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代表王勇:经营新农村要在新常态下调整优化

发布时间:2015-03-16 11:18:57 新华网

把农民的声音带上两会,把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带上两会,把当前经营新农村遇到的“坎”带上两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度中国最美村官、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的思考。

会前,他走田间下地头,进工厂看企业,把农民的心声与民企的期盼,沉甸甸的装在心坎上,几经思量,他把牵扯到新农村发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冷链物流与粮食收储问题形成建议,在会上为百姓提出了建议。

王勇代表在建议中写到,要从冷链物流入手,以冷链物流建设为纽带,上至农产品从种子到种植直至收获,下到农产品经过加工摆上餐桌,建立一套完善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追溯体系,从而促进农业生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技术化,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关乎民众生活质量的大事。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与百姓的实际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中,物流运输是影响农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为保证农产品安全,物流应该是一个全程的冷链过程,这是目前我国在整个物流大环境的一个“短板”。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首位的,它牵连着我们的餐桌!”王勇代表重点强调。他建议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提高农产品质量。支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配套发展冷链物流。鼓励大型物流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发展冷链物流。

在粮食收储上,王勇代表亦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粮食收储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及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大事。多年来,国家粮食收储,都是由国家指定的专门机构来完成,粮食收购终端过于分散,收储职能单一,粮食陈化问题突出,粮食资源浪费巨大。

“这些存在的问题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不言而喻,所以不改革不行了。”王勇代表说。他给的药方就是让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与国家粮食收储。

王勇代表指出,龙头企业参与国家粮食收储,是履行社会责任,既有利于解决企业自身的粮食加工需求,又有利于国家粮食储备,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能够实现“活储活用”,有效调动企业的现有资源,减少国家在粮食收储上的重复投资,降低财政支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发挥好企业转化调节市场和收储的积极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