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月份PMI显示: 受春节因素扰动,指数小幅下行

发布时间:2015-02-01 09:02:0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但从近10年来的历史数据来看,受节日因素扰动,1月份PMI指数多有下降,今年降幅不大,仅为同期平均水平。目前生产、新订单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基本保持平稳。中小企业稳中有升,显示市场活力增强。多数企业认为,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仍会有所波动,但今年迎春度假安排早,企业提前做了休整,3月份以后恢复也有望加快,经济走势将逐渐走向平稳。


    生产水平下降,是PMI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一些企业提前放假,安排停产检修,导致生产指数下降。生产指数为51.7%,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拉动综合指数PMI下降0.1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13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2%以下,处在相对较低水平。从一些具体行业来看,生产经营活动有升有降。据我们了解,回落明显的行业主要是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但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节日效应已经显现,生产、订单均有上升。通用设备、铁路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中小企业稳中有升,显示市场活力增强。受益于改革红利、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形势稳中有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大型企业受结构调整加快影响,经营活动回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接近2个百分点。
    从PMI指数表现来看,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受节日因素扰动,市场需求又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2%,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从调查来看,有49.7%的企业反映市场需求回落。今年要加快新的投资项目启动,稳定市场需求,促使经济走势转向平稳。由于市场需求偏弱,加之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市场价格继续下降,通缩预期加重。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到41.9%,为2013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2月份,受春节影响,企业经营活动仍将下行波动。但我们同企业联系中发现,企业心态较为积极,对全年经济形势抱有信心。多数企业认为今年是深化改革年,改革红利将加快释放,同时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财政政策更有力度,宏观经济形势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企业正在以积极的心态分析研判市场形势,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战略,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技术创新。目前企业原材料库存、采购量指数均处在较低水平,有潜在补库需求。春节过后,补库需求将会加快释放,带动供应链活跃、经济走势趋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