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私人仓储试水2.0

发布时间:2015-02-17 12:03:28 互联网

创业地点:北京
  
创始人:秦轩

商业模式:私人存储O 2O,提供一站式物品寄存服务,24小时上门取送。
 
融资情况:A轮获纪源资本数百万美元。

因为搬家或者家里空间不够,给自己的物品另找一个安身之所?在大街上随机问路人,几乎没多少人听过这种源自美国的自助式私人仓储。可大城市尺土寸金、流动性强的特点,还是让不少人觉得这项业务在中国大有可为,近两年陆续有创业公司冒出。

租下门店、划分仓储、布控安防,私人仓储的模式大同小异。已在线下运营两年的迷你考拉,最近在“仓”之外推出存放小型物品的“盒”,用户可以用A pp下单、专人上门取送,

以适应更灵活、便捷的存储需求。

存储盒O2O服务

秦轩曾经在美国求学、工作,对私人仓储相当熟悉。而当他在2011年回国的时候,却发现这项业务在中国是一片空白,偏偏自己又经常出差外派,没地方存放的物品只好都扔掉。这段经历让他萌生了往这个方向创业的想法。

在美国,提供私人仓储服务的公司达数千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但正所谓“橘生于南为橘,生于北为枳”,这种模式在中国有多大市场?秦轩对南都记者分析,相比美国绝大多数用户是因为搬家等流动性原因而存放物品,国内的应用更加广泛。比如:节节攀升的房价和稀缺的城市空间资源,使得另找地方存储物品、释放家里空间的需求会越来越明显;除了个人和家庭,迷你考拉的用户里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小型企业,他们每做完一次市场推广活动都需要找一个可以存放物料的地方,而租仓库显然比租办公室划算。

过去两年里,秦轩在北京的核心商圈开了多家门店,提供1-30立方的多种仓型,如果用户需要更多空间,可以专门定制储物方案。为什么要在存储仓的基础上发展更迷你的存储盒呢?他解释,这是满足两种不同的需求:前者适合搬家、长期出行时存放家具、家电等大件物品,是一种临时性的存储场景;后者不一定在流动的时候才用到,只要觉得家里空间不够大,都可以用这种盒子长期存放物品,比如放书籍、CD等等,由配送员24小时上门取送。存放后,用户可以用A pp实时管理、随时存取,就像一个网盘似的。据悉,下一个版本的A pp还将实现跟踪、搜索等功能。

低频市场粘性强

做私人仓储这门生意不是租个门店再招租那么简单,布控安防是一大投入。秦轩介绍,仓库都是恒温恒湿,而且安防联网,任何一个角落出现异常就会马上报警;迷你考拉盒的安保措施相当,更高科技的一点是配备了蓝牙解锁,只有用户通过他的A pp才可以打开。与安防相呼应的是一套赔付机制,每个存储仓和盒子的基本保险都在数千元。

与此同时,仓储需要最大化地利用空间、控制成本,才能“有利可图”。他告诉南都记者,以仓体这一环节为例,团队花了将近1年的时间摸索核心最优的生产与合成方式,现在所有仓体的每个零件都是可分开的,想要怎样的空间,把标准化的零件像拼接木一样“组装”就行。

“相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私人仓储在线下要花更多功夫,是一种比较重的模式,回报周期相对较长,而且成长速度受门店所限,规模化效应也来得慢。”秦轩坦言,目前公司还处于投入阶段,不过,他看好存储是个长线行业,虽然不是高频需求,但胜在粘性强,迷你考拉在北京的1000多个用户里,70%以上都存储超过半年,而且一旦跟用户建立起信任,下次有存放物品需求,还会来找你。

从市场竞争的情况看,私人仓储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分支,一些大型开发商也有意涉足,作为社区的配套产品,比如万科就推出过名为“万物仓”的自存仓服务。对此,秦轩认为:“这是一个需要专注才能建立品牌的细分领域,作为副业或者附加服务赚钱不太可行,反倒是基于私人仓储未来有更多可延伸的空间,比如闲置物品交换,不过前提是把现有业务做出品牌、做大规模。”

风言风语

需求场景不明显

●点评人:起点创业营创始合伙人査立

私人仓储这门生意很传统,简单来说租个地方给人存放物品,就看有没有人愿意花钱租。在美国,很多人在搬家、搬公司的时候会用到,除此以外,一般人家里有足够大的空间,都不需要另外找存储的地方。在中国,人们向来没有私人仓储的概念:那些北漂的年轻人,大多是拎个包就走的,本来就没带什么家具;公司外派、换到别的城市居住,原来的家具就卖掉或者扔掉就好了;至于说买不起大房子、通过仓储释放空间,房子小的人会买很多东西放家里吗?要是很贵重的物品,比如珠宝首饰等,那完全可以拿到银行保管箱,总之,我没有看到私人仓储在中国有很明确的需求场景。

小型物品存放有市场

●点评人: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
  
私人仓储在中美的业态不一样。在美国,一方面家里空间大,家具、设备多,而且更换成本比较高。举个例子,在北美买一个炉灶,最便宜也要2000-3000美金,因此很多人在更新设备的时候不会把旧的马上扔掉;另一方面,北美和加拿大的地都很便宜,最小的存储空间跟一间小屋子差不多大,因此人们很自然就养成了存储家具的习惯。加上北美有相当大比例的人是不买房只租房的,搬家的时候这种中转存储空间就显得更为重要。而在中国,一般人家里没有特别大件的物品,而且家具、家电产品降价趋势明显,要换基本就把旧的扔了,因此存大件物品的需求不明显。

倒是存放小型物品的盒子会有市场需求。比如放一些纪念品、工艺品、个人信件、小孩玩具等等,考虑到涉及的保险金额有限,一般都不会是价值很高的物品。至于这门生意能不能做成,就看综合空间利用率和价格以后,这笔账能否算得过来。具体来说,单个用户的存储体量小,意味着空间分割程度高,企业是否有更强的优化集成能力;在定价策略上,如果太贵,想必多数人宁可放弃存储,但如果既要投入上门取送的物流成本,又要走中低价路线,那对创业公司来说将是挺大的挑战,尤其在前期用户不多的时候。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企业自己的运营能力,能否合理控制每个环节成本,比方说把门店迁至相对偏远的地方,节省租金。总的来看,私人仓储目前仍然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也许能做成,但在成长性、规模化方面没有太大想象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