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建材易单网:国企的跨境电商之路

发布时间:2015-01-13 11:07:18 战略视野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制造业服务化”也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基本趋势。许多国有进出口公司在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敏锐地抓住转型趋势,通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以期重建产业价值链。中国建材旗下的易单网便做出了这样的尝试。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传统外贸产业模式中企业、产品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向平台、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对跨境电商卖家来说,想要实现盈利,物流和仓储是必须攻破的堡垒。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商业模式正是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中应运而生。
  易单网是海关首家海运方式在线报关试点企业。网站基于供应链整合和现代服务业理念,通过整合银行、中信保、商检等外贸上下游资源,并结合海外仓和海外营销网络,将传统大型外贸公司的优势与现代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为国内生产企业提供全球营销推广、出口代理、物流运输等一站式外贸服务。
  2013年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跨境电商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跨国贸易,最大的挑战之一便是不稳定的物流配送体系。在交易的过程中,物流配送的速度是影响境外买家购买体验的重要因素,进而影响卖家的销售表现。一宗从中国境内到境外的网络外贸交易物流配送周期一般在5~30天,时间波动相当大。此外,和普通电商不同,跨境电商的物流成本十分高昂,一些商品价格甚至还比不上运费。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0多万家企业从事在线出口交易,年交易额已超过2500亿美元。尽管发展迅速,但对跨境电商卖家来说,想要获取更高利润,物流是一个不得不破的壁垒。由此,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卖家纷纷选择海外设仓。
  顾名思义,海外仓是以仓储为核心的综合物流配套体系,其中包括了大宗货物运输、海内外贸易清关、精细化仓储管理、个性化订单管理、包装配送,以及综合信息管理等,对经营电商海外仓储物流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相当高。
  所谓海外仓储服务,即由网络外贸交易平台、物流服务商独立或共同为卖家在销售目标地提供的货品仓储、分拣、包装、派送的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卖家将货物存储到当地仓库,当买家有需求时,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响应,及时进行货物的分拣、包装以及递送,从当地仓库运送到其它地区或国家,提升了物流响应时间。通过海外仓储的方式,除了能够将跨境B2C贸易中的物流风险“前置”并消弭以外,另一个作用,便是增加客户满意度,提高成交量。大大缩短订单周期,和国外商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销售;通过对货物合理的并装和拆分,节省30%~80%的物流成本;避免到货后出现破损或丢失的风险,使原本的跨国退换货变得和同城退换货一样方便快速;免去租仓存货的显性固定资产投入,省去管理人工发货的隐性麻烦。这些都是海外仓显见的优势。
  易单网的服务运作流程是:“海外买家(企业级买家)首先通过易单网的跨境电商网站(www.okorder.com)完成产品的在线购买,然后利用易单网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的本地化海外仓储、物流系统实现货品的及时运输、配送。一方面通过规模化采购和集约物流,为海外买家降低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为海外买家节约了采购周期,缩短资金占压成本,并且提升了购买的效率和便利性。数据表明,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易单网供应链整合的价值得以实现。”
  据了解,这种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符合国家最新的外贸政策。国务院办公厅5月15日公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共有16条意见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国十六条”涵盖了优化外贸结构、改善外贸环境、强化外贸保障、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加强组织领导等五大方面。在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方面,《意见》提出,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批发展示中心、商品市场、专卖店、“海外仓”等各类国际营销网络。
  该模式涵盖了金融、通关、退税、外汇、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所有环节,易单网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海关首家海运方式在线报关试点企业、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和两化融合的创新典型。这些“海外仓”集成了现货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功能,也成为所在地区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建材物流分拨中心。
  有专家指出,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模式不仅是把电商平台向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延伸,更是对海外市场本地化运营的生动阐释。通过海外仓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由于发货速度加快,可以适当提高产品的售价,增加毛利;同时,海外仓也使得易单网的产品品类有了无限扩张的空间,为平台规模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
  目前,易单网海外仓战略布局已经覆盖全球重点市场,下一步将陆续延展至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始终桎梏于物流成本的高企,运输周期长、运费高就像一个怎么也冲不破的壁垒。“海外仓”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诉求中应运而生。如何调配好这个系统,使之既能规避贸易壁垒,又能缩短交易时间?中建材国贸的做法是,依托跨境电商+海外仓的优势及合作厂商的资源,实现公司资源的最大化协同,调动公司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并通过资源的随时组合,最大化地满足市场需求。
  “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推动了我国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突破了跨境电商在物流和仓储方面的瓶颈,为电商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页