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发布时间:2015-02-27 11:34:38 财经综合报道

继续在传统行业以传统的方式创业,无异于投钱入黑洞,一些国外知名企业以脚投票,印证了这一点。
  春节后,知名企业制造基地外迁成为热点。据《证券时报》、澎湃新闻2月25日报道,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均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本土。优衣库、耐克、鄂尔多斯、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迁离中国的步伐。
  春节前,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清算解散,千余名员工限期离厂;微软则计划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和北京工厂,并加速将生产设备运往越南工厂。微软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关厂,将总共裁员9000人。此前,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东莞的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相继倒闭,3家公司累计员工近万人。这还只是一部分。制造业的倒闭潮早已开始,媒体称2015年是制造业的大考之年。
  商务部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月29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对全球资本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全球投资促进机构(WIPA)选出的2014~2016年最具前景的东道国经济体,中国位居首位。另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是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首位。
  从外管局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看,经常项目与资本金融项下的外商直接投资,这两年并不算特别不景气。而从总量上来看,似乎还不值得大惊小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5.1%,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从其他数据以及实地考察看,情况不容乐观。
  首先是资本外流加速,既显示了对外投资的扩大,也显示了对内经济信心不足。瑞银报告指出,过去几个季度中国出现了资本流出,仅去年四季度FDI以外的资本流出规模就高达1600亿美元。估算2014年FDI以外的资本流出(包括证券投资、其他金融项目流出、经常转移及其他资本外逃)高达3240亿美元,与2013年净流入560亿美元形成了鲜明反差。中国中高收入群为对冲风险加大海外资产配置,显然对未来经济有下行的预期。
  其次是中国传统制造基地与一些重化工业基地萧条,深陷转型阵痛的珠三角、长江三角洲某些城市自不必说,笔者亲戚所在的浙江制造业发达小城,据说去年企业也陆续关闭了一批。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25日报道,以煤矿、鬼城、高利贷、满城尽是豪车跑的暴发户形象著称的鄂尔多斯,一改以往假日满城张灯结彩,灯火通明的景观,大年廿九,在鄂尔多斯的大街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只红灯笼。东北老工业基地GDP下滑、转型痛苦不堪,也反映出整体制造业的低迷与不景气。
  这只是一个向度的观察,从乐观的角度说,中国创业群体层出不穷,从50岁到20岁都在抓住转型的机遇,向全产业链、个人订制方向发展。全产业链是重资产加上服务业,不必说,中国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走这条路,3人小公司也在市场的缝隙中以自己的特色服务生存。个人订制则是针对中国消费失信的必然选择,以小范围的信任纽带与高超的物流链条提供全球消费品。在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小微企业、创新企业已经成为解决中国就业、产业升级的希望所在。至于重点项目,希望大部分不会成为沉没成本。
  如果说制造业外迁不是问题,如果说资本外流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就此变成制度问题——如何激发小微企业活力解决就业难题,为转型腾出空间;如何增强制度信心,防止信心恶性崩溃;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让农民工成为体面的劳动者,在举世未有的人口大迁徙中保持社会的秩序与活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