客门店店长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从去年11月份开店以来,目前还处于拓展和培育市场阶段。

 

“杭州的嘿客店一天的营业额可以做到十多万。与南方城市相比,天津地区还是刚起步,周边社区居民不太了解。”该店长表示。

 

在门店停留不到一小时,新金融观察记者看到,前来店里下单购物的顾客寥寥。随后,新金融观察记者走访的市内另外两家顺丰嘿客门店,情况也大致如此。

 

据了解,顺丰旗下社区便利店——嘿客自去年5月份上线,截至去年年底,已在全国完成超过2975家门店的布局。目前,在天津地区范围内,共有69家顺丰嘿客门店。根据计划,2014年顺丰要在全国开设5000家嘿客门店。与最初的计划相比,这样的节奏,显然有些迟了。

 

对此,顺丰速运天津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新一年天津地区嘿客门店的整体规划和预算还都没下来。”

 

而另据顺丰总部公共事务部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证实,“自去年底以来,嘿客的开店计划的确有所放缓。”

 

尚未考虑盈利

 

据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以天津地区为例,目前,顾客来嘿客店中主要以消费店中的实物促销商品及寄收快递为主。

 

而对于店内通过“商品海报+PAD电脑”方式下单的消费群体仅限于少数年轻人,其主要消费品类集中在进口水果、酒水及母婴产品等。

 

“春节前订海鲜和年夜饭半成品的比较多,还有99元红酒礼盒,橄榄油等。”前述嘿客店长介绍说。

 

为了拓展线上渠道,去年11月顺丰还启动了嘿客网上以及嘿客官方微信平台,与线下嘿客店协同发展。

 

目前,嘿客线上平台主打经营食品生鲜、粮油、母婴玩具、家居日用品、数码电器等商品。顾客可以通过上网或到嘿客门店内用平板电脑下单,选择将商品寄到家中或所在社区附近的嘿客店中自提,并通过微信、支付宝[微博]、网银、门店现金等方式完成支付,所有的商品均由顺丰速运提供配送服务。如果商品异常,顾客可以现场拒收,并由顺丰嘿客客服安排返修或申请办理退换货事宜。

 

“从5月开始,我们会出台电脑积分政策,顾客可以注册自己的账号,在嘿客门店的平板电脑和嘿客线上平台消费时登录就可以享受消费积分累积。”

 

据前述嘿客店长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目前嘿客店全部为顺丰直营,不考虑加盟模式,所推出的订票、交话费等便民服务并不收取手续费,目的就是为了吸引顾客来店光顾,并顺便浏览其他商品,增加其购物意愿。至于盈利,则至少在一年以上甚至更久。

 

“这个店面光租金一年就是十多万,天津地区其他门店的租金水平也大致如此。南方城市还要更高一些。”该店长透露。

 

理想与现实

 

从顺丰嘿客上线之初,外界对其商业模式的争议和质疑就始终不断。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嘿客作为电商本身,在店里配备电子设备,成本高;作为零售便利店,嘿客门店“零库存”的原则又违反了零售业的基本原理;而从延伸物流、完善“最后一公里”布局角度来说,顺丰如此大手笔建门店的投入似乎也太“烧钱”。而在社区O2O这一领域,包括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也都纷纷入局,分羹市场。 

 

根据上线之初的计划,嘿客宣称,可以提供快递收发、虚拟购物、ATM、冷链物流、团购预售、试衣、洗衣、家电维修等多项功能,试图以“物流+电商”的模式,催生新型的社区虚拟购物形态。

 

就现实来看,上述业态如今并没有在嘿客门店内全面铺展开来。比如,对于鞋帽、箱包等商品,消费者的习惯是试穿试戴才会购买,但目前大多数嘿客门店内尚无法提供实物体验;洗衣、家电维修等主打“社区便民”概念的相关服务也尚未在全网内开展。

 

对此,顺丰方面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嘿客业态的拓展是一个分区域的过程。嘿客作为顺丰整体布局的一个节点,不能以传统商业形态人来人往的客流来判断其商业模式的流转,更不能从某家店的情况来看嘿客的整个形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顺丰目前完成了“快递+冷链+电商直供+跨境物流+社区金融支付+嘿客门店+嘿客电商”O2O这个大闭环中线上线下的布局,未来通过大数据的精准营销,还是有可能实现较大商业价值。

 

只是在现阶段,如何通过前期营销,持续转化居民的消费观念和购物模式,顺丰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